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原来"踏空风险"已大于"套牢风险" 这才是抄底的正确姿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0 14:0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上证指数险守2700点整数关口。上证指数连月来逐级下行,呈现出“磨底”走势。在这样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还要不要做权益类投资?又该怎么做权益类投资?

“踏空风险”已大于“套牢风险”

综合采访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和私募投资经理观点,对于当前股票市场的行情走势,他们的主要看法是,当前市场已处于相对估值底部区域。有基金公司测算,当前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市盈率只有11.17倍,而市净率只有1.39倍;与A股市场以往的估值水平来纵向比较,就会发现A股市场总体的市盈率处在合理区域的下限。若与海外市场进行横向比较,当前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23.24倍,市净率则为3.13倍,A股相对于发达市场具有估值更低的比较优势。

甚至有基金经理表示,在当前市场中,“踏空风险”已经大于“套牢风险”。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现在这个时点,已经不需太悲观,没必要现在减仓。

不过,也有多位投资经理提醒,由于部分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依然没有消除,从长期来看A股已进入具有投资价值的估值区间,但是短期内投资风险依然存在,并值得警惕。

定投策略加越跌越买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如何做权益类投资?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当前A股已经具有一定的估值安全边际。“从现在的估值水平来看,市场内在主动下行空间有限,当前时点可以考虑做一些左侧交易。”

他认为,分批买入可能是较为稳妥的方式。“虽然现在指数可能已经处于接近底部的区域,但不排除可能会受到一些风险事件的干扰。毕竟当前的市场情绪比较‘脆弱’,一旦发生预期外事件,市场可能会出现过激反应,导致快速下跌,有可能出现更好的买点。”

区别于呆板的每周、每月定投模式,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下时点上更为适合越跌越买的“智能定投”方式。一种方式是将资产平均分为数份,每次出现市场下跌时依据市场下跌情况加仓。另一种方式是分步加仓,将资产分为不等分的数分,市场每下跌10%加仓,加仓时先加最小的一部分,随后随市场下跌情况逐步加大加仓份额,使用这种加仓方式可以尽量使得总成本接近底部位置。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使用哪一种定投方式,一定要尽量避免因短期市场波动引发的情绪影响,不要过分在意短期的浮亏或浮盈,一旦制定好具体计划就需按计划落实。

如何配置指数基金

在该定投什么样的指数方面,投资经理们有不少分歧。

部分基金经理更看好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的中证500或创业板指。持此类观点的基金经理认为,定投更适合于投资波动性较大的指数,而创业板指和中证500等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的指数的波动性往往更大,因而更适合定投。

这一观点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此类指数一旦迎来牛市,中小市值个股往往会有更大的涨幅。有基金经理表示,小市值溢价不独国内市场有,而是全球各个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在业绩增速差不多的绩优公司中,往往会出现小公司涨幅更高的情况,这种情况不止在国内出现,在海外市场也会出现。此前,国内市场上的小市值因素被过分看重,中小市值的股票估值太高,因而导致近两年来中小市值公司的估值一直处于回调过程中,但是从现在的估值水平来看,已经回归较为合理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宜过分看空中小市值公司的未来行情。、

但另一部分基金经理更看好大盘指数。在指数标的选择上,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建议投资者不妨优先考虑大市值、低估值、高盈利、现金流充裕等安全边际较高的投资标的。

持此类观点的基金经理认为,过去A股市场上之所以出现小盘股估值溢价,主要原因在于可投资标的较少,小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具有稀缺性,但是现在不同了,近两年A股市场扩容明显,在存量市场中,小公司的流动性较大公司明显价差,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小市值公司可能不再具有以往的市值溢价,反而出现流动性折价。从现在的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的指数估值水平依然远低于中小市值指数的估值水平,未来大市值指数可能迎来更可观的行情。

也有基金经理建议做组合配置。有基金经理建议可以做一个“沪深300+中证500”的组合配置,以保证投资组合的平衡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