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ST新光股价因何一路重挫 重仓机构浮亏已超11亿

来源:投资者报 2018-12-10 07:5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新光股价因何一路重挫 重仓机构浮亏已超11亿)

9月25日,新光集团披露了两笔合计30亿元的债券违约,此后新光集团违规担保、资金冻结的消息不断被曝出。截至11月30日,新光集团共有7只债券、短期融资券存在违约情况,到期未付本息合计84.27亿元。

近期,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而公司此前承诺的2018年完成11.4亿元业绩,前三季度仅完成一成。11月以来,ST新光在二级市场上接连跌停,信诚基金、泰达宏利、申万菱信、光大保德等机构合计浮亏超11亿元。

新光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

近几年来,新光集团追捧热点迎风口,大笔借债开启多元化布局。并购带来的弊病从9月25日开始显现,当日新光圆成发布的债务违约公告称,以新光控股为发行主体的“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两只债权发生违约,涉及金额本息总计约30亿元。

麻烦接踵而至。新光圆成于10月30日再度发布公告称,新光集团及其关联人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对外违规担保3亿元、且占用公司6.60亿元。受此影响,新光集团及实控人新持有的新光圆成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上市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及部分房产被查封。

虽然新光集团承诺将积极筹划处置旗下资产,于一个月内无条件向公司偿还所占用的资金,但公司称,由于拟处置资产涉及金额较大,且因新光集团债务违约导致部分债权人查封冻结资产,还款最终成了空谈。截至11月30日,新光集团共有7只债券、短期融资券存在违约情况,到期未付本息合计84.27亿元。

债务危机引发连锁反应。12月2日晚间,新光圆成公告称,因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新光圆成”变更为“ST新光”;12月4日,新光圆成再次披露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公告称,新光集团在未履行相应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被其占用,占用总额为14.35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7.27%。

疯狂的多元化布局遇阻?

短短几日内,曾经的民企巨头迅速陨落,福布斯富豪榜显示,周晓光身价达330亿元,那么84.27亿元的债务违约究竟从何而来?既然公司如此缺钱,为何此前还要坚持并购资产?陷入危机后公司要采取怎样的措施避免退市?12月3日,《投资者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新光圆成董秘杨畅生、证券事务代表姚妮娜,并发去采访函,其表示目前暂不便透露,一切疑问以公告内容为准。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光集团近几年疯狂扩张,走多元化并购路线,建立了六大产业群,当行业宏观环境遇阻,主业又受冲击,风险接连爆发。以地产为例,新光集团资金投入颇大,但由于运营周期长、资金回流慢,今年收益不佳,就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新光集团创建于1995年,业务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目前集团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近800亿元。

今年以来,为了救大股东于泥淖之中,新光圆成为新光集团不仅提供了累计不超过30亿元融资总额的担保,还多次为其违规担保。与此同时,新光圆成频频出售资产,今年5月,公司将旗下滨江新光壹品项目46%收益权,以18.24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滨江房产集团。

不过新光集团最终还是陷入了债务违约危机中难以自拔,新光圆成当年的业绩承诺也成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让退市变得指日可待。时间回溯到2016年,新光集团借壳上市,并承诺2016年至2018年度,三年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光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