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乡村振兴推进 农村家电市场增长提速 4股总动员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20 13:3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事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据《中国网》报道,2018年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乡村振兴逐步推进,农村家电市场增长有望加速

事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据《中国网》报道,2018年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2018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的有关工作,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2018年7月16日,据报道,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正在研究制定中,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今年有望出台。乡村振兴立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目前已经启动了立法相关程序,到2020年之前有望正式发布。

根据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政策离我们较近的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具体来说,包括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对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强;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等。

未来农村家庭收入提高,空调是家电中明显的受益品类:我国农村空调渗透率较低,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家庭可支配收入较低制约了农村家庭的空调购买力。根据我们在深度报告《白电市场大概率好于预期,价值投资逻辑仍在》中的推测,在无政策调控的背景下,农村市场空调渗透率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且能够维持数年。我们在该报告中做出过估算,2016年农村空调新增需求量约是城镇的1/3,2018年农村空调新增需求有望达到城镇的一半(具体推算过程请详见《白电市场大概率好于预期,价值投资逻辑仍在》报告)。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农村空调渗透率有望更快速上升,对空调需求的拉动不容小觑。

农村替换需求有望带动其他大家电销量增长:虽然在农村中,彩电、冰箱、洗衣机大家电渗透率已经与城镇相差不多,新增空间较小,但2009年家电下乡政策带动家电销量剧增。根据彩电8-10年,冰箱12-16年,空调器8-10年,洗衣机8年的平均使用寿命,2009-2010年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下卖出的家电陆续迎来替换潮,本次乡村振兴能够加快此替换速度,有望对大家电销量带来不小的正面影响。

厨卫电器、小家电发展空间巨大:农村厨卫电器、小家电渗透率很低,而目前小家电和厨电的销售一直保持较高增速主要是受城镇需求的拉动,未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逐渐接近城镇,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煤改气和煤改电继续深入推进,厨卫电器及小家电在农村的渗透率也能得到快速提升。目前我国农村户数约为城 镇的一半,农村家电需求的提升对整体销量将产生明显的影响。

投资建议:由于目前空调销量好于预期,6月份排产大逆转,市场对今年空调销售预期重拾偏乐观,建议中短期关注以空调销售为主的上市公司格力和美的,另外,随着海尔战略布局空调市场,今年青岛海尔空调市占率明显上升(根据产业在线10家主流空调厂商内销数据估算,4月份海尔内销累计市占率12.8%,高于去年同期1.91pct),同时海尔今年加速中低端产品的生产以弥补去年中低端产量不足带来的影响,农村市场将得到夯实。长期来看,厨卫电器和小家电关注渠道下沉较优的企业,万和电器、华帝股份、美的集团。

风险提示:

1、华帝股份遭受经销商跑路及世界杯退款风波股价波动加大,警惕事件继续发酵带来的风险。

2、贸易战升级带来的风险。

3、农村振兴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华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