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马云又出手A股!"抄底"华泰证券 一笔花了35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03 21:5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 马云又出手A股!"抄底"华泰证券 一笔花了35亿)

去年马化腾入股中金公司之后,如今马云入股华泰证券。

腾讯与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的战争,已经打到了证券行业,两家都在笼络龙头券商。

通过入股华泰证券,一方面可以与腾讯在证券业展开竞争,另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和券商股处于底部区域,马云和阿里买入也是来抄底了。

而在7月18日,马云出手151亿战略入股分众传媒。阿里巴巴兵分三路,通过子公司直接持股,子公司间接持股再加上投资海外控股股东的股份,三者合计股份占比超过10%。

马云35亿入股华泰证券

刚刚,华泰证券发布定增公告,发行10.89亿股,发行价13.05元,募资总额142.08亿元;六大认购对象中,阿里巴巴认购2.68亿股,认购金额35亿元;苏宁易购认购2.61亿股,认购金额34亿元。认购后,阿里巴巴持股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3.25%,苏宁易购占总股本的3.16%。

此外,安信证券、中国国企改革结构改革基金、上海北信瑞丰资管公司、阳光财产保险公司等也参与了认购,本次定增股的锁定期为12个月。

在江苏南京的资本版图中,华泰证券和苏宁易购是同城的两大高市值巨头,而苏宁又是阿里系的重要一员。

并且作为江苏省国企改革的重要企业,本次中国国企改革结构改革基金参与认购来20亿元。

截至今日收盘,华泰证券的收盘价为14.43元,定增价较今日收盘价折价9.56%。比照华泰证券目前12.42元的净资产,定增价的市净率仅为1.05倍。二级市场方面,今年以来华泰证券股价下跌了16.4%。

根据去年11月份的定增可行性报告,当时拟募资总额是不超过255亿元,拟投资项目也是255亿元。因而目前的募资总额相比拟投资项目来看,是大大缩水了。

华泰证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从估值来看,华泰证券目前总市值为1033亿元,市净率为1.16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估值相当于上证指数在2014年2000点时候的水平。

从自身股价来看,从去年9月初23.78元的高位下来,也下跌了约40%。

实际上,不只是华泰证券,整个券商板块的市净率估值目前也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马化腾去年24亿入股中金公司

中国互联网行业两大巨头,马云的阿里巴巴和马化腾的腾讯。马云这边入股华泰证券,马化腾去年早已入股另一个券商龙头中金公司。

港股上市的中金公司去年9月公告,公司拟向腾讯全资附属Tencent Mobility Limited配发及发行约2.075亿股H股新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约4.95%。认购价每股13.80港元。

本次战略入股,腾讯耗资28.6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4.13亿元,入股后成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

目前中金公司最新股价为13.1元港币,总市值为549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479亿元,股价较马化腾入股价有所回落。

马云的A股投资

有暴跌、有成功、更有波折!

要问马云和阿里巴巴在A股市场上的大动作、小动作一直不少,2015年股市巅峰时期当时已经直接或间接入股约10家上市公司,包括华数传媒(000156.SZ)、恒生电子(600570.SH)、天玑科技(300245.SZ)、腾邦国际(300178.SZ)、白云山(600332.SH)、光线传媒(300251.SZ)、大湖股份(600257.SH)、华润万东(600055.SH)等上市公司。

随后马云又大手笔投资了苏宁等上市公司,还有151亿战略投资分众传媒,马云的A股投资至少有十几家了。

按投资金额来看,苏宁第一,283亿;分众传媒第二,151亿;华数传媒第三,65.4亿;华泰证券第五,35亿,恒生电子第五,33亿。

从此前大手笔投资来看,华数传媒让阿里巴巴巨亏60%,恒生电子投资的早,按照7月中旬市价来看,赚了近1倍;苏宁的投资比较波折,曾亏损较多,今年5月底股价高点也有不少盈利,目前算上分红后基本不赚不赔!

马云入股华数传媒发生在2014年年底时期,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22.80元/股的价格购入其发行的2.866亿股股份,总金额达到65.4亿元人民币,入股后云溪投资持有华数传媒20%股份。

据悉,云溪投资是史玉柱和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云煌投资由马云控股。

这笔投资后,华数传媒股价2015年大牛市飙升到了63元,22.8元入股的马云和史玉柱大赚,但随后出现了连续暴跌,特别是2018年以来跌幅明显,7月中旬价格只有9.16元,市值对应26.27亿元,跌幅在60%左右。

而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大手笔投资中,恒生电子是比较成功的。

2014年4月3日,恒生电子发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其绝对控股的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对恒生集团100%股权收购,投资的成本是33亿元。

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72%的股权,7月中旬恒生电子的市值为313亿元,对应近65亿市值,只算恒生集团持有的恒生电子股权就比当时入股价高出1倍。

阿里巴巴集团2016年斥资283亿投资的苏宁,占苏宁19.99%的股权,苏宁随后股价震荡明显,到2018年5月底大涨后最高盈利10%,目前这部分股票市值约250亿,扣除期间分红收益率,基本就是不赚不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