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川发展获批拿下新筑股份控股权 未来将由民营转国有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8-04-23 08:1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筑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 家诊股

经过近半个月的停牌后,4月21日新筑股份(002480)发布公告,四川省国资委已出具批复文件,同意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受让新筑股份16%。

待交易完成后,四川发展将晋升为新筑股份控股股东、四川国资委则为实际控制人,新筑股份也将由民营控股变为国有控股,其股票将于4月23日起正式复牌交易。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在引入国资背景的四川发展后,新筑股份未来五年发展方向不会改变,四川发展将以新筑股份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支持该上市公司继续发展轨道交通业务。

逾8亿现金受让16%股权

4月9日早上,新筑股份曾突然停牌宣布,该公司于4月8日接到控股股东新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集团)通知,新筑投资正筹划对公司股份转让,而四川发展拟通过协议方式受让新筑投资持有的1.04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

针对上述交易,新筑股份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价格参考其股票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7.91元/股确定,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8.27亿元,支付对价为现金。

若此次股权交易完成,新筑集团将持有新筑股份4559.8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98%;新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上市公司7069.43万股,持股比例为10.82%;由此,新筑集团将不再是新筑股份控股股东,四川发展将新晋成为其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新筑股份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0年9月成功登陆深交所。目前,新筑股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跨地区的产业布局,形成了轨道交通系统、桥梁功能部件、纯电动公交系统等产业。据悉,新筑股份已在成都、北京、上海等地设有制造基地或分公司,其产品与服务覆盖了全国各地和全球四大洲的47个国家。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新筑股份未来控股股东来头不小,且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大肆并购。自2008年起,四川省国资委正式挂牌成立四川发展,在22家四川国资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注册资本800亿元。

此前,四川省相关官员曾表示,四川省将按照“1+N”的模式,打造川发展(即“1+N”中的“1”),搭建省级综合投融资平台,并适时组建几个专业性产业投资公司(即“1+N”中的“N”),整合优质资源和专项资金,吸引信贷资金、民间资金等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据有关文件显示,注入四川发展的资产包括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四川省长江集团、四川省铁路集团、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四川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省外贸集团、四川省医药集团、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四川省锦弘集团8家企业的全部股权,四川航空集团、四川锦江宾馆、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四川省民族经济发展总公司、四川省有色金属工业公司、四川省有色冶金研究院6家企业的整体资产,四川省国资委旗下四川省投资集团持有的紫坪铺42.45%股权等。

近年来,四川发展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先后参与四川地区的上市公司川化股份(000155)、红旗连锁(002697)、硅宝科技(300019)的股权交易中,目前参股控股的上市公司已经有六家。如果,此次新筑股份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四川发展旗下的一级控股子公司。

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业务

自上市以来,新筑股份传统产业主要是生产桥梁功能部件,但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导致了桥梁功能部件行业存在一定的周期性。2017年度,新筑股份完成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长9.26%;实现净利润为1245万元,同比下降33.4%。

近几年来,为应对传统产业的周期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新筑股份一直在谋求企业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结合其自身的行业特点和技术优势,现将转型瞄准了轨道交通业务、超级电容和新能源汽车三个方向的新兴产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新筑股份轨道交通业务完成营业收入8.15亿元,同比增加22.86%,占2017年上市公司营收比重为49.09%;2017年,超级电容系统产业则完成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加62%,占当年新筑股份营收比重为7.02%;由此,2017年新筑股份旗下新兴产业已实现营收占比过半,其产业结构调整已见成效。

在4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新筑股份创始人、现任董事长黄志明表示,此次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引入四川发展,背靠国资背景,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尽管四川发展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企业的发展方向并不会改变,企业将向一个世界级超级公司发展。

四川发展亦通过官方网站披露,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含量高、带动面广,这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等规划,四川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并将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新型轨道交通系统等作为引领方向,力争将四川省建设成为“行业引领、国际一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地。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指出,四川发展和新筑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这是省属国企与我省民企龙头的一次强强联合,有利于推动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也能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四川现代轨道交通产业跨越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增强我省产业发展支撑。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四川发展将继续支持新筑股份发展轨道交通业务(5年内不改变主营业务),以新筑股份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助力公司业务发展,将上市公司打造成轨道交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杆企业、四川名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