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闪崩后连续6跌停!股东面临爆仓 百亿市值蒸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1 17:1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组接连失利、债务危机缠身之下,北讯集团股价跌跌不休。

今天早盘,北讯集团连续第6个交易日跌停。消息面上,公司昨晚公告,控股股东质押股票新增4445万股触及平仓线。连续6个跌停后,近6日该股跌幅46.8%,市值也从近200亿元跌至不足110亿元,几乎缩水一半。

6跌停股东临爆仓,市值蒸发近百亿

今天,北讯集团开盘后股价即出现一字跌停,报收9.74元/股,这是自上周二以来该股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出现跌停。

与上周一收盘价相比,该股6个交易日股价下跌46.8%。市值则从199亿元缩水至106亿元,近百亿市值蒸发。较之年初2月底高位28.5元/股,已缩水超过65%,且已创出近三年来新低。

连续下跌的股价,使北讯集团前两大股东面临极大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

昨晚,公司公告称截至9月10日,北讯集团大股东龙跃集团所质押的股份共2.11亿股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5.35%,占公司总股本的19.46%。而此前,北讯集团另一股东天津信利隆也有9011.98万股已触及平仓线,几乎是其所持的全部公司股份。

早在今年5月底,龙跃集团就曾一度出现平仓风险,但随后通过提供补充质押或提前回购等方式,化解了一风险。

此外,第二大流通股东任志莲于9月6日至9月7日间将620万股进行质押。根据质押日北讯集团收盘价进行估算,任志莲本次质押股票市值约为7651.9万元。

数据显示,除本次质押股份外,第二大流通股东任志莲尚有2笔股权质押处于质押状态。根据中登公司的股权质押登记数据,截止到2018年9月7日,北讯集团总体质押比例为52.19%。

业绩暴增9倍却深陷债务危机

北讯集团股价持续跌停的背后,罪魁祸首仍然是A股投资者熟悉的债务危机。

事实上,北讯集团中报堪称喜人。上半年公司营收19.69亿元,同比增加185.92%,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加922.77%。然而,与此同时该股的应收账款规模和负债双双暴增,公司存流动性风险。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北讯集团应收账款17.3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8.6亿元,在总营收规模中占比高达87.9%。其中,通信板块应收账款有11.75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7.64亿元。

再看资产负债方面,截至6月末,北讯集团负债101.55亿元,同比暴增56%,其中,流动负债55亿元,远高于流动资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亿元,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8月底,媒 体曾爆出北讯集团存在逾2亿元债务逾期情况,多数是融资租赁部分,但也出现了对银行授信的逾期。

随后北讯集团对债务违约据实承认,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为2.74亿元,其中已结清或已经和金融机构沟通展期、续贷的金额为2.14亿元,剩余0.60亿元也正在和金融机构充分沟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北讯集团业务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重组之后保留下来的原齐星铁塔的铁塔类业务,另一部分是重组时装入上市公司的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讯电信”)的通讯类业务,北讯电信在上海、天津等多个地方设有下属公司。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与北讯集团有过融资合作的机构人士曾表示,流动性如此紧张,却不影响北讯的激进扩张。“去年基本面还是可以的,但是近一年扩张的太厉害了。”金融机构最看重的是流动性,今年以来信贷管控收紧,再融资难度也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还进行不理性的急速扩张,流动性风险会大幅提升。

有意思的是,2014年,齐星集团将齐星铁塔卖给龙跃实业,随后齐星铁塔更名北讯集团。如今北讯集团深陷债务危机的情形,与前大股东齐星集团如出一辙。

2017年3月,山东媒 体鲁网财经报道称,当时,年度净利润6亿多,净资产超过65亿元的齐星集团突然传出资金链断裂,大量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的消息,此后,获邹平县国资出手才得以挽救通过破产重组。

重组连续失利高管“开溜”

除债务危机外,北讯集团股价持续跌停的另一个导火索,则是接连折戟的公司收购事务。

今年2月,北讯集团表态将筹划收购通信企业资产,但这笔收购最终无疾而终。9月4日,北讯集团在深交所的问询下宣布“终止重大事项”,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周倩也宣布辞职。而在北讯集团宣布终止上述重组前,8月下旬还终止了另一笔收购。

今年5月26日,公司曾披露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广微控股有限公司等合计持有的北方广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微科技”)65%的股份。终止原因则是标的公司的业务整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最终无法就标的资产估值、业绩承诺及补偿等核心条款的安排达成一致。

重组连续失利,成为压垮北讯集团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拉响了公司股东的平仓警报。

资管账户浮亏超5亿

数据显示,北讯集团十大股东中,兴业财富-兴隆17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兴业财富-兴隆18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分为居于该股第5、第8大股东,合计持有超60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5.5%。

据悉,兴隆17号资管计划、兴隆18号资管计划均由兴业基金子公司兴业财富设立和管理,存续期限五年,于2016年3月23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

估算下来,北讯集团近6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导致兴业财富资管计划浮亏近5.12亿元。

2017年4月定增时,兴业财富旗下资管计划认购齐星铁塔(北讯集团前身)。若以2017年4月增发价22.59元计算,剔除2017年7月实行的10转7股,兴业财富实际持股成本约13.3元。当前股价已经跌破兴业财富的成本价,兴业财富亏损约2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