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科的新战略 郁亮的新万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德江 2018-03-28 09: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科每年的业绩推介会都热闹非凡,媒 体记者、投资者、分析师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今年也不例外。不一样的是,往年都会出现的熟悉身影不见了,郁亮坐到了主席台的正中间。新任总裁祝九胜坐在郁亮的右手边,这正是后者9个月以前坐的位置。

3月26日晚间,万科如期披露年报,各项数据都比较优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创历史新高,净负债率仅8.8%,保持行业低位水平。对于万科这样的行业标杆,这些数据并不需要被过分强调,市场已经习惯于它的优秀。

万科宣布要进行战略转型,定位由“城市生活配套商”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业绩推介会,媒 体记者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让郁亮解释新定位的内涵。郁亮笑着说,这个问题特别适合董事会主席回答。

在记者看来,郁亮这一笑可能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郁亮已经真正成为万科这艘房地产巨轮的掌舵者,不再受谁的关照和影响。另一方面,郁亮在万科有明确的分工,主抓战略方向,新战略的提出是基于他的思考和研究。

郁亮在回答中提到,“我做主席9个月了,做全职主席不到2个月”,日子算的非常清楚。在2017年6月30日那次股东大会上,王石卸任,郁亮正式接棒。在今年1月底,郁亮不再兼任总裁、首席执行官,万科聘任祝九胜担纲。万科管理层的核心由王石、郁亮的组合,变更为郁亮、祝九胜的搭档。郁亮说,“作为主席,我的体会是要做好八个字:把握方向、布局未来”。

去年底,郁亮在南方区域年终媒 体会上就提出,公司要做美好生活场景师,“现在谁跟我说万科是房地产开发商,我跟谁急。”新的定位“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高级在哪里?城市与乡村并重。

城市自不必多说,万科耕耘多年,已经是成熟的城市配套商。关于乡村,郁亮提到了3个村,包括两个深圳的城中村和一个苏北的小村子。“有没有住过城中村、有没有丢过自行车,说不出这两个特点,可能就不是真正第一代深圳建设者”。郁亮在思考,城中村是村还是城?万科在苏北这个小村子实施美丽乡村振兴计划,帮助乡村面容改变。

郁亮说,万科今天不能仅仅关心城市,也需要关心乡村,这里不仅包括城中村,也包括乡村。城市乡村的互动包括城市人的田园情节、安全健康的食品和大规模城市化之后乡村的振兴,万科不是要去乡村盖房子,要建设美好生活的场景、乡村振兴的场景。

在推介会上,郁亮也一直在强调新时代、新思维,他清晰的意识到行业已经发生了改变,公司、个人做出改变是必须的。郁亮说,新时代要建立新思想新思维,惯性思维太可怕,当好农民种好地。郁亮还说,早就不再看中行业排名第一第二了,那是旧思维的产物,现在心中只有美好生活。郁亮每次诙谐的回答都会引发现场爆笑,从中可以看出“亮式幽默”的“笑果”很好,他具有掌控全场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