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今年以来A股整体定增融资缩水超500亿元

数据显示,从披露定增融资规模看,截至5月9日,年内定增预案的融资规模上限合计为1291.86亿元,融资规模上限较2017年同期缩水532亿元,较2016年同期缩水2443亿元。券商成了定增少有的亮点,继海通证券4月底拟进行定增之后,广发证券于5月8日晚披露了融资上限破百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由于两家公司融资规模较大,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较上年同期缩水超500亿

数据显示,从披露定增预案个数看,截至5月9日,今年沪深两市共有79个,而2017年同期为111个,2016年同期为218个。融资规模方面,今年1月1日到5月9日的定增预案的融资规模上限合计为1291.86亿元,融资规模上限较2017年同期缩水532亿元,较2016年同期缩水2443亿元。

具体行业方面,券商定增表现亮眼。广发证券5月8日晚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海通证券4月26日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华泰证券2017年5月27日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60亿元,其在今年3月20日公告表示已获证监会批复。此外,申万宏源2017年1月披露预案,今年1月30日正式完成融资规模约12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东方证券去年年底完成历时8个月的非公开发行,融资规模约110亿元。

谈及融资目的,上述五家券商表述基本一致,如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风险抵御能力等。

一家大型上市券商的副总裁表示,“这个(指券商定增火热)原因很多,其中一项是股票质押业务快速发展对资本金的需求。”从募投项目看,广发证券拟投入不超65亿元用于提升证券金融服务能力,其中主要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海通证券拟投入不超10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华泰证券拟用于“进一步扩大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的募集资金规模为不超过100亿元。

定增受再融资新规影响大

事实上,上述5家券商合计840亿元(尚未完成的定增按募集资金总额上限计算)的募资难掩如今A股定增市场的疲弱。

上海韬韫投资董事总经理张润认为,定增市场降温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从政策上看,去年“217再融资新规”要求上市公司现金定增的间隔时间为至少18个月,一定程度上使计划发行定增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减少;从折扣上看,目前定价的基准日大都为发行期首日,相比之前折扣有限,对投资者而言,吸引力下降;从市场上看,最近两年参与定增的机构盈利情况不是太理想,不少机构陆续退出定增市场;另外,金融去杠杆一直在持续,市场资金面与以往相比偏紧。

张润坦言,“再融资新规”对他们选择定增项目影响很大。比如,现在他们更加注重公司的基本面和大股东的资信;组合配置上,他们过去一个产品会配置多个标的,但现在改为一个产品配置一个标的,单一标的的投资金额加大;产品的期限也大幅延长,由过去18个月为主的存续期改为30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融资降温,债券融资则大受欢迎。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年内上市公司披露的企债预案数量为135个,计划融资5339.78亿元,而2017年披露企债预案的个数只有82个,融资规模约2000亿元。另外,今年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的数量有30个,计划融资1357.37亿元,而2017年全年只有6个预案,融资规模为190.2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