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创业板8729万手成交量说明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18-11-17 15:3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二,深市有一项新的交易纪录产生:当天创业板成交量达到8729万手,创出了历史新高。其实,虽然看上去8729万手成交量当前很大,但是其所对应的成交金额并不算很多,仅812.9亿元,而在今年的6月份之前,单日成交金额超过800亿元的状况是经常出现的。

(原标题: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创业板8729万手成交量说明什么?)

本周二,深市有一项新的交易纪录产生:当天创业板成交量达到8729万手,创出了历史新高。大凡有新纪录出现,人们总是要议论一番的。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巨大的成交量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又反映出什么样的问题?

其实,虽然看上去8729万手成交量当前很大,但是其所对应的成交金额并不算很多,仅812.9亿元,而在今年的6月份之前,单日成交金额超过800亿元的状况是经常出现的。后来之所以不太见到了,主要原因是因为股价下跌,这样虽然成交量变化不是很大,但交易金额还是少下来了。而就市场活跃度来说,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标是换手率。本周二创业板的换手率是3.34%,在创业板的历史上大约可以排到650位左右,显然是不算很高的。事实上当天812亿元的成交金额,其在创业板历史上的排名大约在420位左右,也就是说在历史的坐标中,它的位置比换手率更靠前。回到8729万手的成交量来说,如果综合考虑市场规模以及股价变化等因素,可以看出这个破纪录的成交量数据,并没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换言之,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这个纪录被刷新的概率还是相当大的。

不过,在谈论这个话题时,我们也必须要面对这样的现实:即创业板在今年是遭遇到重创的,去年年底它的收盘位置在1752点,到4月份时曾经上涨到1918点,而在10月中旬则创出1184点这个5年来的新低。指数大幅度回落的背后,无疑就是股价的大幅度下挫。当时创业板的平均股价在9元左右,较历史平均价低了一半以上,逃离创业板成为很多投资者无奈的选择。而就在这个时候,市场突然发生了变化,大量资金开始涌入创业板,由此也就出现了一天成交近9000万手的状况,可见此时投资者对创业板是高度关注的,逢低介入的买盘也是在不断地增加。而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行情的否极泰来,现在自然还不好说,但此刻的成交量指标则提示出,出现这种变化是有相应的市场基础的。

另外,今年创业板的持续下跌(盘中创业板指数的最大跌幅超过32%),与不少创业板公司业绩滑坡、质押风险增加以及资产重组失败等是有密切关系的,从这一点来说下跌也有其道理,而现在,成交量一下子放大了,新进入的资金是如何看待这种状况的呢?应该说,这里有市场生态变化的因素,而这样就直接导致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改变,而另一方面当那些形形色色的概念股大幅度上涨时,其中投机气氛膨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短线客涌入,营造了创业板成交活跃的格局,同时也发出了市场存在非理性运行的警示。毕竟,对于相当数量的创业板公司而言,时下的上涨,并没有太多的内在理由。

应该说,创业板单日近9000万手成交量的出现,其含义是多方面的。把它放在历史中考察,特别是参照其它数据来综合分析,可以看出这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它在市场持续低迷之后出现,则又是具有某种象征意义,表明人气得到调动,行情开始活跃,这个信号无疑是积极的。有鉴于创业板今年曾经大跌的现实,现在的这种活跃,难能可贵。当然,这里客观上也存在过度投机的因素,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较为严重的。“天量”成交的次日,创业板就毫不留情地出现了调整,多少也说明了这一点。

显然,大家都希望市场活跃,能够向人们提供投资机会。也因为这样,就需要努力加以呵护,而不能沿用炒作的思路,把行情推向歧途。从这个角度来说,周二8729万手成交量所提供的各种信息,还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