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无人机业绩“起飞”行业应用全面开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闫坤 2018-05-07 09:3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人机”是新三板新科技企业中一个重要板块,随着2017年年报披露落幕,新三板无人机企业也交出各自的答卷。从数据看,新三板工业级无人机各细分领域业绩几乎都在增长,行业应用更是全面开花。

(原标题:新三板无人机业绩“起飞”行业应用全面开花)

“无人机”是新三板新科技企业中一个重要板块,随着2017年年报披露落幕,新三板无人机企业也交出各自的答卷。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无人机行业业绩几乎全面“起飞”,尤其以工业级无人机为代表的行业应用,成为2017年无人机市场的最大赢家。

无人机业绩“起飞”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新三板,无人机概念公司大约有20多家,涵盖上游芯片、图像传输系统、飞行控制系统等,中游无人机整机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下游无人机测绘、农业植保、电力巡线等应用。其中,主业直接和无人机相关,且无人机相关收入占据较重要地位的公司大约有13家。这13家公司中,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正向增长的为11家,占比近85%。

仅有的两家业绩下滑的企业中,艾森博2017年营业收入仅260万元,同比下滑81%;亏损1250多万元,同比大幅扩大。艾森博在年报中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转型,加上工厂搬迁导致开工不足,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亏损扩大。另一家臻迪科技在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水下机器人等个人消费品销售增加,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近18个百分点。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大家都认可工业级无人机市场的发展前景,但是在营收规模过亿元的四家企业中,几乎没有工业级无人机企业的身影。营收规模排名第一的无人机,主要做的是消费级无人机,乃至玩具飞行器的销售;排名第二的臻迪科技,也是从消费级无人机起家,现在业务扩展到水下无人机等领域。排名第三的睿思凯,主要从事无人机或航模遥控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且大部分市场在海外;唯一和工业级无人机有关的,是排名第四的大地测绘,不过它主要靠测绘领域的“江湖地位”,无人机测绘只是其中一部分。其余专业从事无人机整机业务,或相关行业应用的无人机企业,规模相对还是较小。

“虽然(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前景很好,但是现阶段市场拓展程度不及消费级无人机,很多领域,比如巡线,技术并未完全成熟。”深圳某无人机企业创始人吴杰(化名)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从事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图像传输系统的研发和销售,下游客户主要是工业级无人机企业,“加上企业比较多,市场分散,除了农业植保,其他细分领域还没有行业巨头出现。”

行业应用“全面开花”

虽然整体规模不大,但是新三板工业级无人机企业业绩增长仍然值得行业欣慰,尤其在农业植保无人机领域。

2017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领域,头部企业大疆创新和极飞科技在无人机价格、性能方面展开厮杀,客观上对植保无人机在国内的推广起到助力作用。在业绩方面,极飞科技方面宣称,2017年收入超过3亿元,并实现盈利;大疆创新则打出了植保无人机硬件短期内没有盈利打算的旗号,双方颇有点针锋相对的感觉。两大巨头竞争中,新三板植保无人机企业则在“闷声发大财”,实现扭亏为盈,似乎结束了农业植保无人机企业一直“赔本赚吆喝”的刻板印象。

全丰航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150万元,同比增长174%;净利润16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10万元。韦加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300多万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51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730万元;除了股权转让收益外,亏损依然大幅收窄54%以上。

全丰航空表示,2017年公司飞防作业收入爆发性增长,增加了近3000万元,带动公司业绩扭亏为盈。韦加股份的年报则显示,公司无人机产品销售收入从2000万元,增长到3150万元;服务收入从不足330万元,增长到近750万元,带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

在农业植保领域之外,测绘领域,大地测绘的航空摄影收入,从2016年的464万元,增长到603万元,增幅30%;航天数维的航摄服务收入,从2016年的4007万元,增长到7100万元,增幅77%。电力巡检领域,方智科技的无人机巡检收入,从2016年的109万元,增长到1110万元,增幅超过10倍。同时由于无人机巡检毛利率较高,超过80%,使方智科技在整体营业收入下滑17%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20%。另有禁毒无人机领域,观典防务无人机数据处理与飞行服务收入,从2016年的3700万元,2017年增长到近5200万元,增幅40%。

从数据看,新三板工业级无人机各细分领域业绩几乎都在增长,行业应用更是全面开花。“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行业客户也更加认可无人机作业,未来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增长可能会领很多人惊讶。”吴杰介绍,他们的一些客户以前拿图传,都是一次三五套还很犹豫,现在可以一次订十多套,“说明现在飞机卖得比以前好很多了。”

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关键词: 无人机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