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看好园林PPP及化建龙头公司 4股步入发展快车道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4 13:2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近期建筑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政策层面同样出现了积极变化:1)受贸易摩擦影响,国内市场对扩大内需的预期持续升温,而在建筑领域,加大基建、高端制造投资以及消费升级或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未来建筑领域相关子版块有望受益。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看好园林PPP及化建龙头公司

本周市场受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和金融去杠杆预期影响,大盘指数和建筑板块均有所调整。近期建筑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政策层面同样出现了积极变化:1)受贸易摩擦影响,国内市场对扩大内需的预期持续升温,而在建筑领域,加大基建、高端制造投资以及消费升级或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未来建筑领域相关子版块有望受益。2)5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省会以上城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多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试点地区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减至120个工作日,未来工程项目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3)18年4月建筑PMI为60.6%,较上月回落0.1pct但仍处于高位,4月建筑新订单指数为55.60%创年内新高,预计主要受节后开工提升以及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的影响,5月逐步进入开工旺季,建筑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4)近期建筑公司年报一季报披露完毕,17年建筑板块整体营收净利增速分别为9.9%/20.6%,增速较16年分别提升3.9pct/9.4pct,同时17年建筑央企订单同比增长21.1%,建筑板块业绩订单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同时目前共有40家公司公布18H1业绩预告,已公告公司的平均净利润增速中值为21.3%,其中园林板块预告增速中值最高达33.2%,基建板块最低为10.4%,各子版块增速均较17年同期有所提升。

而从利率和融资端来看也出现了积极的信号:1)受资管新规落地预期影响,近期长端利率有所反弹,截止5月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4%,较上周上升3.5个bp,不过较3月初高点3.84%仍下降20个bp;而1年期国债为3.18%,较3月高点3.42%下降24个bp,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明显;我们认为尽管18年利率高位和金融去杠杆将贯穿全年,但利率的边际改善利好板块估值修复,有望产生阶段性的行情。2)本周财预【2018】65号文发布,要求加快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国务院办公厅下发28号文鼓励推广PPP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度提升;而近期资管新规正式发布,主要条款与此前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明确了非标融资的发展方向,而在过渡期安排上从之前的19年6月底延长至2020年底,资管新规温和落地利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企稳,后期项目融资偏紧的情况有望缓解,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稳增长的政策取向。资管新规对PPP资本金穿透、项目出表等严格规范,建筑企业短期负债或难以大幅降低,不过降准后PPP项目流动性和融资成本有望边际改善,进而缓解企业参与PPP的财务压力。

子版块方面,1)园林:根据部分园林公司18H1业绩预增情况,东方园林预增40-70%,棕榈股份预增110-160%,某东莞园林公司预增50-100%,增速普遍较高,动态估值有望进一步降低。我们认为目前PPP项目仍在持续清理过程中,而以民企占主导的生态园林等合规PPP项目清理出库比例较低,整体影响不大;另外而从融资角度看,此前金融机构将PPP清库作为考虑提供项目融资的因素之一,3月底清库完成后融资有望加速落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资金全年偏紧的情况下,融资能力较强的PPP龙头企业有望受益。2)化学工程:本周化建板块涨幅居前,相关公司业绩主要受国际油价上涨驱动,我们预计18年原油价格有望维持高位,主要由于:a)短期看Q2为原油消费需求旺季;b)受近期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及局势升级影响,对全球原油供给产生冲击;c)中长期看,贸易摩擦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美元存在贬值压力,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则有望上涨,若18年原油价格维持高位,将持续利好化学工程板块。

公司方面,我们延续前期观点,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园林PPP等高成长板块中融资能力较强,业绩稳健增长且可能超预期的龙头公司,如东方园林等;2)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新型煤化工项目投产,制造业投资增加及减税利好的化建类专业工程公司,如中国化学等;3)近期受地缘政治、贸易摩擦等事件影响,市场波动或较明显,建议关注房建基建装饰等子板块内业绩稳健增长,且前期回调已较明显的低估值蓝筹,如金螳螂、中国建筑、葛洲坝等。

重点公司推荐逻辑

1)东方园林:公司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81亿元,同比增长68.37%,17年已公告中标项目720.6亿元,同比增长28%。公司共有7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库,成为入库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17年收购了以危废处理为主业的通九洲和杭州绿嘉等公司,有望成为重要业绩增长点,此外,公司17年已逐步完成股权激励计划第二期第二次和第三期第一次的行权,对公司未来业绩起到正向促进作用。

2)中国化学:公司18Q1实现营业收入149.2亿元,同比增长42%,收入转化加速,单季度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4.0亿,同比增长29%,单季度增速为16年以来新高。18年Q1新签合同额256.32亿,同比增长6.0%,其中,国内合同额170.56亿元,同比增长70.9%,国内订单增长迅速。公司2018年计划新签合同额1100亿元,较2017年增长15.7%。17年下半年来国际油价持续走强,布伦特原油近期最高到达73美元/桶,公司传统化工类工程业务有望受益于行业整体回暖,未来订单转化收入将继续加速。

3)金螳螂:公司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18亿元,同比增长13.97%,17年新签订单316.8亿元,截止17年底公司在手订单473.1亿元,在手订单为17年营业收入2.25倍,为公司未来业绩释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营改增影响下装修行业此前存在的挂靠和分包情况将消失。而国家大力支持房屋租赁市场发展与全装修政策释放红利的背景下,公司家装业务有望快速放量,龙头企业规模优势有望进一步显现。

4)中国建筑:17年实现归母净利329.4亿元,同比增长10.3%,保持稳健增速。公司17年新签建筑合同额22249亿元,同比增长18.4%;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为2286亿元,同增20.6%。公司订单结构不断优化,高毛利的基建和地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有望增厚公司业绩。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管理层激励到位(完成两期股票激励),伴随集中度提升公司建筑龙头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风险提示: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固投增速下滑加速导致公司订单不达预期;“一带一路”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互联网家装、特色小镇等新业务转型不达预期等。(广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