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技独角兽扎推海外上市 京企融资额全国居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勇 2018-12-28 09:1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年,最具活力的科技公司几乎都赶赴海外上市。在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以小米、美团、中国铁塔为首的科技企业纷纷开启了赴港上市的征程。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年终报告显示,2018年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大多跌破发行价,这些IPO首日涨幅也远低于11%的历史平均涨幅。

(原标题:科技独角兽扎推海外上市 京企融资额全国居首)

过去一年,最具活力的科技公司几乎都赶赴海外上市。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中国铁塔、手机年销售量超亿部的小米、中国最大的外卖平台美团、音乐服务商腾讯音乐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超过170家,募资金额超过2500亿元。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北京公司成为海外上市融资主力军。仅中国铁搭(517亿元)、美团(291亿元)、小米(244亿元)、爱奇艺(154亿元)四家公司融资额就超1200亿元。

记者同时注意到,今年赴港上市的公司数量远超赴美上市的公司数量。而这一切都源于今年4月港交所实施的上市制度改革。

公开资料显示,港交所公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细则主要有三大变化:一是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二是生物科技此类企业即便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也可赴港上市;三是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可回归港股。

在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以小米、美团、中国铁塔为首的科技企业纷纷开启了赴港上市的征程。根据德勤测算的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超过20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创下八年以来的新高。

不过,在上市热潮背后,我们也看到,“破发”、“市值腰斩”和“流血上市”等关键词成为这些科技公司挥之不去的阴影。如登陆美股的趣头条、小赢科技等公司,股价均遭遇了“过山车式”的大涨大跌。趣头条9月14日上市当天股价一度涨幅超过191%,而截至12月25日,其股价仅为5.08美元/股,较历史最高价的20.39美元/股跌幅超过75%;小赢科技的股价跌幅同样也超过了70%。

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年终报告显示,2018年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大多跌破发行价,这些IPO首日涨幅也远低于11%的历史平均涨幅。而同样,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科技股中,也已有超过80%的个股破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