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迈瑞医疗重归IPO队列 医药类中概股加速回A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8-04-02 09:1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药明康德的IPO过会不仅敲定了中概股IPO回A首单,更为医药圈的“独角兽”们叩开了IPO之门。近日,也由美股私有化归来的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医疗重回IPO预披露队列,这再次证明,A股市场正以加速度全面拥抱“独角兽”企业。

(原标题:迈瑞医疗重归IPO队列 医药类中概股加速回A)

药明康德的IPO过会不仅敲定了中概股IPO回A首单,更为医药圈的“独角兽”们叩开了IPO之门。近日,也由美股私有化归来的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医疗重回IPO预披露队列,这再次证明,A股市场正以加速度全面拥抱“独角兽”企业。

3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迈瑞医疗的创业板IPO招股书申报稿(3月26日报送),公司拟募资63.4亿元。这距离迈瑞医疗今年2月13日终止IPO审查,仅过去一个多月时间。从去年5月首次申报IPO申请,到半途终止审查,再到近日火速回归IPO队列,迈瑞医疗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少数能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中国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医疗的A股IPO对行业又意味着什么?

重启IPO转战创业板

与药明康德相同,迈瑞医疗也是从美股私有化归来的。2006年9月,迈瑞国际(迈瑞医疗美股上市平台)在纽交所上市;2016年3月,迈瑞国际以3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同年12月,迈瑞医疗开始接受中银国际、华泰联合证券上市辅导,踏上了A股IPO之路。

去年5月,迈瑞医疗IPO预披露,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16亿股,募资66.26亿元,登陆深市中小板。然而,今年2月证监会网站披露,迈瑞医疗的IPO申请已于2月13日终止审查。尽管公司并未第一时间回应原因,但彼时关于公司主动撤回申请、拟转战创业板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直到今年3月初,迈瑞医疗重新出现在华泰联合证券的上市辅导名单中,让市场目光再次聚焦公司的IPO进程。3月30日,迈瑞医疗“闪电”重回IPO队列,前后的诸多细节变化,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正如市场此前预期,公司本次转而申报创业板上市。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转场”也反映了公司此前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主要原因。有投行人士向记者介绍道:“迈瑞医疗此前IPO撤单很可能是受到‘商誉要纳入无形资产占比限制标准’这一新的窗口指导意见的影响。”

根据2016年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四款的规定: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据投行人士介绍,主板市场IPO窗口指导的口径已有所改变,除无形资产,商誉也被并入考核。而迈瑞医疗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司商誉值为13.89亿元,无形资产8.39亿元,净资产45.20亿元,仅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就达30%。由此,已超过主板上市的“占净资产比例不高于20%的规定”。因而,公司及时撤单转战了创业板。

该投行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从目前IPO排队情况来看,创业板排队企业数量较少,审核进度也会更快。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未来也会获得更高的估值。”

“当然,迈瑞医疗重启IPO背后最大的驱动力还是目前的政策风口。”该投行人士指出,资本市场正在全面拥抱“独角兽”企业,从迈瑞医疗的规模、地位和强劲的盈利能力来看,其正是资本市场所欢迎的“独角兽”企业。“按目前的审批进度,迈瑞医疗大概率会在1到2个月的时间里上会。”

A股迎高端医疗器械巨头

对比两份招股书申报稿可以发现,在拟发行股数相同的情况下,迈瑞医疗本次将募资规模从66.26亿元下调至63.4亿元,主要投向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项目、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项目、南京迈瑞外科产品研发及试产中心建设项目、研发创新平台升级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升级项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项目。

不得不提的是,目前我国医疗器械高端市场被跨国公司占据,国内大多数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而迈瑞医疗作为国内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正在打破这一窘境。据悉,迈瑞产品已经覆盖三大主要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公司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以安全、高效、易用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临床需求。

在国内市场,迈瑞产品覆盖国内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在国际市场,作为全球领先医疗机构的长期伙伴,公司已赢得美英德法意等国医疗机构的广泛认可。财务数据显示,迈瑞医疗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0.32亿元、111.74亿元,净利润分别达16亿元、25.89亿元。在Qmed根据标普旗下的S&P Capital IQ数据库列出的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百强排行中,迈瑞是前50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强悍的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也让市场对其上市后的估值有颇多期待。那么,谁又能最快分享到迈瑞IPO的财富盛宴呢?迈瑞医疗的股东榜中,是清一色的44名机构股东,其中Smartco Development、Magnifice(HK)、Ever Union等9名境外股东,合计持股达69.41%。

迈瑞实际控制人为李西廷和徐航,两人均属创始人团队。其中,李西廷为公司的董事长,系新加坡国籍,而徐航则来自中国香港。两人分别通过Smartco Development、Magnifice(HK),以及睿隆管理和睿福投资,合计持有迈瑞医疗64.6263%的股份。

股东结构多元化也是公司的一大特色。除境外股东,迈瑞医疗还拥有国资股东、员工持股及境内诸多明星私募基金及创投机构股东。

具体来看,国寿成达持有公司2.8571%的股份,为国资股东。睿享投资、睿嘉投资、睿和投资、Patronum Union以及Enchante是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公司员工通过上述5个持股平台,合计间接持有公司6.5093%的股份。此外,包括深圳高特佳、深创投、源星胤力、国君创投等明星PEVC也搭上了公司IPO的“早班车”。

【相关新闻】

证监会开展创新企业发行A股和CDR试点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以明显快于各方预期的速度果断落地。“新经济”登陆A股市场的理想就这样照进了现实。

从美股私有化到“一拆三”回归国内股市,即将成为中概股IPO回A首单的药明康德始终吸引着市场目光。3月27日,药明康德IPO申请顺利过会,距公司2月2日报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仅50余天。对此,多位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药明康德的过会“符合发行上市制度改革的思路,体现了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CDR试点是A股市场对标接轨国际市场的重要尝试,但面临一些难点亟待解决,以保障试点稳步实施。

独角兽IPO绿色通道开辟以来,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持续搅动资本市场一池春水。独角兽成为A股现象级“热搜”,市场各方以极大的热情迎接独角兽的上市。但市场上也不乏质疑声,呼吁莫让独角兽成为“毒角兽”:按照目前回归A股和快速IPO的思路,让中国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善良愿望很可能适得其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