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节后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28 15: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国国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国旅:轮渡离岛免税购物打开增量市场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梅昕 日期:2018-12-28

轮渡离岛游客纳入海南免税购物对象,中国国旅有望率先受益

根据财政部公告,12月28日起年满16周岁乘船离岛旅客纳入免税购物适用对象范围,乘船离岛游客可以在完成购买后到海口秀英港、新海港提货点提货,每人每年乘飞机、火车和轮船离岛合计享受3万元免税购买额度。根据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正在推动主要针对轮渡离岛游客的海口市内免税店开业。当前仅有中免集团与海免公司拥有离岛免税经营牌照,中国国旅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持有海免51%股权,未来存在注入上市公司预期,我们认为中国国旅有望率先受益。因新免税店运营主体尚未明确,我们暂维持中国国旅18-20年EPS1.84/2.38/2.78元,维持“买入”评级。

估计潜在增量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5.5-38.5亿元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2017年海南省乘轮船离岛旅客达750万人次。根据海南省旅游委数据,2017年三亚免税购物人次占三亚机场离岛人次比例为13.5%,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为9.1%,假设轮渡离岛游客中免税购物人次占比为10%-15%,据此估算购买人次约为75-112.5万人次。2017年火车离岛游客纳入免税购买范围后客单价约为3419元,海南整体离岛免税客单价3436元,我们保守估计乘船离岛免税客单价3400元,则增量市场空间25.5-38.25亿元,相比较2017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80.2亿元,整体规模可扩大31.8%-47.7%。

大概率由海免和中免合作运营,估算海口市内店年盈利3.8-5.7亿元

根据国务院政策,当前仅有中免集团与海免公司拥有离岛免税经营牌照,中国国旅控股股东持有海免51%股权,未来存在注入上市公司预期,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有望率先享受市场增量红利。根据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正在积极推动海口新增一家市内免税店,未来主要针对轮渡离岛游客提供免税购物服务,我们判断大概率由海免和中免合作运营。对标三亚免税店2017年净利润率15.3%,假设未来海口市内店达到15%,可以实现盈利3.8-5.7亿元。

关注离岛免税政策效应、市内店政策进展,维持“买入”评级

根据Moodie’sReport,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消费规模庞大,2016年超过1万亿元。2017年国内免税购物销售额为320亿元,仅为国人海外购物消费规模的3%。中国国旅承担引导消费回流重任,未来长期发展空间广阔。短期看离岛免税政策放宽逐步兑现,有望刺激免税销售额快速增长。上海市商务委表示2019年将新增一家针对出境游客的市内免税店,并积极争取市内免税店政策更大突破。考虑到针对轮渡离岛游客的海口市内免税店尚未开业,运营主体暂不明确,暂维持公司盈利预测,18-20年EPS1.84/2.38/2.78元,对应PE31.93/24.77/21.16倍,维持“买入”。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下滑风险,政策变化风险,业务整合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