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午后再迎重磅利好事件 上证50逆转大涨近2%(解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29 15:0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目标基金推出在即 养老金投资再添新工具

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养老金投资再添新工具。

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基金指引

3月2日,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实施《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FOF)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2017年11月,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共收到各方反馈意见49件。社会各界总体认同指引,普遍认为当前制定指引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推动公募基金在公民理财中的作用,便于投资者识别投资,有利于养老基金长期发展。

养老目标基金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高莉说,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保险中的作用;二是有利于形成专门的养老基金产品类别;三是有利于养老型基金长期健康发展。

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指引和法律法规部门,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为居民理财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

FOF将成养老目标基金主场

就产品类型而言,基金人士理解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更鼓励养老型基金以FOF形式运作,因为这类基金运作时间较长,通过FOF形态运作更能保证基金投资运作风格的稳定性,保证基金长期稳健增值。但同时,随着养老型基金的发展成熟,也可能出现其他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会有FOF以外的产品形式出现,但短期还是主要利好FOF的发展。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第二批公募FOF进入答辩环节,加上此次养老目标基金提上日程,公募基金公司将加快上报以FOF为主的养老型产品。首批6只FOF基金已于2017年10月份上市,目前第二批申请待批的公募FOF已达99只。

博时基金认为,这一重磅指引的发布是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的里程碑。养老目标基金根据投资者的目标日期和风险水平动态调整基金的资产配置,能够满足养老金投资需求,让参与人选对、好选,减少选择困难,提高积极性。目前,美、英、香港都将其设置为养老金默认投资产品。要理解“养老”的实质,就要把握住对其“长期性、资产配置性、权益性、适当性”四个关键点的理解,针对养老性质资金“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特点,公募基金要更加注重和追求长期回报、投资稳健和风险收益匹配,更加重视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低成本高效率运行——关键是提升投资能力,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定回报。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表示,大类资产配置型FOF是目前国外应用较广泛的FOF产品,也是目前美国养老基金和教育基金比较流行的产品类型之一。养老目标基金适用于有资产配置需要但却无暇亲自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迎合了投资者由财富积累期过渡至消耗期的需求,对我国的养老资金管理有一定借鉴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