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席经济学家大洗牌!伍戈加盟长江证券 大佬们去了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18 13:4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证券新挖来一位首席经济学家。

12月17日,上证报获悉,原央行货币政策部门研究员、前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已经正式加盟长江证券,任职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填补了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空白。

伍戈其人

数据显示,长江证券在今年上半年的券商佣金排名中荣登榜首,获得2.25亿元的交易佣金量和2610.09亿元的股票交易量。近三年来,长江证券研究团队排名不断进步,上半年首次跻身行业第一,超越了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一位优秀的首席经济学家,不仅可以提升公司整体研究能力,还能为公司战略把握方向并为其他业务部门提供支持。

据悉,伍戈博士对外将主要负责对机构客户的研究服务,进一步提升长江证券的研究实力,助推投研转型升级;对内将主要负责宏观形势研判,提升公司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

伍戈博士有着丰富的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的工作经历,在市场研究方面也享有盛誉。

他曾长期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后又“下海”华融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总经理助理。

此外,他还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清华、复旦、人民大学兼职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等。著作包括《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信用创造、货币供求与经济结构》等。

伍戈是被称为中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2017)。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经济领域,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比较少颁发给金融领域的研究者。伍戈还是浦山政策研究奖(2017)、刘诗白经济学奖(2012),远见杯中国经济预测季军(2018)获得者。

展望2019

展望2019年,对于中国经济,伍戈博士近期有以下几点看法:

1、房地产投资同比将下降,但有政策托底。

他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非常有韧性,因为政策上虽然限贷限购,但也同时在推去库存。中期而言,房市没有那么悲观。他判断,明年房地产投资将大约保持5%-7%的增长,和历史相比处于下行通道,但有政策托底。

2、减税将更加积极,但不宜过度期待。

伍戈推测,明年财政会比今年更积极,但明年总需求下行,税收本身增速就将减少,客观上,难以进一步大幅减税。与基建相比,减税的拉动效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基建发力依然关键。伍戈认为,基建下行速度过快,部分原因在于金融去杠杆以及地方官员新激励机制没有形成。

3、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

他预计,明年将是发债大年。历史上看,央行货币政策或银行间市场也将积极给予支持,银行间利率将保持低位,甚至进一步下行,准备金也将有调整空间。

4、经济企稳或要到明年下半年。

伍戈指出,“M2对未来经济有半年或一年的领先关系,所谓车马未动而粮草先行”,需要先看到货币信用企稳。

此外,他表示,“民营企业中长期需要结构性的改革,短期而言,现在中央和地方也在拼命的给民企纾困,但是要起到效果,总量政策的调整也是必不可少的。现在M2的增速只有8%,而今年名义GDP的增速有9%以上”。

5、人民币贬值压力未来可能有所缓解。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和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人民币的汇率贬值其实是相对有限的”,他坦言,与华尔街朋友的交流中,他感到对方对人民币或许没有那么悲观。伍戈表示,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美经济趋缓,美元升值或将减弱。

最后,他总结,“政策对冲”是明年宏观经济的关键词,“在明年经济企稳复苏之前,或许资本市场会有一些提前性的反应,这对投资者将是一个好的消息”。

延伸阅读

首席经济学家洗牌大年

作为金融机构研究实力和品牌的标志之一,国内的首席经济学家总数并不多,但动向一向受到市场格外关注。近两年,除了伍戈,已有陆挺、沈建光、任泽平等大佬纷纷变动。

这些首席经济学家们跳槽后都去了哪?

最常见的是加盟其他券商,如大券商首席被中小券商挖角;又或从中资券商,跳槽去外资机构。今年5月,原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转会野村证券,担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而此前,陆挺是从美银美林离开后,加盟华泰证券。

近两年,随着产业资本积极挖角,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的去向也有了许多新的变化。

路径一:投身企业

近年来,金融圈被产业资本挖角的不在少数,最为市场津津乐道的当属任泽平跳槽恒大。

2017年12月,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加盟恒大集团,出任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年薪为税前1500万元。任泽平入职恒大后,已牵头组建恒大智库,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今年7月,京东金融正式宣布,瑞穗证券亚洲公司原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加盟,将出任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在继续专注于全球与中国经济研究的同时,服务于京东金融的战略布局,提供具有前瞻性和洞察力的分析与决策参考。

路径二:转投买方进入基金公司

今年4月,原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出任华宝基金副总经理,主管投研业务。

2017年8月,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离职,履新华安基金,出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路径三:独立创业

2017年12月,民生证券原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从民生证券辞职,开启个人独立搭建智库平台和投资平台的“创业”,现担任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由于首席经济学家多数身价不菲,能够吸引首席转会加盟的多是有业务发展处于上升势头的机构,不难看出,首席的选择和去向也反映出金融机构近年来的生态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