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5 13: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深圳燃气:售气量增速符合预期,期待LNG储运站落地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万炜 日期:2018-05-15

事件

深圳燃气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

深圳燃气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10.59亿元,同比增长29.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7亿元,同比增长14.88%。2017年全年,公司EPS为0.40元,加权平均ROE为11.00%,同比增加0.58个百分点。公司同时披露了18年一季报,营收30.78亿元,同比增加25.51%;归母净利2.47亿元,增长11.04%;EPS0.11元,加权平均ROE为2.76%,同比降低0.08个百分点。

简评

受政策驱动,公司2017年售气量同比增加25%

2017年8月,发改委下调天然气非居民门站价,用气成本降低导致下游用户需求增加,同时叠加全国“煤改气”政策推进以及深圳市城中村改造进程的加快,公司全年售气量达到22.0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18%。分地区来看,深圳市燃气销售量为15.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29%,增量主要来自于电厂用气的增加,电厂用气全年销量为6.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1.08%;此外,深圳以外地区的天然气销售量也实现了较高的增速,同比增长35.12%至6.81亿立方米。除管道气销售实现较高增速外,LPG业务2017年收入也大幅增长60.40%至25.65亿元,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国际油价上涨提振LPG价格,另一方面公司LPG销量也实现了较高增速,同比增长21.57%至70.88万吨。

异地扩张如火如荼,燃气销售有望延续高增速

公司不仅拥有深圳地区燃气销售的特许经营权,同时也不断进行异地扩张,加大公司的业务覆盖面。2017年,公司管道燃气用户净增35.9万户至289.4万户,其中深圳地区新增14.3万户至188.5万户,而深圳以外地区管道燃气用户则净增21.6万户至100.9万户。从用户数增长来看,深圳以外地区用户覆盖面增长更快。同时,去年公司还获得了湖南武冈、江西黎川、江西崇义以及江苏高邮的燃气特许经营权,四个项目预计每年将新增燃气销量6000万立方米。我们判断随着本地业务规模扩大以及异地布局的逐步推进,公司管道气销售覆盖面将迅速拓宽,售气量高增速未来将大概率延续。

期待LNG储运站落地,业绩增量不可忽视

截至2017年底,公司的LNG储运站项目已经完成99.08%,预计将于今年正式落地投产。由于冬季是天然气需求旺季,因此这段时间LNG价格往往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尤其是去年年底由于国内“气荒”现象严重,LNG价格出现暴涨,第四季度均价达到5400元/吨,同比增长70%以上。因此,公司的LNG储运站投产后,公司可以通过在LNG价格上涨前低价购进LNG,并在需求旺季进行出售,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进气成本,同时储运站还能保障气源供应,在需求较大的时间段不会出现气源供给不足的现象。

给予增持评级

在“煤改气”政策的带动下,公司在深圳市及其他地区的管道燃气覆盖面将迅速扩张,燃气销售量有望维持高增长。同时,今年LNG储运站将大概率投产,该项目能够优化公司的气源构成,降低整体购气成本,从而贡献部分业绩增量。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1.33亿元、148.15亿元和160.47亿元,归母净利润10.30亿元、12.43亿元和13.8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7元、0.56元和0.62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