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遭遇"降杠杆"!央行出新规 券商想发短融难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4 09:2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资本需求显著提高的当下,一大债券融资渠道受限。证券行业依然将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券商中国记者最新获悉,今日(4月13日)下午,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四大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券商流动性风险管理,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1、具有较高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能够以合理的成本及时满足流动性需求;

2、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3、流动性覆盖率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4、资产管理业务开展规范,符合强化法人风险隔离、规范资金池、打破刚性兑付等资产管理业务监管要求。

这也意味着,未来券商要想发行短期融资券,不仅需要符合央行2004年发布的《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原有六项规定要求,还需要满足上述新增四个条件。

所谓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是指证券公司以短期融资为目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金融债券。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自2012年以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1.22万亿元,央行新规意在“降杠杆”,将对资金流动性紧张、且资管业务开展不规范的中小券商带来直接冲击,短融这一债务融资工具大门“基本关闭”。

券商发行短融新增四大条件

2004年11月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14年后,央行金融市场司今日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最大的政策变化是,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除应符合《办法》第九条有关规定外,还新增了四大条件,今日实施。

这也就是说,未来券商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进行融资,应当符合以下十个基本条件:

1、取得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资格一年以上;

2、发行人至少已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按统一的规范要求披露详细财务信息达一年,且近一年无信息披露违规记录;

3、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符合证监会的规定,最近一年未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4、内控制度健全,受托业务和自营业务严格分离管理,有中台对业务的前后台进行监督和操作风险控制,近两年内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经营;

5、采用市值法对资产负债进行估值,能用合理的方法对股票风险进行估价;

6、具有较高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能够以合理的成本及时满足流动性需求;

7、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8、流动性覆盖率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9、资产管理业务开展规范,符合强化法人风险隔离、规范资金池、打破刚性兑付等资产管理业务监管要求。

10、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增的4条规定,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对流动性风险实施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

与此同时,新规要求,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按照短期融资券与证券公司其他短期融资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计算。

新规还明确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进行动态调整机制。证券公司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央行可根据市场情况和证券公司的情况对余额上限进行动态调整。

(一)证券公司作出减资、分立、解散及申请破产的决定;

(二)证券公司涉及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三)证券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监管机构或司法机关调査、处罚;

(四)证券公司发行的其他债券出现未按期全额兑付本息等违约情形。

资管业务不规范,发不了短融

多名证券行业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称,新增的券商发行短融四大条件中,最受关注的一条则是“资产管理业务开展规范,符合强化法人风险隔离、规范资金池、打破刚性兑付等资产管理业务监管要求。”

“以后如果资管业务不符合条件,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那就发不了短融了,这也是强力地去通道,意在打破刚兑、降杠杆。”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内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称,这一规定也是为引而待发的大资管统一新规铺路,央行通过新设券商发行短融门槛,来要求券商配合资管大一统监管,同时也是为券商降杠杆,鼓励券商提高流动性管理能力。

中信、国君、东北今年已发行短融

短融作为债务融资的渠道之一,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成为券商补充短期流动性的一大重要融资渠道。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A股上市券商公告发现,今年以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北证券“积极”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票面利率4.11%-4.99%区间,期限较短,三个月左右。

据民生证券研究院统计,自2012年以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债发行只数累计661只,发行总额累计1.2万亿,发挥了较好的短期流动性补充功能。

先看中信证券,今年以来,中信证券已经连续发行了四期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金额累计130亿元。数据显示,中信证券2016年发行短期融资券金额累计280亿元。

以下是中信证券今年发行的四期短期融资券具体情况:

1、中信证券2018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18年4月4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40亿元,发行票面利率4.11%,短期融资券期限为91天,有效投标总量70亿元;

2、中信证券2018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18年3月5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40亿元,票面利率4.6%,短期融资券期限为91天,有效投标总量73.3亿元,

3、中信证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18年2月7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30亿元,票面利率4.6%,短期融资券期限为91天,有效投标总量81.1亿元。

4、中信证券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18年1月19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20亿元,票面利率4.7%,短期融资券期限为91天,有效投标总量47.7亿元。

今年以来,国泰君安证券已发行二期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总额累计65亿元。

以下是国泰君安证券今年发行的二期短期融资券具体情况:

1、国泰君安证券2018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18年2月5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35亿元,票面利率4.7%,短期融资券期限88天,有效投标总量72.9亿元

2、 国泰君安证券201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18年1月22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30亿元,短期融资券期限88天,票面利率4.79%,有效投标总量54亿元。

今年以来,东北证券发行了二期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金额累计35亿元。

1、东北证券已于2018年3月9日完成2018年第二期15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的招标,票面利率4.69%,短期融资券期限为88天,有效投标总量33亿元。

2、东北证券已于2018年1月15日完成2018年第一期20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的招标,票面利率4.99%,短期融资券期限91天,有效投标总量30.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