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圈地战”变阵!2018获批新设网点骤降四成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1-01 11: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券商分支机构“跑马赛”放缓了脚步,但“圈地”与“升级”的号角愈发嘹亮。

券商中国记者据各地证监局网站不完全统计,2018以来券商批准新设分支机构约441个,相较2017年批准新设数据减少了四成。

与此同时,裁撤分支机构的数量则较往年突出,2018年共有21家券商裁撤32个分支机构,其中11月份20天内,监管部门核准了5家券商要撤销分支机构的批复。

就在年末,方正证券称要收购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51家证券营业部,而中信证券意欲收购广州证券,业内人士普遍猜测是为完善其华南地区经纪业务布局。这两件事昭示着,券商分支机构之争正从增量变为存量,资源整合阶段已经来临。

新设:全年获批新设441个分支机构,同比降四成

2018年以来,共有69家券商新设了441家分支机构,都分布在经济情况较优的地区。其中新设分公司92家,新设A级营业部2家、B级32家、C型315家。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7年全年,券商获批设立分支机构766家。据此估算,今年获批新设分支机构数量较去年全年减少约42.43%。

光大证券是今年新设营业部最多的券商,新设C型营业部45家,另有新设分公司1家;银河证券紧随其后,新设C级营业部21家。这两家券商是今年仅有的两家新设分支机构超过20家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新设营业部与分公司的地域分布有所不同,今年新增的营业部整体上布局较为分散,而分公司则相对集中且特点明显。例如:财达证券的新设分公司中有8家位于河北省,兴业证券新设的分公司中有4家位于广东、4家位于IPO扶贫区域。

裁撤:21家券商裁撤32个机构

根据证监局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有21家券商裁撤32个分支机构,分布在17个省市,具体为裁撤6家分公司与26家营业部。

从地域上看,裁撤的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江西裁撤的分支机构最多,共裁撤2家分公司3家营业部。湖北、辽宁、云南各裁撤3家营业部,甘肃、江苏、山东、四川各裁撤2家营业部,北京、贵州、湖南、吉林、浙江、新疆各裁撤1家营业部。

从券商方面看,中航证券撤销了2家分公司2家营业部,宏信证券、长江证券撤销了3家营业部,国泰君安、华创证券、申万宏源、中泰证券撤销了2家营业部,其余则各撤销1家分公司或营业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份短短20天内,监管部门核准了5家券商要撤销分支机构的批复。包括中原证券要撤销上海资管分公司、国都证券要撤销北京大望路营业部等。

排位前十券商占据近三成份额,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按上交所统计的营业部数量排位,2016年年底到2018年11月,居于前十席的券商较为稳定,市场份额维持在28%-29%。但随着本月中信证券收购事项的推进,营业部前排的集中程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至2018年11月,银河证券维持着营业部拥有数量第一的排位,共有495家营业部,市场份额4.34%。安信证券超过国泰君安居于第二,拥有373家营业部,市场份额3.27%。国泰君安紧随其后,拥有358家营业部,市场份额3.14%。只有排位前三的券商在营业部市场份额上超出3%。

中泰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居四五,拥有的营业部数量分别为314家和305家,市场份额分别为2.76%和2.65%。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盛证券依次排在第五至第十。

参照去年年末,今年前十位的券商变动并不大,仅有国盛证券顶替了去年第十位的方正证券。其余九家券商今年的营业部增量也很少:其中,银河证券增加23家,安信证券增加17家,中泰证券增加14家,长江证券增加7家;剩余五家券商则没有营业部数量上的增长,华泰证券甚至减少了一家。

资源整合、结构调整经纪业务步入新阶段

今年券商分支机构的增量放缓并非出人意料。一方面佣金率不断下滑,另一方面股票成交量日益低迷。经过查询,今年年初时每天的两市股票成交金额在5000亿左右徘徊,随后持续走低,到9月份时,每天的股票交易量仅为2000多亿元,虽然十月下旬之后成交额有所上升,但是对业绩的影响不会那么立竿见影。

上月,证券业协会公布证券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893.31亿元,同比下滑15.38%;净利润为496.55亿元,同比下滑41.65%。

梳理发现,券商五大业绩指标全线下滑。其中,经纪业务的主要业绩指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为495.61亿元,同比下滑了20.84%。

券商们在分支机构的增量“跑马赛”上放缓了脚步,不过“圈地”与“升级”的号角声却愈发嘹亮。

比如,国泰君安在今年裁撤了位于云南富宁和江西贵溪的两家营业部,并在上海、西藏拉萨、四川成都、福建莆田、山东威海和广东的深圳、阳江、汕尾新设了8家营业部。其中,位于上海和拉萨的营业部是今年仅有的两家A型营业部。这类营业部在营业场所内部署与现场交易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可以为客户提供现场交易服务。

年末发生的两件大事也搅动着业界的神经,预示着经纪业务的圈地战争从增量变为存量。

12月28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将收购其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51家证券营业部,收购举动则偏重内部的业务整合;12月24日,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这也意味着中信证券将拥有广洲证券的约154家营业部,其中包括136家证券营业部以及18家期货营业部。

业内人士称,随着收购事宜的推进,中信证券有望弥补区域短板,市场上的存量资源也得以整合。

财富管理与信息技术带动经纪业务新潮流

除了在分支机构的设与撤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各大券商也正尝试着革新这些经营场所里的业务内核,以求突破经纪业务的瓶颈。

其中,一个比较明晰且主流的方向便是从零售向财富管理转型。中信证券在12月10日将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银河证券等头部券商也相继表现出更名经纪业务并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意向。

波士顿咨询发布《2018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并认为,中国具备极佳的数字财富管理发展基础,科技将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挥更大的效用。这并不局限于渠道的线上化,而是尽可能通过技术深入了解并动态跟踪客户需求、判断市场和大类资产的走向、提升资产配置能力等来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

头部券商已然开始了行动。无论是科技人才的招募、组织架构的重建还是内部定价机制的设立,都在艰辛道路上尝试突破,并希望能在下一阶段使财富管理模式受到裨益。获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目前已设立首席信息官。而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等都加大了金融科技类人才的招募力度。

券商在科技上的投入也逐渐受到关注并获得政策支持。12月2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引导证券经营机构持续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对证券业务活动的支撑作用,允许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允许经营机构母子公司共享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针对信息技术应用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明确监管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