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独角兽你会参与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8-06-09 10:5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周里,关于独角兽的新闻和评论时时见于朋友圈。这类东西,是消息我会看看,是评论一律晃过。就像埃尔德说的,我们看到的关于市场的评论,90%以上都是谎言。很多人所以写,不是因为他们真的比我们了解更多,懂得更多,而是因为他们的角色就是写,他们靠写谋生,不管本人对这问题有多少了解,有无真知灼见。

进一步,按大众传播理论,越是被广泛传播的评论,越有可能远离事实的真相,而与大众的心理更加贴近,更符合群众需要。从写作心理讲,一个博主、写手、公号粉丝快速累积的过程,也是其不断迎合大众倾向、迎合粉丝需要的过程。对有些博主来说,这个过程是不知不觉地、潜意识的自选择结果;对有些博主来说,则是有意识的商业定位并刻意追求结果。而投资的世界总是反人性的,越是大众的,错误概率越高,获利机会越小,盈利率也越低。所以,我常问一些喜欢转发各种评论的人:你检验过他过去的言论记录吗?你过去的投资有多少次是因为看评论而做对的,有多少次是因为把注意力放在对市场的观察思考、放在对重要问题——与投资密切相关的本质问题的思考上而成功的?毫无疑问,绝大多数以评论谋生的都经不起这种检验;绝大多数的投资人也都无法准确回答这些问题。信息的泛滥,主要是评论的泛滥,已使我们真正地用于学习、思考、观察的时间越来越少,而碎片化的阅读越来越上瘾,由此,距成功也就越来越远。

但本周有一则消息使我们不能不开始真实地面对独角兽问题,因为有6家基金公司将推出战略配售基金,用于CDR和独角兽配售,基金向公众发行,最高认购金额50万元人民币,锁定期3年。认购还是不认购,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先说一个题外话吧。也是在本周,看到一则对比数字:2008年6月4日,道指12390点,沪综指3369点;10年后的2018年6月4日,道指24813点,沪综指3091点。如果指数就像人的岁数,那倒是个大好事:美股一天天老起来,A股越活越年轻。遗憾的是,它是股价指数,同样在经历了一轮金融危机后,美股录得了100%的涨幅,A股则获得了8%的亏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差异?相关的评论很多,但大多比较宏观,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被我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一个是估值。2008年6月的3400点,沪深两市的加权平均市盈率约36倍,而现在大约20至21倍之间。同期美股的平均市盈率大约是20倍左右到现在的30倍左右。这个数值反映了估值起点上的差异。过去的高估值是建立在迷你型的市场基础上的,无法和大规模市场相适应相匹配。因此,这个指数调整的背后有估值调整的因素。如果站住今天的位置,去比较美股和A股未来10年的涨跌表现,可能就会是两种结果,其中A股超美股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

一个是企业盈利和成长。美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强于A股,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且从本质上讲,是最根本的原因。在2007年之前,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盈利能力偶尔还能跟美股比拼一下,近10年已基本被甩在了后面。

造成整体盈利能力差距的原因,一是制度因素,自由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可随时根据客观情况裁减人员,而大量国有上市公司则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二是上市结构和企业的创新能力。美国上市公司中,创新型企业的占比很大,A股上市公司中,传统型企业占比很大。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腾讯、阿里……还有很多已在境外上市的那些创新型企业当年选择在A股上市,那么,今天的A股又会是多少点?要知道,今天的国证A指比10年前高出50%,那还是我们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没有包含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等一些大型牛股的结果。

大约20年前,某科技股上市前夕,我曾发表过一段感想:只要我们依然实行审批制、审核制,不搞注册制;只要我们一直把保持稳定作为股市管理的最终目的,那么能在A股上市的科技股就永远只能是少数,而大量“未来型”的企业赴境外上市,最终给中国股市和国人带来的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中国人将无法分享成长的红利。

创新是有代价的,这个代价有时会非常沉重,重到让人不能承受。其中最显著的代价是企业的失败、由企业失败以及供求失衡带来的市场动荡。

“悟已往之不谏”,这是已经确定的;“知来者之可追”,却是个未知数。但我想,万事都有一个开头,有开头总好于没开头。

股票的投资者大体可分三种类型:食利者、创利者、以内幕交易和设计做局来赚钱的攫利者。只要有可能,这三种类型中我会倾向于做个创利者,为自己获取收益的同时也为这个社会、这个市场做点贡献。因此,对这个战略配售基金,我的态度是:无问西东,只管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