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伦通渐行渐近 究竟怎么“通”?来看权威解答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02 08:2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伦通渐行渐近,究竟怎么“通”?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题:沪伦通渐行渐近,究竟怎么“通”?

中国证监会日前就沪伦通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沪伦通项目的落地可期,相关准备工作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沪伦通到底怎么“通”,A股投资者都可以买英股了吗,这对市场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什么是沪伦通?

沪伦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的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具体来讲,伦交所上市公司的基础股票可以通过跨境转换等方式,转换成中国存托凭证(CDR)在上交所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把股票转换成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交所交易。

按目前的制度安排,上交所上市公司也可以直接在伦交所新增股份发行GDR融资。

哪些人可以买CDR?

试点初期,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

也就是说,国内投资人在上交所就可以买入卖出伦交所上市公司的CDR。

CDR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CDR持有人享有相应上市公司基础证券的权益,但其投票、表决等股东权利需要通过存托人行使。

什么时候正式开通?

自沪伦通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上交所、伦交所、中介机构、结算公司等相关机构的准备工作将全面启动。证监会称,争取年内正式开通沪伦通。

上交所表示,目前已经完成沪伦通业务方案的制定,相关业务规则和业务安排也在有条不紊地准备过程中。

下一步,上交所将尽快发布业务规则,同时将继续与伦交所、境内外主体紧密联系,共同推动伦交所优质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存托凭证;大力支持境内蓝筹企业借助沪伦通业务渠道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会有哪些企业参与沪伦通?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标的企业会选择优质的上市公司,倾向于业绩好、公司经营规范的蓝筹企业,也会同英国方面共同商讨,在家数、规模、估值水平等方面选取比较对等的企业。

但从沪伦通规定的征求意见,到上市公司DR产品落地交易,发行人、中介机构、存托机构等市场相关机构,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准备。证监会称,今年将争取能有一到两家上市公司到对方市场交易。

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年内推出沪伦通,对市场的影响整体是积极正面的。

他分析说,从挂牌企业安排看,两边会选择比较对等的企业,考虑双方市场的平衡;另外,上交所的上市企业可以新增发行GDR在伦交所直接融资,伦交所上市企业暂时只能用存量股票转换,相对来说,A股会较快吸引更多境外资金。

和沪深港通有什么区别?

形象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

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有什么意义?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沪伦通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机会,有利于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利于深化中英金融合作。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说,沪伦通使境内居民在本地市场实现投资境外品种,支持A股上市公司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

上海尊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彦英说,沪伦通直接意义是两国投资者可以方便地实现对跨境市场的投资;长远看,也可以借鉴和学习成熟市场的监管机制和运行模式,长期意义更加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