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新增资金为何带动不起A股 利好与股市扩容相互抵消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9-06 08:2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期以来,A股市场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而当资金面环境有着实质性的改善,那么股票市场也会随之回暖,而基本面、成长性等因素似乎在强大的资金环境面前,显得并不那么重要。新增资金积极流向A股市场,本来应该可以有效打破A股市场的存量博弈环境,甚至刺激股市的向上运行。

(原标题:新增资金为何带动不起A股 利好与股市扩容相互抵消)

长期以来,A股市场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而当资金面环境有着实质性的改善,那么股票市场也会随之回暖,而基本面、成长性等因素似乎在强大的资金环境面前,显得并不那么重要。

时隔三年时间,A股市场的基本面、企业盈利能力发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变化,而市场指数的表现也处于价值运行中枢附近乃至下轨的位置。然而,即使时下市场颇具一定的投资价值,但似乎并未让市场产生出实质性的运行拐点。

A股市场本身是一个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市场,而在存量博弈环境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前提下,却很难从根本上影响到股票市场的运行趋势。换言之,即使股市基本面良好、估值优势较佳,但因市场缺乏了赚钱效应,缺乏了投资信心,则始终未能打破股市长期筑底的低迷运行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逐渐打开投资大门,积极引导越来越多的新增资金流向市场。从A股正式纳入至MSCI、沪伦通的开通在即,再到职业年金、养老目标基金的加快筹备等,实际上A股市场潜在的新增资金补充还是不可小觑的。另一方面从沪港通、深港通、QFII以及RQFII等渠道来看,近年来外资持续入场的步伐持续加快,虽然外资入市颇具一定的神秘性与隐蔽性,但在市场处于偏低估值环境下,外资资金的净流入力度确实有着一定的提升,这也给A股市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新增资金补充。

新增资金积极流向A股市场,本来应该可以有效打破A股市场的存量博弈环境,甚至刺激股市的向上运行。但从最近一段时期的A股表现来看,新增资金流入预期却并未给A股市场带来明显的提振,而A股市场依旧延续着弱势筑底的格局,而在此期间,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也未见有实质性的放大。

一边是新增资金的积极流进,或潜在新增资金的流入预期,另一边则是股市扩容压力不减,减持潮不断,而这两者因素相对抵消,实际上新增资金流向A股市场的迹象也就不那么明显了。此外,更有可能存在一种现象,那就是大量场外资金在等待着股市形成实质性拐点的时机。换言之,面对庞大的民间资金,其依旧艰难寻找着颇具增值能力的投资渠道,而一旦股票市场形成实质性的赚钱效应,那么新增资金也就一下子蜂拥而至,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与投资热情也就瞬间得到了激活。

确实,与各类潜在的新增资金规模相比,徘徊于场外四处寻找增值渠道的民间资金更为庞大,但多年来因股市融资定位需求过于旺盛,股市稍有转热,政策环境却逐渐收紧,导致了市场赚钱效应的快速熄火,由此加剧了场外资金对股市的恐惧感。至于其余大资金大机构而言,实际上也逐渐摸索出A股市场的运行规律,反而更热衷于捞一把就跑,而越来越多的资金模仿了这一策略,实际上引导股市价值投资未成,反而加剧了市场的价格投机氛围。

由此一来,即使越来越多的新增资金流向市场,但对A股市场的实际推动效果却大不如前。在实际情况下,一方面是对股市产生出一定的担忧,较少资金愿意长期投资,或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反而习惯于高抛低吸,通过价格波动获取差价收益;另一方面则是新增资金利好与股市扩容、减持潮压力相互抵消,降低了新增资金的实际推动效果,而最终反映到A股市场身上,则就没有过于明显的反应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