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厦门国贸产业布局出“连招” 加快完善金融板块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婷 2018-09-28 10:5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厦门国贸在9月26日发布了系列公告,包括出售旗下汽车板块业务以及收购信托公司股权,拟在产业布局上进一步调整聚焦。

厦门国贸旗下产业包括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及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主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实现营业收入873.24亿元,同比增长27.71%,归属净利润11.42亿元,同比增长44.88%。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9月份以来厦门国贸在金融板块接连布局,并在供应链业务方面进一步调整。

一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厦门国贸在供应链、房地产板块深耕多年,想对而言公司金融板块仍在起步阶段,公司接连在金融板块接连布局证券、信托业务将进一步完善公司金融产业布局,将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驱动。

完善金融布局

公告显示,厦门国贸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兴业信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公司将以人民币11.56亿元及额外金额(期间利息)为买价受让澳国民银行持有的兴业信托8.4167%股权。

兴业信托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356.82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31.14亿元,净利润14.65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资产总额351.55亿元,2018年1-6月营业收入12.59亿元,净利润4.66亿元。

据悉,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兴业信托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其中第一大股东仍为兴业银行,持股比例73%,而厦门国贸和福建能源集团持股比例均为8.4%,位列前三大股东。

厦门国贸认为,公司受让兴业信托8.4%的股权后将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可间接参与兴业信托经营,有助于开拓现有金融业务的相互协同及发展,加快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布局,符合战略发展需要。

公开信息显示,这实际上是近期厦门国贸在金融业务又一棋。在9月13日,厦门国贸公告宣布与前海金控组成的联合体以35.59亿元从安邦集团手中受让世纪证券91.56%股权,其中厦门国贸出资17.39亿,受让标的企业的44.65%股权。

不过世纪证券财务数据上看,公司今年前四个月出现了净利润亏损的状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66.90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3.54亿元,净利润0.02亿元;截至2018年4月30日,资产总额59.36亿元,2018年1-4月,营业收入0.66亿元,净利润-0.51亿元。

国贸证券认为,证券业为金融业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与前海金控联合竞得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现有金融主业的战略业务布局,发挥各合作方优势拓展业务合作机会,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公开信息显示,厦门国金融服务业务包括期货及衍生品业务、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综合金融服务业务及投资业务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厦门国贸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4.62亿元。

出售汽车业务获益2.27亿

9月26日同日,厦门国贸还发布公告称,拟将下属汽车业务整体出售给关联公司厦门信达。

其中,厦门国贸将所持有的厦门国贸汽车98.671%股权及福建华夏汽车城100%股权出售给厦门信达;厦门国贸下属公司上海启润实业,将所持有的国贸汽车1.329%股权出售给厦门信达下属公司厦门市信达汽车投资集团;厦门国贸下属公司宝达投资,将持有的国贸盈泰融资租赁25%股权出售给厦门信达下属公司香港信达诺。公告显示,以上交易均采用现金方式支付,交易价格合计人民币5.27亿元。

其中,国贸汽车98.671%股权转让价款2.43亿元、国贸汽车1.329%股权转让价款327.96万元、华夏汽车城100%股权转让价款2.3亿元、国贸盈泰25%股权转让价款4999.73万元。此次交易为厦门国贸带来投资收益约2.27亿元。

据了解,厦门信达和厦门国贸是厦门国贸控股下辖的两家上市公司,业务方面一直有同业竞争的顾虑。公司指出,本次出售下属汽车板块业务,有利于公司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厦门国贸此次对旗下产业的布局调整背后是存在怎样的逻辑?未来还将如何对公司旗下业务板块的进行布局,如何协同发展?对于相关问题记者拟采访厦门国贸,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国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