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不满上市公司管理层“恣意妄为” 中毅达独董提离职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舒梧 2018-06-05 08:0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陷年报难产困境的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毅达”)再度被指“管理层恣意妄为,内部管理混乱”。而这份辞职公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独董张伟一改A股常见的温情道别、彼此祝福“画风”,言辞激烈,痛陈上市公司种种“内情”。

(原标题:不满上市公司管理层“恣意妄为” 中毅达独董提离职)

深陷年报难产困境的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毅达”)再度被指“管理层恣意妄为,内部管理混乱”。

6月3日晚间,中毅达发布了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

而这份辞职公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独董张伟一改A股常见的温情道别、彼此祝福“画风”,言辞激烈,痛陈上市公司种种“内情”。

4月28日,中毅达仍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甚至是2017年年度报告。于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中毅达从5月2日起停牌至今。而如果停牌届满两个月后,中毅达仍未能披露上述两个报告,就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管理层掀起离职潮

在辞职书中,张伟直指,鉴于中毅达经营管理层领导集多项不兼容职务于一身,无视董事会、监事会,恣意妄为,致使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极为混乱。导致实际控制人至今无法核实,出现新疆子公司违规支付数笔大额贸易款项致使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发生违规开具35亿巨额商票等违规事件,对外信息披露多次存在违规和重大失误的情况。

在指出中毅达内部的以上种种乱象后,张伟表示,自己“人微言轻,无挽狂澜之力”,因而辞职。

张伟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中毅达任何职务。据中毅达公告,张伟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全体成员人数的1/3。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在增补的独立董事就任前,张伟仍将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职责。中毅达表示,公司将尽快组织提名新的独立董事人选,并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

张伟是律师出身,2002年5月至2003年12月间,他在百君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2004年4月至今,他是重庆康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和合伙人。

而张伟最近一次以中毅达独董身份亮相,是在今年5月召开的董事会上。彼时,张伟和另外两名董事会成员对公司的2017年年报投出了反对票,理由是“自去年年中以来,公司实控人至今未核实,而与此同时,对新疆中毅达源违规支付的贸易款无法收回,乃至存在重大经营情况未及时报董事会及披露等”。

张伟表示,自己作为独董,曾指出公司财报中有关联交易、信披执行等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并对独董述职报告进行了修改,但提交后,并未被公司董事会采纳。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此番张伟离职,不过是中毅达公司管理恶化、人员大面积变动的冰山一角。根据公开资料,自去年4月中毅达副董事长、总经理任鸿虎离职以来,公司管理层就走上了大换血之路,13个月中,有12名高管相继离职,相当于平均每个月都有高管离职!

▲中毅达部分管理层人员离职公告

年报难产濒临退市

目前,中毅达因年报难产、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濒临退市边缘。

因为业绩不佳,中毅达早已成了年报方面的“老大难”。

2015年,因为业绩不佳,中毅达不惜虚构了三季报收入,将第三方已完成的工程量确认为公司三季度收入,由此虚增三季报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三季报营业收入的99.56%(2015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299万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108.19%(2015年营业收入为6717万元)。

在这一行为遭到证监会处罚后,中毅达似乎并未引以为戒,竟在一年后故伎重演。在2016年年报中,中毅达再次利用提前确认收入和虚增资产的手段,来进行财务造假。

现在,中毅达将2017年年报的“难产”归咎于多个方面:原会计师事务所的变更,导致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进场时间较晚;原财务总监不够尽职尽责,导致财务部门未达到相关要求,造成下属公司在审计过程中不配合提供相关审计资料。此外,报告完成时间和公告时间相距较短,董监事和审计单位沟通不够充分,同时部分董监事不恪尽职守,不重视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披露工作。

而这一解释,与张伟等董事会成员投出反对票的理由截然相反。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独 家消息,因资金问题,中毅达已无力负担其原先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豪华办公场所租金,现已搬离。目前,中毅达2017年年报已经制定完毕,但董事会与大股东之间对资产减值持有不同意见:大股东在未对董事会作相关解释说明的情况下,欲将公司现有的10多亿资产进行大幅减值(减值重灾区包括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调查报道的大量虚增的厦门苗木资产)。

目前,中毅达管理层陷入举步维艰的两难境地:如果因为不认可而拒绝披露上述年报,上市公司将面临年报逾期未披露、进而退市的风险;而如果披露上述年报,则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毅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