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15家银行排队IPO 预计下半年迎密集上市潮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6-06 14: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二,长沙银行在苦等9年后成功过会,成为继5月22日过会的郑州银行之后,今年第二家过会的商业银行。记者注意到,长沙银行是今年成功过会的第二家商业银行,此前一周的5月22日,郑州银行刚刚顺利过会。

(原标题:15家银行排队IPO 预计下半年迎密集上市潮)

上周二,长沙银行在苦等9年后成功过会,成为继5月22日过会的郑州银行之后,今年第二家过会的商业银行。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仍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状态。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银行股IPO的步伐与去年相比明显加快,预计今年下半年或迎来密集上市潮。

15家银行排队IPO

5月29日,长沙银行成功过会,成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今年第二家成功过会的银行。资料显示,长沙银行作为湖南省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业务总量在湖南省内位居第二。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1.28亿元,同比增长20.79%;实现净利润39.85亿元,同比增长22.54%。资产总额方面,长沙银行也是一年一个台阶。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853.66亿元、3835.05亿元和4705.44亿元。不过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增加近5亿元至19.08亿元。银行方面表示,主要是长沙重启限购政策,给房地产开发商带来不利影响,造成房地产借款人还款能力下降,引发长沙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质量的下滑。据了解,长沙银行本次预计发行不超过10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40.79亿股,未来将登陆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该行的资本充足率。

记者注意到,长沙银行是今年成功过会的第二家商业银行,此前一周的5月22日,郑州银行刚刚顺利过会。有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2017年全年仅成都银行一家过会,今年银行股IPO已呈现出节奏加快的势头,预计下半年会迎来密集上市潮。不过,考虑到为吸引一批高成长性、高竞争性的互联网超级独角兽回归A股,国内开启CDR上市可能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较大波动,所以银行排队IPO的时间可能会延长,不太可能出现2016年银行股IPO井喷的情况。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仍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状态,其中,西安银行、兰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苏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9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浙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和亳州药都农商行5家银行处于 “已反馈”状态;安徽马鞍山农商行的状态为“已受理”。

银行补充资本金诉求强烈

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热衷上市与他们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日益迫切的补充资本金需求密切相关。一方面,通过A股上市融资能使资本得到有效补充,进一步规范公司管理、加强信披透明度;另一方面,上市也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带动公司进一步发展。

记者注意到,中国商业银行在净利润增速连续上升的情况下,资产质量依旧承压。安永日前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7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41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15409.72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5.10%,增速上升了1.42个百分点。不过,部分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仍高于不良贷款余额,产能过剩行业客户和高负债杠杆企业的信用风险仍在持续暴露,显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事实上,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不仅仅存在于未上市的中小银行,同样存在于已上市的大型银行身上。早在今年3月份,农业银行就发布了募资规模达千亿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2018年5月29日晚间,该定增预案终于获得证监会通过,该项定增也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资料显示,农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共7名,分别为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其中,汇金公司、财政部和中国烟草公司三者共认购金额达近900亿,定增的比例将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以来,银行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佳,一路下行,迭创新低,甚至出现大面积破净的现象。对此,一家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银行股频现破净不会影响银行IPO的决心,因为只要IPO成功即能募集到资金来补充资本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