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风暴骤起 :金融魔咒重出江湖 港币保卫战打响

来源:投资家网 2018-08-19 08: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暴骤起 金融魔咒重出江湖 保卫战打响)

1

一天内三次出手!港币保卫战再度打响!

就在刚过去的8月15日,香港金管局三次出手救市,分别在早、中、晚(23:40)三个时段在市场买入总计117.67亿港元,因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注:金管局在2005年5月设立双边兑换保证,将强弱方兑换保证的汇率水平分别设定为7.75及7.85港元。),为近三个月首次。

除了汇率,恒生指数也在这次冲击中损失惨重。

接连暴跌的港币、连续大跌的港股……这一切,都不禁让人联想起1997的惊魂时刻,在那场由索罗斯为首的国际游资攻击下,整个亚洲惨遭血洗,几十年积累的经济成果毁于一旦!

在那场惊心动魄的香港保卫战中,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甚至一度飙升至300%,恒生股指从顶峰跌到低谷、狂泻60%以上,1998年更是跌到了6660点的低点。

同样一泻千里的,还有香港高不可攀的房价,在1998年的9月,香港房价比危机前暴跌了50%,直接来了个腰斩!

历史上,每一轮强美元周期,都是新兴国家的一次危机。1980年代拉美深陷债务泥潭,数十年财富被洗劫一空;1990年代日本倒下了,“世界老二”就此陷入了失去的三十年;2015年,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及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等资源型新兴经济体货币最大贬值幅度分别达到:63.9%、79.1%、139.1%及58.7%!

十年一轮回,金融魔咒再度开启,一方面,是美元加息使得利差走扩;一方面,是刺激套利交易和资本外流;另一方面,美国高举霸权屠刀,以侵犯“美国利益”为由,向多个国家发动制裁;不止是香港,全球资本市场都是风声鹤唳——

土耳其货币狂贬、俄罗斯股汇双杀、阿根廷全线暴跌、巴西雷亚尔遭疯狂抛售…….无数人都在恐慌,危机是否已经来临?风暴还有多久?下一个又会是谁?

2

面对步步紧逼的空头,香港表示——我们不差钱!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如此表示:

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超过1万6千亿港元,而银行在2017年底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金管局过去通过多轮逆周期及其他监管措施,加强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而在当年香港极度差钱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打赢了那场来势汹汹的金融战争,成为了亚洲金融危机之中唯一的幸存者。

这就是因为,朱镕基总理面对大空头的叫嚣,有利地给出了承诺:“中央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的繁荣!”于是,由于的强大政府力量,国际炒家一步步亏损,最终兵败香港,落荒而逃!

然而,虽然政府可以出面力挽狂澜,但并不代表就可以消除风险。在这轮强美元周期之中,香港早已是如履薄冰、进退两难。

若是不加息,在美元不断加息的压力下,如果港币继续“趴着”不动,那势必会导致资本外流空前加剧!

由于联系汇率制度的存在,限制了汇率波动区间,因此,利用港币进行套利,相较于其他的低息货币,交易风险更小,投机者更乐意而为之。如果在利差交易中再加入杠杆,实际收益率将大大提高,空头们就会趋之若鹜,再加上香港本身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很高,最终导致资本迅速外流,港币大幅度贬值!

若是加息呢?

香港的资产泡沫已经如此之高,一旦加息力度控制不好,那么,整个资本市场就会爆仓!

香港的房价,已经涨到了天上去。

今年3月,莱坊发表2018年《财富报告》,2017年亚洲取代欧洲成为超级富豪人数第二高,日本是亚洲之冠,拥有9,960名超级富豪(资产净值超5000万美元)。其次是中国内地和香港,香港豪宅连续6年成为全球第二高,预计2018年香港豪宅平均楼价升幅还是全球第二高。

而高房价的背后,是居民的高杠杆高负债。数据显示,家庭债务占香港GDP的比重超68.3%,其中大部分债务与住宅按揭贷款相关,如果加息,无疑增加了贷款买房者的负担,对香港楼市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几乎在走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楼市泡沫破裂的老路。

本来香港就存在产业空心化的问题,经济与房地产高度绑架。若是房地产再崩盘,做空的人拔完毛带着鸡肉走了,只能剩下一片鸡毛,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一幕就将重演。

3

香港的两难,是全球经济的一个缩影。当年的放水,造成了今天的许多难受。

2008年金融危机后,长达十年的货币大放水时代,让全球各国都处于不断靠举债来支撑经济增长的状态。当前的全球债务水平和杠杆率远远高于2008年。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的季度报告,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债务总额达到237万亿美元,比十年前增加了70万亿美元。仅2017年一年就增加了20万亿。目前成熟市场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382%,新兴市场的杠杆率也到了210%。

而更可怕的,是高杠杆的资金,流入了高风险的领域!

那些被剪羊毛的国家,借入的天量资金,背负的巨额债务,没有流入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而是流入了铁路、公路、桥梁及房地产等投资高、收益低的领域,制造了基础设施和地产的虚拟繁荣,而产业基础却是脆弱无比。比如1990年代的日本,房产泡沫翻腾、地价疯狂飙涨之时,本来引以为傲的制造业却在日渐萎缩!

实体不稳、根基不牢,一有风吹草动,加之美元加息缩表,就会出现本币贬值刺激热钱出逃,而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当时借新还旧的把戏,此刻再也玩不通了,货币危机,就此演化成一场债务危机!比如1980年代的拉美,就是由此深陷债务泥潭、债务总额飙升到10350亿美元!

若是想以加息来应对资本外流、挽救本国货币,姑且不论是否能够成功挽救,持续、大幅的加息所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必然会让经济全面承压、资产泡沫危如累卵,最终陷入困境、甚至衰退。

例如1996年的东南亚等国,如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内杠杆高企,为应对金融冲击大幅加息,最终陷入经济衰退泥沼,引爆亚洲金融危机!

往年的新兴市场危机之中,我们由于体量尚小,虽有冲击但仍旧可控;然而今日不同往时,随着我们的实力不断提升,虎视眈眈的美国在打出金融王牌之后,更是叠加了来势汹汹的贸易战!

目前,外部恶劣环境对出口的影响,已显露无疑。

而除了出口增速呈下滑趋势,外汇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

自5月以来,离岸人民币一直在加速贬值,在“破7”的边缘来回试探,尽管央行不断出手干预,但8月15日离岸人民币还是跌破了6.95,“破7”成了最后一道防线。

迫于国内经济的压力,我们从“去杠杆”变成了“稳杠杆”,立志来一场资金绝不流向楼市的放水。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历史之所以反复重演,就是因为人们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吃一堑长一智”,什么叫做“好了伤疤忘了疼”。

如今中美贸易战谈判重启,我们是否反思过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如此来势汹汹,底气究竟何来?

原因就在于,我们的软肋在美国手里,我们的市场高度依赖美国。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刺激内需,激活我们自己14亿人口的内部市场。

那么,如何刺激消费?如何提振内需?

其实,一直以来,路就在那里,就看我们自己的选择如何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