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告别暴增 券商谢绝融资利率8%以下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炎鑫 2018-04-13 10:5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持新规、质押新规、资管新规(正在征求意见)出台后,加上受风险事件的影响,一年新增规模曾超4万亿元市值的股票质押正迎来业务逻辑重新构建,一度连续7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在去年戛然而止。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两市质押股数同比下降16.22%、质押市值下降23%。

同时,参照沪深交易所数据,场内股票质押正处于净购回状态,2018年以来共发生初始交易1597.67亿元,发生购回交易1772.36亿元,整体净购回174.69亿元,呈现缩量趋势。

一家华南地区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融资成本与质押潜在的风险,“融资利率在8%以下的股票质押业务,我们都不做了”。另外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大型券商从业人员则称,“虽然对外说收取7%的融资利率,但我们已经有两个月没接新项目。”

反映在行业动态中,股票质押市场如今出现“量跌价升”状况,即便出质人降低价格要求,仍难以做成业务,在当前一段时间里的处于“有价无市”状态。

有价无市:“利率

在8%以下不做”

据了解,上述三大新规具体为:《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股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2017年期间股票质押的融资利率一般在6%~6.5%之间,甚至在价格战激烈的时候,有些优质客户还以5%以下的优惠利率进行质押,但这一价格如今已经一去不复返。

据了解,如今主流的股票质押利率一般在7%左右,6.5%的质押利率已经少见。

一位东南地区的券商人士称,今年的质押利率比以往都高,但“客户对利率不太敏感,都是能拿到钱再说”,给出的融资利率一般在7%往上。如果是资管计划过来的资金,则在利率8%左右,即便如此,客户还要经过漫长的审核等待。

一位负责股票质押业务的资深律师介绍,在新规发布后,他所在的公司制定了比质押新规更为严格的内控体系,对个股的要求更高,同时内部流程还在更加严格,现在走完一个流程“估计都得一个多月”。

另外一位总部在上海的大型券商从业人员则透露,“虽然对外说是收取7%的融资利率,但我们已经两个月没接新项目了。”

还有一些券商,在综合考虑目前的风险与资金成本后,则直接将利率在8%以下的质押业务拒之门外。

一家华南券商的高管告诉记者,“8%以下的股票质押都不做了”,他给出两个理由:一个是过去一段时间风险事件较多,怕踩雷,且发生风险后很难处理;另一个是券商自身的融资利率上升了许多,如使用自有资金做质押业务成本则较高。

以招商证券为例,去年该公司发行的次级债票面年利率是5.1%,今年1月新发行的次级债票面利率就提高至5.7%;又例如,方正证券非公开发行的2018年次级债(第一期),融资金额6.4亿元,票面利率更高达6.3%,期限2年。

因此,资金面的紧张让券商自身的融资成本上升,就算没有适应新规的需要,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利差也在收窄。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两市质押股数同比下降16.22%、质押市值下降23%。同时,参照沪深交易所数据,股票质押市场正处于净购回状态,2018年以来共发生初始交易1487亿元,发生购回交易1708.75亿元,整体净购回221.75亿元,整个市场呈现缩量趋势。

加速缩减:年内

净购回221.75亿

延续2017年的下滑趋势,进入2018年,股票质押新业务办理量有所降低。“一季度新规发布后,我们公司暂停办理股票质押一段时间,后来慢慢恢复了。但是,量还是比以前少了很多,主要是做旧项目,也正在清退部分不符合新规要求的项目。”上述东南地区的券商股票质押负责人表示。

数据可以反映出更细致的变化。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参照沪深交易所每日披露的交易金额数据,2018年以来,场内质押共发生初始交易1597.67亿元,发生购回交易1772.36亿元,整体净购回174.69亿元,呈现缩量趋势。

具体到月份,上述净购回主要发生在2月和3月,两个月分别发生净购回90.31亿元和203.77亿元,而《股票质押式购回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是从3月12日开始实施的。这意味着,质押新规生效前一个月左右,两市的质押净购回就开始加速推进。

可以比较的数据是,2018年1月份,两市初始交易比购回交易依旧高出73.67亿元,2017年12月期间,初始交易更是比购回交易高出332.8亿元。

此外,观察日均数据,也可以看出初始交易规模在不断降低。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期间,单月日均初始交易金额分别是51.36亿元、29.46亿元、21.97亿元、20.53亿元,初始交易活跃度逐月下降;相较之下,购回交易分别为35.51亿元、26.11亿元、27.99亿元和29.8亿元,购回交易从2018年1月后逐月上升。

不过,4月份的初始交易规模有所回升,使得4月暂时结束净购回状态,尤其是4月9日、10日和11日3天增长明显,单日初始交易规模分别达到35.26亿元、42.13亿元和33.28亿元,分别比购回交易规模高出15.34亿元、17.72亿元和14.01亿元。

综合来看,出现上述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在新规影响下,机构开始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清理,同时对新业务采取了暂停办理、强化审核以及拉长审核周期的操作。

一家大型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负责人就表示,他涉及的质押项目中,个股质押率超标的项目已经有所减少——估计近期的质押项目平均在35%左右。此外,对于新项目“我们虽没有暂停业务,但新标准严格很多,尤其审核周期变慢”。

此外,质押新股对交易规模的限制,也开始影响一些小券商质押业务的开展。

一位西部地区的券商从业人士表示,以前还时常做些小规模的股票质押业务,但自从新规发布后,将融入方首笔初始交易金额提升到500万元后,他所在的营业部就没什么业务量。

规模首降:

7年暴增势头中断

股票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一种便捷的融资工具,是A股市场杠杆资金来源之一,也是每次大跌后引发投资者担忧的潜在地雷。这个连续7年快速增长、单年涉及市值超4万亿元的业务,在2017年结束高增长,开始走向规模萎缩。

回顾历史数据,股票质押从2010年后开始爆发增长,特别是借助2015年杠杆牛市的东风,全市场新增的股票质押涉及市值一举突破4万亿元,逐渐在2017年形成了几乎无股不质押的局面,并延续至今。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以上市公司公告为统计维度,可以梳理出最近7年多全市场的质押规模变化情况。数据显示,股票质押业务发展最迅猛的年份是2013年、2014年和2015年。

具体而言,2013年,股票质押业务涉及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当年质押市值同比增长45%;2014年,进行质押的上市公司首次突破1000家,该年的质押市值增长72.93%;2015年,牛市行情让股票质押业务快速推广,一年涉及新增质押市值达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5%。

此外,股票质押业务的峰值出现在2016年,单一年份共计新增质押3276.98亿股,涉及市值达4.51万亿元。

不过,进入2017年,两市的股票质押业务开始放缓,全年合计有1986家公司发生质押,合计质押3030.82亿股、同比减少7.51%,合计新增质押市值3.73万亿元、同比下降17.21%,为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股票质押的业务规模在2018年后加速下降,仅以2018年1月~4月的数据来看,两市质押股数达628.41亿股,较去年同期下降16.22%,涉及质押市值8434.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

中国结算最新数据,以收盘价(4月4日)估算,两市当前有3455股涉及质押,占全体A股(3505只个股)的98.57%,涉及质押笔数19.36万笔,合计质押股票6017.97亿股,质押市值达6.33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