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星美国际影院爆出关店潮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并购院线“只买对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8-12-14 10:3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证APP讯近日,万达电影(002739)举行了重组复牌后首场媒体说明会。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星美国际影院关店潮问题,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直言问题症结出在早前“热钱”涌入影视投资行业,在无正确行业认知背景下,盲目扩张加之经营能力匮乏,遂出现了低端影院的关店现象。他表示,万达电影不会为了赢得市场份额盲目“抄底”,并购坚持“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关店潮始于盲目扩张

近期星美国际影院爆出140多家门店关停,该消息引起了市场对国内院线生态的关注。

曾茂军坦承,行业过去确实是存在着有一些恶性竞争的情况,原因是在2015年以前,众多“热钱”涌入行业,外界普遍认为电影行业是一个非常挣钱的行业,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影院投资公司超过了500家。“其实用不了这么多的公司,很多公司不具备影院的选址能力,商业的运营能力,盲目的扩张,所以造成了这些低端和低效的影城数量比较多。未来两年会边开店边关店,今年关店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关了很多的店都是低端的影城。”

曾茂军表示,由于新进资方对院线行业认识有误区,在进行项目招标时,很多影院就盲目标高价,进去以后才发现达不到预期。最近有个别大的院线也出现了关店潮,其实核心的原因是过去几年大量的盲目扩张,很多开业的电影院的经营能力比较差,经营亏损导致了现金流出现问题。

院线“寒潮”在曾茂军看来并非完全的坏事。他指出,过去数年太多的影院开发商进入这个行业,推高了影院的租金,其中一二线城市由于租金的高企,很多是入不敷出的状况。“未来几年大家恶性竞争的情况很快得到了改善,最近就很明显。”

对于是否进行“抄底”院线资产,曾茂军直言“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买了这个影城是要给我们带来利润,带来正现金流我们才会买,不会为了市场份额而去收购。”

减少内容波动性

除了今年年初的《唐人街探案2》成为爆款电影外,万达电影在随后似乎披上了一层“隐身衣”,几大爆款电影的主控方均旁落其他公司。

对此,曾茂军并不认同公司在爆款电影中缺席。他介绍今年多部电影实现超预期,暑期档《大头儿子》票房1.58亿元,但是创造了近三年低幼电影的票房记录,它的成本很低,盈利状况还不错。暑期档的《快把我哥带走》,也是中小成本的青春题材的成本,3000万元的投资,取得了3.75亿元的票房,其实从票房和投资比也是超过了10倍。暑期档爆款电影《我不是药神》、《西红柿首富》均为公司所参投电影,“暑期好几部电影都有一定的风险,我们都没有参投,今年几乎把能躲的坑都躲过了。几个爆款我们至少参与了发行,或者是联合发行,所以今年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曾茂军称,如何减少内容的波动性是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并入上市公司以后,如何降低它的波动,出现爆款的时候,可能股票暴涨,没有爆款的时候,股票狂跌。”他认为解决手段只有靠增加非票房的收入,对上市公司而言,非票房收入超过了35%。

曾茂军表示,单部影片对整体票房的波动性已经很小了,即使增加5000万元收入,对整体票房影响只有2%。“因为基数足够大,再加上非票房收入足够多,未来我们在衍生商品的收入和商业场景的收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我们前面拿IP的目的就是要增加他的品牌价值,为了跟传统的商品做一个结合,这样就降低了电影票房的波动,我们不会严重依赖于每年要出一部爆款,出不出爆款对我们整体利润率的影响都会很小。”

在降低主控影片的风险层面,万达电影把影片投资规模划分为三个层次,大制作单个影片超过1.5亿元,中等体量的投资是6000万元到1.5亿元之间的,最后是低成本的电影。曾茂军表示,公司靠投资规模的分散,其次靠数量,“现在每年都有8-12部电影,每年投一部电影都有风险的,谁也不能保证这个电影能成。我们每年都会考虑各种类型的影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