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渤海轮渡称邮轮业务力争今年扭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30 10:4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渤海轮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从事客滚船业务的渤海轮渡2014年买入一艘二手邮轮并进行改造后,试水邮轮产业。但时运不济,邮轮产业随后急转直下,公司邮轮业务连续四个年度亏损。渤海轮渡董秘宁武及渤海邮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宜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公司将发挥本土邮轮优势,补足短板,与大公司进行错位竞争,今年有望实现扭亏。

多因素致行业变局

邮轮产业从黄金时代到如今“玩家”纷纷退出,主要原因是什么?

宁武:国内邮轮产业发展受多方面因素制约。一是中国邮轮产业起步晚,基础条件不够完善,缺乏与邮轮产业链相关配套的交通、住宿、餐饮、娱乐、游览、购物、通信、医疗等产业。不少沿海城市在争夺邮轮母港地位,但实际上有些地方连邮轮码头的硬件条件和通关条件都不完善。第二,缺乏政策配套支持。第三,消费者层面,国内游客仍停留在相对比较传统的基础性旅游层次。文化性旅游、休闲性旅游的消费理念及习惯尚未形成。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姜宜强:中国邮轮市场短期运力投入过于集中,特别是国外邮轮公司,导致供需矛盾突出。邮轮是跟着太阳跑的产业,适合在风平浪静、气候温暖地区。邮轮的很多设施,比如露天游泳池,都是参照温暖气候条件下设计的。中国发展游轮产业存在先天不足。

此外,配套政策缺乏。比如,邮轮的准入制,外国邮轮随便来随便走,不利于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对本土邮轮缺乏扶持政策,口岸收费也缺乏统一标准。

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当时为何进入邮轮行业?如何看待当前的亏损问题?

姜宜强:公司本身做海上客运业务,邮轮和公司的业务产业相近;公司有整套的保证安全的船员队伍。且当时对邮轮产业预期非常好,有些邮轮甚至一票难求。

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也考虑到了一定的困难。但客观市场发生了变化无法预知。国际邮轮公司战略性抢夺市场,导致运力投放短时间大增,行业相应进入了调整期。

我们作为新进入者,虽然每年有一定的亏损,但也有所收获,包括熟悉行业运营各环节、酒店管理方面取得突破。邮轮的核心就是两大部分,船舶的安全运行,这方面我们已有经验;另外就是酒店管理,这方面我们过去存在缺失,经过这几年积累已经实现了突破。

亏损是行业普遍性问题。在行业大背景下,我们亏损也在情理之中。随着运力逐渐退出,经营环境有所改善。这两年已有6艘船退出了中国市场。同时,我们在经营策略上实施差异化定位,亏损正在不断缩小。乐观的话,今年可能扭亏,且一季度已经实现盈利。

邮轮业务下一步有何打算?

姜宜强:对中国邮轮市场充满信心。下一步将视政策、市场环境的改善情况做出调整。从世界三大船厂订单情况看,今后十年将有90条船下水。这些运力恐怕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轮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