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要敢于迎难而上

来源:新华网 2018-05-04 19:0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4日,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在参加当日启动仪式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监管要敢于迎难而上,提高能力水平,维护金融稳定。

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非常有信心

问:铁矿石期货上市已经近5年,为何在此时选择铁矿石期货品种国际化?

答:铁矿石期货2013年10月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经历近5年的发展,铁矿石期货已经成为全球铁矿石市场定价体系中极其重要的部分。

目前,国内铁矿石期货交易非常成熟,交易量、持仓量很大,可以说,其现在已是全球唯一真正上规模的铁矿石期货品种。另一方面,铁矿石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我国现在的每年进口铁矿石数量已经超过10亿吨,花费700亿美元。

所以,在这个时候推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有利于将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打造成全球铁矿石贸易价格的定价基准,将中国对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的影响融入到全球铁矿石定价体系当中。从这点意义上看,我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它的作用影响非常有信心。

双向开放推动中国参与全球化治理

问:金融开放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有何影响?未来还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

答:我国现在处于全球化比较中心的地位。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之后,将有利于我们深入参与全球化发展进程,进一步融入到全球化治理体系中,为全球化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当然,新的治理体系的形成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发展。

总体来说,开放是双向的,既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就资本市场而言,要引进更多境外投资者和交易者,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就是引入境外交易者。还有,A股也马上就要加入MSCI指数,会有更多国外机构投资者进入我国股票市场。还要再引进更多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例如前两天证监会发布新的管理办法,境外券商可以在境内公司拥有50%以上的股权。

走出去是我们的交易所、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到国际上的经营。前一段时间,我国几个交易所就并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40%的股权。现在,QDII进一步放开,我们的投资者、金融机构也可以加大走出去力度。

所以,更多引进来、走出去,会对推动中国金融体系和全球金融体系的融合。中国金融市场非常巨大,我们会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重大的影响,这对我国乃至全球经济金融稳定都会具有积极意义。

监管不要畏难而是要敢于迎难而上

问:对待扩大金融开放,总是一些“狼来了”的声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要注意监管问题,管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境外机构进入境内金融市场,会带来一些新的做法,因此监管要及时跟上,补足短板,提高监管水平,体现监管艺术。

实践证明我们是有这样的监管能力。不怕挑战和困难,怕的就是主观意识放松,不敢管、不去管。监管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监管就是要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然,金融对外开放,也能迎来新的理念和管理方法,这也有助于提升我们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