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经济后劲不足 美股阴云当头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晓刚 2018-12-24 09: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首2018年,与其他众多经济体的乏善可陈相比,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抢眼。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表示,减税对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刺激不可持续,投资者应准备好应对股市“糟糕时刻”。

(原标题:经济后劲不足 美股阴云当头)

回首2018年,与其他众多经济体的乏善可陈相比,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抢眼。不仅美国股市创造最长牛市纪录,美联储在紧缩货币政策道路上一马当先。但是,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频遭逆风,市场逐渐担心本轮美国经济复苏周期或已触及“天花板”。这种担心叠加美联储日益紧缩的预期,导致美股市场大幅下挫。

展望2019年,众多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随着财政刺激效果逐渐消退及外贸领域影响,美国经济恐后劲不足,甚至不排除在未来陷入衰退的可能。美国经济如由盛转衰并且美联储调整政策方向,将导致美元、美债、美股等重要资产出现共振,加大金融市场波动性风险。

多项经济数据不佳

受前期减税、财政刺激、个人消费开支回升等因素提振,今年特别是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一、二、三季度美国经济环比折年率分别增长2.2%、4.2%、3.5%。其中,二、三季度增速明显超出去年同期水平。但综合来看,持续加息的利率环境、逐渐削弱的减税效应等因素已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速形成掣肘。

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多项数据出现放缓迹象。需求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回落;生产方面,耐用品新订单连续下降,显示工业总体产出增速不尽如人意。从通胀数据观察,美国经济走下坡路的几率也有所增加。四季度美国PCE和CPI数据双双从年中高点持续回落,而且10月以来油价大跌,对美国消费价格和通胀构成拖累。

分行业看,3月以来,美国零售业开始削减库存且销售相对疲软;住房市场方面,单户住宅开工率已连续四个月放缓;汽车销售市场也出现放缓迹象,近几个月二手车市场价格连续下跌。

综合上述迹象,美国经济增长触及“天花板”几率较大,不排除出现衰退的可能。资产管理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最近已上升至约30%,高于这个长达9年的扩张周期中任何时候。评级机构惠誉表示,美国经济周期处于增长末期,随着宏观刺激政策退出及供给侧的紧张开始形成制约,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急剧”放缓。

美联储最新发布的预测分别将美国2018年和2019年GDP增速的预测值从3.1%和2.5%下调至3.0%和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5%,较2018年下降0.4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