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大集团145亿元参股广汇集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9-25 10:1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及广汇能源9月24日晚同步公告称,三家公司共同的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集团”)于9月21日签订协议,双方将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分析人士称,恒大集团近期在汽车产业布局动作连连,继收购法拉第未来后,此次入股广汇又在汽车经销商领域等流通环节进行布局,试图在汽车产业链上形成闭环。

将成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由恒大集团受让广汇集团现有股东的股权,并向广汇集团增资。本次投资以剥离部分净资产后的估值作为净资产计价基准,投资总金额为144.9亿元。其中,股权转让对价金额为66.8亿元,获得广汇集团23.87%股权;增资金额为78.1亿元,获得广汇集团22.46%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恒大集团合计持有广汇集团40.96%的股权,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

广汇汽车表示,作为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展开全面合作的基础,恒大集团拟通过增资或受让存量股份的方式成为广汇集团的股东,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领域的发展,并有权为广汇集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所需相应资源。

中国恒大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广汇集团的财务数据将不会与恒大集团合并,而广汇集团将不会被视为恒大集团的附属公司。

根据广汇集团的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创建于1989年,主要从事能源、汽车销售、物流、房地产和机械工业业务。现在旗下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和广汇宝信四家上市公司。

根据中国恒大公告,广汇集团2016年除税前净利润为47.63亿元,税后净利润为39.88亿元;2017年除税前净利润59.20亿元,除税后净利润39.42亿元。广汇集团于2018年6月30日的扣除某些将被剥离业务后的资产净值约为269.64亿元。

布局汽车产业链闭环

今年以来,恒大集团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6月,恒大子公司恒大健康以67亿港元收购了法拉第未来45%的股份,进入汽车整车制造环节。今年8月7日,恒大法拉第未来中国总部成立,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根据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恒大法拉第计划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

而对于此次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和广汇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推动恒大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广汇汽车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广汇汽车建立了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全国性汽车经销网络,共运营800个营业网点,包括737家4S店,其中超豪华、豪华品牌店面近200家,中高端品牌500余家,经销57个乘用车品牌。

分析人士指出,入股广汇集团可能是恒大集团为其打开汽车领域销路的第一步。此次通过参股广汇集团,恒大集团切入汽车流通环节,实现了渠道、销售、服务等系列布局,试图在汽车产业链上形成闭环。而其主业房地产正值行业拐点,恒大集团实施多元化业务布局战略坚定,此后,汽车或将成为恒大又一重点布局。

某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对于广汇集团而言,广汇集团同恒大集团同属资金密集型企业,货币周期对公司影响较大,强强联合确保公司此后并购整合之路更加顺利,对其在资本市场各项融资起到心理支撑作用。双方未来将可能在汽车零售、汽车金融等多环节可实现更多协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汇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