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剥离亏损石油工程资产 吉艾科技AMC成功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乔宇 2018-06-15 08:0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过2017年扭亏为盈,业绩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基本面彻底扭转,吉艾科技转型的步伐日渐紧密。公司转型AMC决心似乎更加坚决,在4.06亿元剥离吉艾天津的同时,吉艾科技同时宣布参设区域性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公司。

(原标题:剥离亏损石油工程资产 吉艾科技AMC成功转型)

核心人物完成增持承诺

经历过2017年扭亏为盈,业绩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基本面彻底扭转,吉艾科技转型的步伐日渐紧密。一方面,公司油服行业的板块属性进一步减弱,继安埔胜利后,该公司继续剥离旗下油服行业资产吉艾天津;另一方面,AMC领军人总裁姚庆增持公司5.06%股权已顺利完成过户,姚庆完成了对市场的增持承诺。同时,公司转型AMC决心似乎更加坚决,在4.06亿元剥离吉艾天津的同时,吉艾科技同时宣布参设区域性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公司。

谈及AMC行业的转型,吉艾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胡泽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良资产业务具有反经济周期、分散风险的特点,同时该板块目前所面对的市场环境以及政策环境都处于一个较为利好的状态。据胡泽淼透露,经过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运营,吉艾科技已经成立了14家资管子、孙公司,基本完成了全国布局,并且这个团队会根据业务需求继续扩大,在现有布局的区域内更加聚焦,将债务重整及困境企业重整业务继续做深、做精。除此之外,公司将大力布局实体产业重整,用“AMC+投行”的思维,加强业务创新,更加有针对性地满足不良资产市场及困境企业重获新生的需求。

4.06亿元转让亏损资产

日前,吉艾科技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依据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为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降低对外投资风险,拟向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黄文帜转让吉艾科技持有的吉艾(天津)石油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债权。

据吉艾科技透露,此次转让吉艾天津100%的股权及债权的价格为4.06亿元,其中吉艾天津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款为1.25亿元,债权转让价款为2.81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吉艾天津的股权。

吉艾科技此时剥离吉艾天津或不失为一门合算的买卖。受前几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全球主要石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了上游勘探开发的支出,全球油田服务设备、工程技术服务需求进一步下降,导致油服企业工作量及服务价格遭到冲击。

吉艾天津亦难以幸免。《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在原油行业下行周期,吉艾天津的运营状况对于转型中的吉艾科技或许已经构成了某种“拖累”。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吉艾天津实现净利润-3113.72万元;2017年公司业绩亦亏损655.36万元。

事实上,这并非吉艾科技剥离的首个油服行业资产。记者查阅历史公告发现,2017年上半年,吉艾科技亦转让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告显示,石油行业持续低迷全球各大油服公司普遍出现亏损, 2017年上半年安埔胜利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吉艾科技为维护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原则转让安埔胜利。

参设区域性资产管理公司

这边厢出售亏损资产,那边厢吉艾科技的转型布局也在持续加码。

日前,吉艾科技方面披露公告,称为了深入拓展西南地区资管业务,占领更细分的市场,公司控股子公司吉耀广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与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成都善晟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合资设立泸州市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公司。

吉艾科技方面具体表示,泸州市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公司将利用泸州工投在泸州市的本地资源优势和资金优势,对泸州市内具备良好收益预期的不良资产进行收购、处置,并对本地的困境产业进行重组。

谈及此次子公司合资设立泸州市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公司一事,吉艾科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参与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公司拓展、稳固业务范围,增大市场占有率,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和产业化布局。

除此之外,公司公告显示,吉艾科技与知名地产企业中南控股集团共同设立规模为10亿元的有限合伙企业,并与知名私募机构成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致力于困境企业重组的基金,无不显示公司在不良资产行业的深入布局。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面对油服行业下行周期,自2016年底开始吉艾科技就聘请了具有近20年从业经验的AMC行业专家姚庆为董事、总经理,建立了以姚庆为核心的AMC资管团队,大力转型AMC业务。

谈及进军AMC领域的布局,吉艾科技表示,在油服行业萎靡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考虑到AMC业务具有反经济周期、分散风险的特点,并且符合国家政策的引导方向,兼具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吉艾科技坦言,不良资产处置及债务重整在上市公司中仍属一种较新的业务类型,市场对此类业务也存有很多误解。但实际上,AMC板块目前所面对的市场环境以及政策环境都处于较为利好的状态。吉艾科技方面透露,目前吉艾科技AMC板块的营收利润以及处置方式均优于市场,此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度,AMC板块为吉艾科技贡献了约3.21亿元的净利润,成功让公司扭亏为盈。

转型AMC所取得的成果正在获得券商“点赞”。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太平洋证券均针对吉艾科技发布了深度研究报告,给与推荐评级,太平洋证券披露研报称,经过2016年至2017年的发展,吉艾科技已经顺利转型进军资产管理行业,AMC业务成为支柱业务。未来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也将来自于AMC业务。认为吉艾科技2017年的利润率增长是可持续的,不仅因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巨大空间,而且公司的股权激励制度和强劲的不良资产管理能力也将加快公司转型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