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去年业绩靓丽 降杠杆、市值管理多维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4 16:1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陆续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有171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逾半数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两位数以上增幅,近半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同程度地下降。业内人士指出,在央企“一利四率”四升一降的标准体系下,央企降杠杆、市值管理将多维发力。在市值管理方面,建议建立一套更加细化的市值管理考核体系,在提升央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同时,加快混改、重组等。

“成绩单”喜人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喜人。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171家央企及央企上市公司中,逾90%央企及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石油石化、煤炭、钢铁行业业绩表现突出,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位列净利润前三位,2017年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1亿元、450亿元和22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8%和188.5%。钢铁企业中,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47.86%和2381%,增幅分别达30倍和24倍。

建筑、水泥等行业央企也表现抢眼。2017年,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5.8亿元、160.6亿元和160.6亿元,分别增长23%、28%和14.7%。水泥行业中,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宁夏建材、祁连山、天山股份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485%、245%和165%。

持续亏损的民航业2017年业绩飘红。中国国航去年营业收入1213.6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2.40亿元,同比增长6.26%。东方航空营业收入101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40.9%;南方航空营业收入1274.89亿元,同比增长11.0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9.14亿元,同比增长16.97%。

不过,电力企业表现不佳。国家电投旗下的吉电股份2017年亏损3.40亿元,中国华电旗下的金山股份去年亏损8.96亿元。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中央企业利润增速逐季提升,这是近五年来中央企业经营状况最好的一段时期,以经营业绩体现了这一轮国企改革的成效,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之前的亏损大户如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一些国企扭亏为盈。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今年会进入新的上升通道,进入新红利、新阶段、新周期的节点。

多家企业明确“一利四率”目标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首次提出央企“一利四率”四升一降的标准体系,即努力推动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专家认为,按照“一利四率”的经营标准,国企改革、降杠杆、市值管理将是今年央企发力的重点,资产重组、混合所有制、债转股、上市将并驾齐驱,为央企和中国经济注入活力和动力。

多家央企明确了“一利四率”的年度目标。

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提质增效方面,招商局今年的目标是在原来10%净资产回报率基础上增加一到两个百分点,达到11%以上。下一步集团将加快重组进程,加强资源整合。继续推进物流、航运、土地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资源整合,突出集团主业,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实施债转股工作,同时清理内部三角债务及担保,释放可用信用,加快资金周转。落实“压减扭亏”、推进“处僵治困”,通过清理空壳公司、“僵尸企业”和三无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上收二级公司新设公司授权,严控新增企业;坚决去化三四线城市、二线非热点城市的非核心区域、商办项目和积压存货等库存。加快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综合利用多种融资手段,强化风险管控、严防风险底线,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中船重工提出,今年将实施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去亏损、降杠杆、调结构、降成本、提效率,实现营业收入、利润、经济增加值、承接合同金额保持持续增长,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以上,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降至58.8%以内。到2020年年末,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拟提升至70%。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提出,2018年将实现利润总额215亿元、营业收入3050亿元、经济增加值162亿元。下一步将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加强资本运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提出,着力加强自营产业并购,尤其是上市公司并购;围绕集团压减、改制、混改、资产证券化等,持续做好专业服务;通过增资扩股,最大限度撬动社会资本,增强公司资金实力。

李锦指出,国企新时代大幕拉开,高质量发展是主旋律。要注重国有资本的效率提升、负债率下降,加快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公司治理机制;要促进目标任务和措施的有效落地,从而促使国企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发挥主力军作用。

加强市值管理

在今年国企改革的任务中,加强市值管理成为新着力点。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表示,要加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用好资本市场,要盘活存量资产,使得更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内在价值。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控股境内上市公司290户,市值达11.1万亿元。

金牛晓跃投资咨询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央企100成分股总市值分别为16.13万亿元、15.97万亿元、15.66万亿元和18.96万亿元,央企总体市值稳步上升。

一些央企明确表态加强市值管理。中国国航在2017年度业绩沟通会上提出,逐步推进市值管理工作。中国国航去年以来进行了一些市值管理活动,主要在三个方面:价值创造、价值经营、价值实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认为,加强国企市值管理,将资产注入优质的上市公司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资资产证券化水平,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同时也将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

金牛晓跃投资咨询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国资委提出将央企的市值管理作为2018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未来央企上市公司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值管理制度迫在眉睫。建议建立一套更加细化的市值管理考核体系,并将其列入企业负责人考核的主要指标。对市值管理的考核指标要设置多个维度,更加注重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考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