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回购办法明确 五项指数下个月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雨 2019-01-02 09:1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指出,完善回购制度有利于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同时匹配了市场的需求。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推出的五项指数,旨在聚焦新三板市场优质民营企业,体现其创新创业的特色,为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起到促进作用。

(原标题:新三板回购办法明确 五项指数下月亮相)

新三板在2018年底迎重大利好。12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回购股份实施办法》,明确了挂牌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基本条件、实施程序、信息披露及相关业务办理要求。此外,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指数管理办法(试行)》,同时联合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方案。此次共推出五项新指数,全国股转公司将于2019年1月14日正式发布指数行情。

回购匹配市场需求

《回购办法》明确,挂牌公司回购股份方式有三类:以竞价或做市转让方式回购股份、以要约方式回购股份以及在符合《回购办法》规定的情形下向特定对象回购股份。回购股份应当遵守《公司法》规定,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以及减少注册资本等情形。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指出,完善回购制度有利于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同时匹配了市场的需求。回购能使公司被严重低估时增加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大股东的控股能力。当前市场环境低迷,完善回购制度一方面成为产业资本增持的另一渠道,另一方面也可为公司价值提供一定的纠偏作用,还可满足企业股权激励的需求。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回购办法》顺应了众多新三板公司对股份回购较为强烈的需求,其具体内容兼顾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股权分散度较低等特点,同时考虑了保障中小股东公平权利和平等机会。回购的实施直接有利于维护二级市场股价稳定,提高股东的股权价值。

指数聚焦优质民营企业

根据《指数管理办法》,此次推出的新指数分别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层成份指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民营龙头指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民营高技术制造指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民营高技术服务指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民营医药制造指数。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推出的五项指数,旨在聚焦新三板市场优质民营企业,体现其创新创业的特色,为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起到促进作用。

周运南认为,作为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引领指数系列编制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新三板的市场功能、提高新三板的市场运行质量,更有效地聚焦新三板头部企业,并引领投资者参与市场投资和交易,进而提高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改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环境,提升新三板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彭海认为,引领指数系列编制方案的发布有三大积极意义:首先,引领指数系列能反映新三板市场优质企业的变动方向和变动程度,从市场层次、投资者认可度、产业特色、创新能力等方面引领聚焦新三板头部企业,可以增进市场的透明度,减少搜寻成本,提升投资机构对于优质标的的关注度,提升市场投融资对接效率;其次,单纯的引领指数系列设立不会对流动性产生功能性影响,但能通过引导市场资金流向和市场投资理念间接改善标的流动性;最后,指数可以作为指数衍生产品和其他金融创新的基础,推出指数产品,这也将反作用于新三板市场的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