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一女将告别券业!中金首席梁红即将离职,下一站或加盟高瓴资本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隼 2020-04-20 08:4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自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中金公司(CICC)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即将离职,且去向基本已定,将加盟高瓴做合伙人。如此次梁红转战高瓴资本出任合伙人属实,将开启首席经济学家们的“新出路”。

(原标题:又一女将告别券业!中金首席梁红即将离职,下一站或加盟高瓴资本)

作为中金战略的双基”之一,中金研究或即将换将。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自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中金公司(CICC)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即将离职,且去向基本已定,将加盟高瓴做合伙人。不过,中金公司对此消息以“无法回应”进行了回应。

自2008年11月加入中金公司,梁红的中金旅程已近一个轮回。2013年5月,梁红成为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在这一职务上稳坐7年之久。在2014年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离任后,梁红接棒成为中金首席经济学家。

或许是受开年疫情的影响,2020年至今,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们的变动尚不算频繁。不过并非没有。公开出来的信息就有: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入职浙商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则称,自2020年3月起已不再兼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曾在中金任职12年

作为中金研究的掌门人,梁红此次传出离职消息对业内来说颇为突然。

自2008年11月加入中金公司至今,梁红的中金旅程已近12年。公开简历信息显示,进入中金后,梁红曾担任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等多个职位。2013年5月,梁红成为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在这一职务上一做就是7年之久。

想要成为中金研究的行政负责人和首席经济学家,完美的求学经历自然不在话下。简历信息显示,梁红在1991年取得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此后陆续取得美国丹佛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和乔治敦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梁红曾在1998年6月至2003年8月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2003年9月至2008年11月担任高盛(亚洲)的首席经济学家。

就近年来国内研究所发展的趋势来看,研究院/研究所的行政负责人与首席经济学家逐渐呈分离之势,各司其职。行政负责人专注于行政管理类工作,首席经济学家则作为公司“智囊”,通过输出专业观点和与监管、学界的沟通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对于中金公司来说,梁红的“兼任”具有历史原因。2014年10月,中金公司原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离开中金,前往中信证券担任全球经济学家。彼时已经成为研究部负责人的梁红就此接棒,成为中金公司新任首席经济学家。

另外,从梁红出现在中金公司的历年年报之上即可看出,她在中金公司已是高管身份。2015年4月,梁红即已被委任为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在年报“出场”顺序中排名位于前列。

就国内各家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的职务来看,仅有湘财证券李康、新时代证券潘向东、江海证券屈庆等寥寥数人在首席之外可获得公司高管职务。相比之下,梁红在中金公司的地位不言而喻。

不过,在国内一众首席当中,梁红可算是相当低调。无论是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还是中证协的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的名单当中,都未曾出现过梁红的身影。

就后续去向而言,有传言称梁红将加入高瓴资本。对此,中金公司表示无法回应。

中金公司对于研究业务究竟有多重视?从该公司2019年业绩报告中或可一窥端倪。在中金公司2019年新推出的“双基六柱”战略中,研究和信息技术并称“双基”,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业绩报告中,中金公司表示,研究是其业务的重要基础。中金公司拥有一支国际化、富有才干和经验丰富的研究团队,通过覆盖全球市场的研究平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客观、独立、严谨和专业的研究服务。中金公司研究团队对中国企业和各行各业深入的了解、透彻的分析和独特的见解为公司赢得了“中国专家”的声誉。

通过研究范围来看,中金公司研究团队关注全球市场,对宏观经济、市场策略、资产配置、股票、大宗商品及衍生品。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研究人员数量超过100名,覆盖40多个行业及近千家上市公司。2019年,中金公司共发表中英文研究报告超过13000篇。

不过,树大有枯枝。在近期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实锤”后,中金研究也因曾发布研报力证此前匿名沽空质控缺乏有效证据而惹来行业群嘲,这对其品牌形象造成一定影响。

那些年中金的首席们

回顾中金研究此前的辉煌成绩,中金公司可算是业内最早一批推出“首席经济学家”职务的国内券商,且历任首席经济学家可谓是星光熠熠,其间也颇多渊源传承。

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投行,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而首席经济学家这一“舶来品”也一早出现在中金公司当中。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经济学泰斗吴敬琏曾称自己“在当中石油董事之前,曾在中金公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且是在周小川的邀请下出任“第一个首席”。从时间上推测,应早于许小年。

不过,中金公司更为人所熟知的首席,还是拥有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的许小年。1998年底,许小年加入中金公司,在组建中金研究力量之外,也曾令中金与其一同陷入舆论漩涡。在2003年的第一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排名中,中金公司研究部被评为年度“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许小年被评为“宏观经济研究”第一名。2004年,许小年也离开了中金公司,加入中欧国际商学院。

此后,中金首席之位由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哈继铭接棒。从2004年至2010年,在中金投行风头无二之际,中金的研究团队尤其是宏观团队也迎来最为辉煌的时期,时有重磅观点出炉。在投行走向落寞之后,2010年哈继铭前往高盛,任亚洲投行部总经理。

在2010年后,中金的新首席为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彭文生,可算是历届中金首席中最为接地气的首席,期间笔耕不辍。2013年,彭文生出版《渐行渐远的红利——寻找中国新平衡》,并于2015年获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在2014年结束中金历程后,彭文生交棒梁红,前往中信证券担任全球经济学家,并在2016年转战光大证券任职至今。

透视中金历任首席的履历,海外著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属于“标配”。此外,哈继铭、彭文生、梁红三人均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经历,许小年、彭文生、梁红三人在加入中金公司之前又同有国际知名投行的履历(美林、巴克莱、高盛),这也侧面反应出中金公司选择首席的标准之严苛。

首席从哪来?去往何方?

谈起“首席经济学家”,这一职务在国内证券行业兴起时间并不算长,但目前已算是券商“标配”。2019年1月,中证协下发《关于聘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的决定》,30位首席经济学家被聘为委员。同月,中证协发布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明确将按季度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召开例会,可算是对首席经济学家们的“官方召集”。

另外,首席们更为活跃的地方是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19年7月,国务院参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夏斌发起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目前已有58名证券、基金等首席经济学家列席理事会名单当中。

在疫情期间,各家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纷纷献计献策,从政策解读到形势预测、模型分析,贡献大量专业意见,同样也提高了媒体曝光度,这对其所在券商形象、影响力和知名度均大有裨益。

或许是受开年疫情的影响,2020年至今,国内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的变动尚不算频繁。不过,近期仍有首席变动引起业内关注。

上月,网 传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预计离职,其去向曾引发多方猜测,亦有“履职外资行”的声音传出。不过,后续李超确定入职浙商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这也是继邱冠华之后,浙商证券又一起成功“挖角”。

另外,3月31日,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推文称,自2020年3月起,已不再兼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并发表感言留念。不过,目前推文已经删除。平安证券方面对这一消息予以证实,并称今后将继续在学术上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证券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从哪来?同行挖角自然是第一途径。仅2019年情况来看,2019年3月,原华创证券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业内有名的QQ总前往江海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当年5月,原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出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仍是券商“圈内人”。

除了相互挖角之外,自高校方面引入经济学家,也是券商首席的重要来源。例如,去年7月,方正证券宣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成为新任经济学家,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史。曾荣获世界经济史大会最佳博士论文奖,是荣获该奖项的唯一中国学者。

而离职后,除了同业之外,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们还有怎样的职业新规划?向圈外跳槽最有名的当属2017年年底恒大以1500万元年薪聘请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2018年,民生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离职后也未继续券业旅程,而是回归泛海集团担任研究院院长。如此次梁红转战高瓴资本出任合伙人属实,将开启首席经济学家们的“新出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