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逾900家公司一季报预喜 创业板高成长性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6 09:4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490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企业(包括续盈)达到903家,预喜比例达六成。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一季报业绩预计增长27.3%,相对于去年的-7.8%明显回升。

客观看待“增速王”

数据显示,1490家公司中,除7家业绩不确定之外,464家公司预增,264家略增,54家续盈,121家扭亏,共计903家预喜。以净利润增幅下限计算,至少有346家企业实现利润翻倍。

从业绩增速居前的公司来看,与2017年不同,2018年一季度,并购重组、处置资产等取代基本面改善成为了增速居前的公司的增长动力。

其中,当代明诚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8000万元,由于去年同期公司业绩基数过小,公司以19234.88%-30835.81%的增长率排名两市第一。公司此前并购的俄罗斯世界杯体育版权业务开始贡献收益,兑现市场预期。当代明诚自2月7日披露业绩预告后即走出一波行情,4月13日股价收至17.04元,涨幅接近70%。

业绩预增幅紧随其后的是新研股份和华凯创意,增幅分别达7336%-7782%和2878%-5656%。新研股份业绩增幅主要得益于对闲置农机板块资产处理。不过,其5000万-5300万元的预期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达6000万元,再加上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业绩预告发布后市场用脚投票,新研股份连续两天跌幅接近20%。华凯创意尽管业绩增速居前,但由于净利润规模不大,公布业绩预告后公司股价并未迎来大涨。

北玻股份净利增幅位居第四,公司3月31日预告的7970万-8045万元的利润中,主要是对子公司投资收益,预告发布后的4个交易日股价涨幅接近30%。

创业板业绩超预期

目前创业板公司几乎已经全部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以净利润下限来看,创业板共有62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创业板总数的84.1%。其中,光线传媒以净利润下限19.65亿元位居首位,此外温氏股份、三聚环保等51家净利润下限有望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一季度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有望超过2017年全年。剔除由亏转盈的上市公司外,还有光线传媒、恒信东方、鲁亿通等13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下限超越2017年全年。

其中,光线传媒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65亿-20.2亿元,同比增幅962%-992%。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出售所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产生的投资收益。预计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为18.5亿-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建新股份预计一季度实现盈利1亿-1.2亿元,同比增长1949%-2359%;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8700万元。公司主营染料中间体。一季度,公司部分产品延续上年四季度销售价格的提升,销售收入大幅提高,毛利率增加,使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

周期行业分化持续

周期行业中,钢铁、医药、采掘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行业公司仍然呈现出普涨的局面,而地产行业分化加剧。

两市披露业绩预告的123家医药生物公司中,有13家亏损,多家医药公司受益于维生素类产品价格上涨,浙江医药、冠福股份和花园生物同比盈利增幅分别达1815.81%、678.51%和610.9%。其中,浙江医药表示,公司主导产品维生素A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维生素E市场价格明显上涨。花园生物也表示,本期维生素D3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

供给侧改革的红利在水泥、钢铁领域延续。4月10日,海螺水泥、万年青、福建水泥集中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海螺水泥一季度利润预期同比增长120%,万年青预计同比增长超过3300%,福建水泥同比扭亏为盈。截至4月14日,12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中,除冀东水泥和天山股份外,全部实现了盈利,其中6家公司盈利增幅超过一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2家钢铁上市公司全部实现了业绩预增,其中韶钢松山、太钢不锈以及柳钢股份盈利预期都超过3倍。

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46家地产公司中,12家出现了亏损,其中中迪投资、粤宏远A、荣安地产、新光圆成等地产板块公司均现首亏。这显示出,尽管2017年是地产大年,但在土地价格上涨、资金成本不断上升的局面下,部分在资金、品牌方面居于劣势的中小房企仍将面临业绩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