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荣之联垂直深化主营业务 消除不确定性利于后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向炎涛 2018-04-25 13:4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荣之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近日,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SZ.002642),因为一笔4000余万元的收入确认问题,导致出现巨额商誉减值,使得2017年度的净利润“由正转负”。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巨额商誉减值对于这家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服务商而言,并非完全是坏事,挤干资产、利润中的不确定因素后,将有利于该公司轻装上阵。受该事件影响被“压缩”的业绩,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被重新释放。

4000多万收入未能确认 导致商誉减值

4月23日早间,荣之联披露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根据审计机构在年审过程中的反馈意见,预计公司2017年度财务数据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存在差异,其中营业总收入1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38%,营业利润-2.1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4.16%。

如果不考虑商誉减值的影响,荣之联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00万元。

据悉,此次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主要是审计机构在进行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对全资子公司北京泰合佳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泰合佳通”)部分项目收入认定存在差异,会计师认为未达到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标准,影响净利润-4,310万元。

在2017年度结束后,审计机构还对荣之联全资子公司——北京车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车网互联”)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预测数据中海外智慧城市项目是重要的盈利构成部分。海外项目的特点是周期较长,并且受当地政治局势、经济政策和环境的影响较大,导致项目复杂度较高。

荣之联方面称:在审计过程中,项目在建的所在国家政府拟提前进行改选,可能引发项目建设周期加长及规模下降的风险。因此,尽管公司对车网互联的海外项目前景看好,并且截止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基于谨慎性考虑,审计机构对车网互联重新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调减了海外智慧城市项目的盈利预测,预计需要对车网互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0.97亿元。

车联网商业模式处于转型期

资料显示,本次出现商誉减值的车网互联公司,是一家从事车联网业务的IT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通过精准的位置、油耗和里程数据,采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政企、物流、4S店、校车运营企业等车辆提供安全、高效、节省的SaaS的车辆管理系统。

2017年BAT(百度、阿里、腾讯)纷纷涉足于这一领域,导致该领域的运营模式出现极大变化。“此前的车联网业务,是为车主(后改装市场)、车企(整车市场)提供OBD接口硬件模块,实时监测车辆的油耗、燃烧效率等技术参数,为使用者提供驾驶方面的参考。BAT进入这一市场后,采用免费提供硬件,靠软件、服务赚钱的商业模式,这使得车网互联的业务受到极大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车网互联及时改变经营策略,一方面加大与尚未具备互联网智能汽车设计能力的车企合作,提前布局车联网;另一方面,加大政府采购特别是海外政府采购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智慧城市车辆管理平台的建设。目前,已经成功开发马来西亚、印尼等东亚国家在汽车互联网上的应用项目。

垂直深化IT数据服务 生物云、金融、能源多点布局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公司,荣之联充分利用自己在IT架构、数据存储、数据运算的行业优势,通过与各个新兴行业的领军企业合作,将自己的业务向生物、金融、能源等多个行业延伸。

一个不为人知的事实是,荣之联在跨界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两个领域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多年的行业深耕,终于在2017年开花结果。2017年11月底,荣之联与诺禾致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物云、NGS共同体和内部生产系统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提供更便捷、更有竞争力的服务产品。

据悉,荣之联所研发的生物数据平台是国内最先进的专为基因研究领域打造的数据平台之一,基于此平台部署的荣之联生物云目前已经落地在北京、天津、南京和美国加州,正逐步形成新的基因研究和应用产业生态。另一面,荣之联在美国的第一套生物云也已落地完成。

荣之联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生物医疗业务增速迅猛,实现营业收入5103万元,其生物数据服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同样是2017年,荣之联将行业并购的触角向金融领域延伸,成功收购银行存储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赞融电子。

业内人士指出,荣之联将赞融电子纳入麾下,将产生1+1远大于2的协同效应。前者在系统集成、系统产品以及技术开发与服务等领域,已经积累较多电信、制造、能源、生物等行业的客户。而赞融电子作为提供存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长期专注于为金融行业企业提供服务,拥有丰富的服务经验,并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金融行业客户资源丰富。

收购赞融电子,无疑更有利于荣之联在金融行业聚焦,从而在这一高速增长且竞争激烈的产业蓝海中脱颖而出。在市场空间方面:根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统计,2015年中国金融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达到16亿元,预计在2020年将突破1,300亿元,金融行业有望进入大数据的快车道时代;在政策鼓励扶持方面:从《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金融政策指导文件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等大数据技术规划方案,均明确指出支持金融大数据产业发展;在产业前景方面:金融大数据产业已经具备快速发展条件具备。首先各类金融行业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积累大量有价值数据,在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和分析之后,将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金融领域在资金、设备、人才、技术上都具有极大的便利条件,有能力采用大数据的最新技术。

“已经过去的2017年,对于荣之联旗下各重要子公司而言,是一个转型之年,恰逢新业务开拓和旧业务调整的转换节点。一些意外因素(收入确认延迟、海外项目国领导人大选)导致子公司商誉资产发生减值,对业绩构成短期影响。只要成功度过这段蜕变期,荣之联在各产业上的布局将重新进入收获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最新的业绩快报昭示荣之联的转型之路已初露曙光。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7年度并购的深圳市赞融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一季度利润已纳入合并报表。预计公司第一季度盈利1828万元-1922万元,同比增长580%-6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