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际及中西部地区增速加快 需求仍有韧性 2股飞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24 14:0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行业整体业务量增速稳健,单票价格下降幅度略微扩大。量上看,7月快递业务量为40.8亿件,同比增长27.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1pcts,行业增速略有所下滑。截至7月,国内快递业务量累计为261.6亿件,同比增长27.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2.8pcts。环比看,较6月下降3.1个百分点。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国际及中西部地区增速加快,需求仍有韧性

行业整体业务量增速稳健,单票价格下降幅度略微扩大。量上看,7月快递业务量为40.8亿件,同比增长27.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1pcts,行业增速略有所下滑。截至7月,国内快递业务量累计为261.6亿件,同比增长27.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2.8pcts。环比看,较6月下降3.1个百分点。价上看,7月单价同比、环比均有所下跌,7月行业单价为11.8元,同比下降3.45%,环比下降1.89%。从年度快递单价的情况看,目前单价仍旧处于下降通道中,4月份开始同比降幅略有扩大。这或与当前通达系推行的的包裹小件化、轻量化,以价换量的市场竞争策略有关。我们认为在以市场份额和业务量为争夺目标的竞争格局下,成本管控能力强的公司,有望获取更高的单票盈利能力,并保证加盟商的盈利水平,这为更高的业务量和全网的协调性提供有力保障,从而提供更好的终端服务,并形成良性循环。

跨境快递成增长亮点,中西部地区增速加快。分业务类型看,7月,同城件、异地件、国际件分别为9.2亿件、30.7亿件和0.88亿件,同比分别增长23.7%、28.0%和43.7%。截至7月,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约为6.1亿件,同比增长43.2%,超出行业整体增速13.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4个月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成为快递业务量的增长亮点。中、西部地区完成快递的业务量累计分别为31.4亿件和20.1亿件,同比分别增长30.7%和34.4%,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和6.9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快递业务量占比分别为12%和7.7%,同比提高0.2和0.4个百分点。整体看,随着国际网络及中西部网络逐渐完善,即将成为快递企业下一个必争之地,快递业现呈现向中西部和国际市场延伸的局面。

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市场需求向龙头集中。截至7月份,快递品牌市场集中度CR8为81.5,同比提升4.8%,环比持平,集中度提升速度趋缓。我们认为,当前市场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快递的件量份额向网络稳定、具备规模效应和良好服务水平的第一梯队的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有望在2018年下半年继续延续并强化,并且龙头之间也将持续演绎分化趋势。

投资建议

快递行业增速稳健,第一梯队业务量增速出现分化,将更多精力投入提升中转中心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公司,产生良性循环,推动业务量增速领跑行业。推荐综合物流业务发展顺利,具备高客户忠诚度的顺丰控股、兼具管理优势与成本优势的中通快递以及基本面持续改善、运转中心直营化改造效果明显,预期差明显的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

电商增速不及预期。作为目前快递行业增长重要推动因素的电商,如果发展进入瓶颈,将导致快递行业无法保持较高增速;

出现大规模价格战。快递单票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快递公司所提供服务存在同质性,不排除快递公司间进行价格战抢占份额,降低行业盈利水平;

加盟商网点不稳定。若加盟商管理不善,再次出现加盟商网店停止营业、爆仓等情况,将对快递公司业务运行造成极大伤害。(国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