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联水产2017年业绩大增 多重利好助推公司步入加速增长轨道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会玲 2018-04-28 08: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联水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国联水产(300094.SZ)4月26日晚间披露的201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96亿元,同比增长56.25%;实现营业利润为1.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53.42%。

出口、内销双双发力,推动公司2017年业绩强劲增长

从分地区收入结构看,国联水产2017年对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为10.22亿元,同比增长29.67%,占全部营收的比重为24.94%;海外市场销售收入为30.69亿元,同比增长68.94%,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4.92%。

图:国联水产2017年内销及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2016年底引入的新团队与美国子公司SSC的业务融合渐入佳境,为SSC公司带来了新的活力,初步形成了美国本土市场水产品消费领域全覆盖以及直销与经销并存的销售格局。特别是在直销方面,SSC公司成功推动了对美国沃尔玛、Jetro、Safeway、Carnival、Applebees等大型客户的直销业务,订单质量和规模都得到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底,SSC公司美国市场直销占整体销售额达到42%,餐饮、连锁商超等直销客户占SSC公司总客户数40%。直销业务的大幅增长进一步提升了SSC公司在美国乃至全球水产市场的影响力,在2017年美国主要对虾进口商中排名第七位,跃居美国前十。报告期内,美国SSC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元,同比增长55.28%。

内销市场方面,受益于我国消费升级推动食品消费结构改变,高品质海鲜食材市场需求量得到大幅增长,加之《食品安全法》、“营改增”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出台,使得大型连锁超市、中西式大型餐饮、中小餐饮企业更倾向于在国联水产这样的大型正规供应商进货,为公司的国内市场开拓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更好地抓住内销市场良好的发展机遇,国联水产2017年在传统渠道和电商(新零售)渠道均取得了突破。

传统渠道领域,国联水产充分利用公司在海产品品质、品类开发、供应链保障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内海产品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并获得了国内各大餐饮、商超客户的认可,其中餐饮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0%,国内占比同比上升27%,达到46%,开发了包括呷哺呷哺、外婆家、海底捞等众多知名餐饮企业客户;电商渠道领域,公司与京东生鲜、易果生鲜等主要电商、新零售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切入到了新零售线上线下渠道,并获得生鲜领域各大平台的认可,2017年,公司电商平台销售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26%,特别是在南美白虾仁、厄瓜多尔白虾等产品在全平台建立了相对领先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强化产业链两端,向消费品公司转型

从分产品收入结构看,公司目前的业务包括“养殖”、“加工销售”、“种苗”和“饲料”四个业务板块。其中加工销售业务2017年贡献营收37.92亿元,同比增长64.62%,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92.59%,是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饲料业务2017年贡献营收2.46亿元,营收占比为6%;养殖业务贡献营收2251万元,营收占比仅为0.55%。

从分产品收入结构不难看出,国联水产目前的强项在加工,对上游资源和下游渠道的布局则不足。为增强公司的整体产业链优势。国联水产2016年开始战略转型,向上游整合优质水产品资源,发力对虾工厂化养殖,与此同时,进一步整合海外地区优质渔业和养殖资源,未来还将继续向海外布局优质水产品资源,实现公司品类的持续扩张。

在下游渠道布局方面,公司重点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餐饮、工业化消费等B端渠道、商超等KA渠道以及电商等新零售渠道,进一步优化公司渠道结构和客户结构,同时针对下游B端客户进行研发和创新,提供高附加值产品。

随着公司对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的掌控能力的增强,国联水产不仅在水产品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公司也将逐步由一家水产品加工销售型企业转型升级为具有较强产业链掌控能力的消费品公司。

永辉超市战略入股,进一步夯实公司渠道优势

国联水产近期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国通投资和主要股东冠联国际与永辉超市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向永辉超市转让4180万股和3658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5.33%和4.76%(合计10%)。

根据协议内容,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永辉超市与国联水产应当深入开展业务合作,永辉超市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国联水产的海产品,国通投资应促使国联水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为永辉超市供应货物。

永辉超市是国内领先的以生鲜产品为基础的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549家开业店面和452万平方米经营面积,市占率达到3%,腾讯和京东入股后,未来的扩张速度可能会更快。分析认为,借助永辉超市超强的渠道优势,国联水产未来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有望得到快速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水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