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1家公司三月净利大幅回升 券商股迎来新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1 11:0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家公司三月净利大幅回升 券商股迎来新机会?

今晚,多家券商披露三月份财报,其中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环比实现扭亏为盈;华安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三月净利环比增长超10倍。

西部证券:公司三月营业收入22,220.18万元;净利润7,868.29万元,上月净利为-1,899.39万元,环比扭亏为盈。

兴业证券:母公司三月营业收入14,036.79万元;净利润5,359.56万元,上月净利为-11,245.78万元,环比扭亏为盈。

国海证券:公司三月营业收入157,814,899.59元;净利润50,310,888.41元,上月净利为-20,359,176.18元,环比扭亏为盈。

东吴证券:公司三月营业收入21,551.42万元;净利润3,116.50万元,上月净利为-2,600.09万元,环比扭亏为盈。

华安证券:公司三月营业收入17,708.17万元;净利润7,724.28万元,上月净利为124.16万元,环比增长6121.23%。

招商证券:母公司三月营业收入599,295,352.63元;净利润283,874,660.57元,上月净利为21,379,893.93元,环比增长1227.76%。

东北证券:母公司三月营业收入18,030.85万元;净利润5,620.70万元,上月净利为433.44万元,环比增长1196.77%。

长江证券:母公司三月营业收入34,950.07万元;净利润6,166.68万元,上月净利为1,047.23万元;环比增长488.86%。

国泰君安:母公司三月营业收入250,228.44万元;净利润119,613.20万元,上月净利为31,593.20万元,环比增长278.60%。

第一创业:母公司三月营业收入18,333.40万元;净利润8,727.22万元,上月净利为2,617.89万元,环比增长233.37%。

东兴证券:母公司三月营业收入25,827万元;净利润12,865万元,上月净利为6,860万元,环比增长87.54%。

【行业分析】

最近两年多以来,“国家队”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中报披露,证金公司曾大手笔增持创业板和券商股,使得这两大板块一度成为中报行情的“明星”。

截至3月28日,共有1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年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等11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10.99亿元。

【公司评级】

年报概况:招商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3.53亿元,同比+14.17%;实现归母净利润57.86亿元,同比+7.08%。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同比-14.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39%,同比-2.19个百分点。分红预案为拟10派3.46元(含税),分红比例约为40.06%。

年报概况:光大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8.38亿元,同比+7.35%;实现归母净利润30.16亿元,同比+0.11%。基本每股收益0.65元,同比-11.4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26%,同比-1.03个百分点。分红预案为拟10派2.0元(含税),分红比例约为30.57%。

年报揭秘证金公司动向:增持10只券商股、减持8只券商股

最近两年多以来,“国家队”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中报披露,证金公司曾大手笔增持创业板和券商股,使得这两大板块一度成为中报行情的“明星”。去年中报披露的信息还显示,有20家A股上市券商在二季度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大比例增持,占当时上市券商总数的六成。

截至今年4月3日,两市已有24家券商公布了2017年年报,证金公司共现身其中18家券商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在去年四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券商股有10只,同期被证金公司减持的券商股有8只。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东北证券、中国银河两家券商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虽然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对券商股没有再现大幅增持,不过总体来看,券商板块仍然是证金公司重仓的一个板块。

1、证金公司新进两只券商股

据记者梳理,以去年二季度个股的成交均价计算,去年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金额最高的券商股为国泰君安,斥资超过60亿元,二季度被证金公司增持超过20亿元的券商股有6只。证金公司的重金投入也曾在短期提振了券商板块的人气。

资讯显示,截至今年4月3日,两市已有24家券商公布了2017年年报,证金公司共现身其中18家券商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同期,证金公司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A股总数为190只,也就是说,券商股数量占比近一成。

与去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对券商板块的操作以减仓或持仓不动为主不同的是,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券商板块的增持动作开始增加。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10只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这10只券商股分别为中信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中国银河。其中环比三季度增持幅度超10%的券商股有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同时,这10只券商股中,有6只在去年三季度曾被证金公司减持。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前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8只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这8只券商股分别为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国投资本。其中环比三季度减持幅度超10%的券商股有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国投资本;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了西南证券,环比三季度的减持幅度高达60%。此前,从2016年二季度至2017年二季度,证金公司曾连续5个季度对西南证券进行增持。

除了证金公司外,另一路“国家队”汇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末同样持仓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股,相比去年三季度,汇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对这些券商股的持股比例大多未变。

2、持仓集中在券商行业龙头

总体来看,券商行业是证金公司持股较为集中的一个行业。据资讯统计,证金公司对券商股的最新持仓总市值高达534.45亿元,占证金公司整体最新持仓市值的9.76%,占扣除银行板块后的持仓市值的14.2%。

就持仓结构来看,证金公司的持仓主要集中在券商行业的龙头公司。据年报披露,证金公司对行业收入排名前五位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的最新持仓市值合计达333亿元,占其持有券商股的总市值的62%;其中,证金公司对行业“一哥”中信证券的持仓占比就超过2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近期有不少机构对券商板块以推荐为主,其逻辑主要为今年券商行业有望在创新业务上有所突破。

东吴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2016年下半年以来,证券业监管趋紧等因素是持续压制券商股估值的核心因素之一,不过今年以来已有明显边际改善。

今年1月上旬,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两家龙头券商相继公告获批试点开展跨境业务,这是时隔两年,监管层重新启动券商创新业务资格批复。此外,当时《证券时报》券商中国报道称,不少券商收到一份由证券业协会下发的《券商创新业务关于填报创新业务规则评估调查问卷的通知》,这份调查问卷涉及的内容包括场外股权质押回购、收益凭证、场外衍生品、柜台市场等券商创新业务。

对此,申万宏源认为,从证券业协会向各券商下发创新业务规则评估的调查问卷来看,协会关注的重点已经不只局限于业务监管,还在摸底创新业务的发展。

而就创新业务的开拓上,目前不少机构都将“宝”压在了少数几家龙头券商身上。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CDR业务为例,目前机构主流的观点认为,能切到CDR业务主要市场份额的应是海外业务运营成熟、积累下足够资本金的龙头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王海慜)

11家上市券商去年盈利逾510亿元 “强者恒强”格局续演

截至3月28日,共有1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年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等11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10.99亿元。营收方面,有8家券商都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归母净利润方面,中信、招商、海通、广发、华泰等大型券商实现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券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去杠杆将会加速券商行业集中度提升,对于转型较快、创新业务发展较好和CDR的上市有一定跨境业务能力的券商将会强者恒强。同时,不排除出现一些中小券商会被兼并,或者大券商强强联合的格局。

截至3月28日,共有1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年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等11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10.99亿元。营收方面,有8家券商都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归母净利润方面,中信、招商、海通、广发、华泰等大型券商实现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券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去杠杆将会加速券商行业集中度提升,对于转型较快、创新业务发展较好和CDR的上市有一定跨境业务能力的券商将会强者恒强。同时,不排除出现一些中小券商会被兼并,或者大券商强强联合的格局。

业绩分化明显

大型券商经营业绩水平明显好于中小券商。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各券商行业总体营业收入较2016年下滑了5.08%;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47%。大型券商逆势增长,中信证券业绩遥遥领先,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实现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92%、10.30%。而华泰证券则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分别增长24.71%和47.94%。另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与之相比,中小券商的业绩下降明显。

潘向东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背景下,国内券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去杠杆将会加速券商行业集中度提升,对于转型较快、创新业务发展较好和CDR的上市有一定跨境业务能力的券商将会强者恒强,预计2018年券商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会在2017年基础上边际改善,收入结构上更加优化。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未来证券公司行业格局将会发生一定变化,虽然现在整个券商行业的规模和收入相比保险、银行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券商的数量比较多,而且现在券商实力的分化是越来越明显,因此券商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不排除一些中小券商可能会被兼并,或者大券商强强联合的格局。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同时,资本市场稳字当头,以龙头为首的券商整体业绩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个别敏捷度低的中小券商可能会在此轮“优胜劣汰”中经历较大的业绩波动。

而随着证券行业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开,将对国内证券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和挑战。潘向东指出,尽管目前外资券商对于国内证券行业格局影响不大,但随着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将会推动本土券商更加注重人才、技术、风控等方面的积累,加大专业化程度的投入,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投研能力等将成为其制胜的关键,推动国内券商向资本中介、综合财富管理和创新业务转型,更加注重对“新经济”的推动,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5家券商在去年四季度期间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从增持数量来看,去年四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力度最大的券商股当属广发,增持股份数高达4898.63万股。国元证券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分别获得增持3554.04万股和881.84万股。此外,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海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也获得证金公司增持。而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在去年四季度分别被证金公司减持了2507.61万股和8516.38万股。

“大投行”转型趋势显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国内证券公司未来要做到由“证券经纪”向“大投行”的转型,国内券商目前约6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通道型业务,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占到一半以上。在业务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国内券商需要增加投研能力,以创新图发展,给原有的经纪、投行、资管和自营业务注入新的内涵,并谋求在货币市场上的拓展,以增强其金融中介的市场地位。

某上市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投行业务改革,除去在传统的IPO、并购、再融资业务上继续发力以外,同时也在PPP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积极推进相关业务部署。另外,公司与所在地政府和企业均有展开合作,例如与当地企业一同成立基金,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同时,还将继续在投行部门内部开展合规检查和风险排查。

招商证券:争先进位 逆市增长

年报概况:招商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3.53亿元,同比+14.17%;实现归母净利润57.86亿元,同比+7.08%。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同比-14.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39%,同比-2.19个百分点。分红预案为拟10派3.46元(含税),分红比例约为40.06%。

点评:1.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降、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利息收入占比显著提高,公司收入结构趋于优化。

2.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有所回升,港股通交易金额排名第一。

3.主要投行业务排名同比实现增长;债权融资业务逆市增长45%。

4.资管业务收入、总规模与主动管理规模均出现明显增长。

5.两融规模稳健增长、股票质押规模快速走高,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101%。

6.招证国际持续积极配合集团和总部进行战略大客户营销,推动国际业务发展,持续转型升级。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招证国际牵头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项目的项目,实现收入,实现收入,实现收入10.3310.3310.3310.3310.33亿元,同比亿元,同比+43%+43%+43%+43%。

投资建议:在竞争环境激烈、全行业业务总量下滑的背景下,公司各业务线全力争先进位,主要业务基本实现逆市增长,公司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值得肯定。同时,公司背靠招商局集团,深入参与“一带一路”、“产融结合”和“融融结合”等诸多新业务,逐步增强公司的品牌效应和市场地位。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92元、0.98元,BVPS分别为10.36元、11.27元,对应P/E分别为18.62倍、17.48倍,对应P/B分别为1.65倍、1.52倍,首次覆盖给与“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权益类及固收类二级市场行情转弱导致公司各项业务出现下滑。(中原证券 张洋)

光大证券:稳中求进、协同发展

年报概况:光大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8.38亿元,同比+7.35%;实现归母净利润30.16亿元,同比+0.11%。基本每股收益0.65元,同比-11.4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26%,同比-1.03个百分点。分红预案为拟10派2.0元(含税),分红比例约为30.57%。

点评:1.报告期内公司全力引进新客户、引流新资产,经纪业务有所企稳,互联网 金融平台交易金额、用户总量均出现大幅增长。

2.债权承销业务逆市增长,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7位。

3.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不断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42%,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4.两融余额保持稳定、股票质押规模连续三年攀升、融资租赁业务增幅显著,信用业务板块收入同比+27%。

5.国际业务渐入佳境,海外市场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启用“光大新鸿基”作为公司在港运营品牌。收购英国机构经纪及研究公司北方蓝橡(NSBO),正式登陆欧洲市场。

投资建议:公司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指引下,克服行业业务总量下滑的不利影响,全年业绩逆市增长。同时,公司作为光大集团的核心金融服务平台,受益于光大集团的协同效应和品牌优势,依托强大的创新能力,实现各业务条线的高度协同发展。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69元、0.73元,BVPS分别为11.05元、11.62元,对应P/E分别为17.94倍、16.96倍,对应P/B分别为1.12倍、1.07倍,首次覆盖给与“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权益类及固收类二级市场行情转弱导致公司各项业务出现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