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瑕疵企业”批量撤回IPO申请 或改道重组实现证券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0 13:0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H股公司哈尔滨银行公告,鉴于公司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决定先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这不过是撤回A股IPO申请中的一例。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3月15日,今年已有19家拟IPO公司中止审查,有48家公司终止审查。

“最近一段时间撤材料的比较多,毕竟一旦被否,要等三年才能重组上市,新规的威慑力还是相当大的。但事情也有另一面,这些退下来的企业,质地相对来说还是不错的,到重组市场上会成为优质的标的,这也有助于行业的整合和集中度提升。”有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据了解,部分撤回IPO申请的企业并不拒绝与优质上市公司牵手。

功亏一篑 撤回各有隐情

都在证监会排队了,为何又要撤回,是哪儿出了问题?尽管这些撤回IPO申请的公司大多三缄其口,上证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还是找到了一些缘由,上述公司几乎都有“难以遮盖的瑕疵”,以至于最后决定暂时撤回。

如一家拟IPO的矿业公司选择终止审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是因为该公司的采矿证有瑕疵,“短期内可能办不好,上会有压力。”此外,东部地区一家撤回IPO申请的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没有此前预期的理想,在目前审核趋严的大背景下,要“缓一下再报”。湖南一家拟IPO的教育类公司也选择了终止审查,据熟悉该公司的人士透露,由于教育类资产上市本身就比较困难,公司决定先撤下来。还有一家公司表示,所聘请的投行被调查,公司的IPO进程也因而受到影响。

证监会的新规也“吓退”了不少公司。2月23日,证监会在一则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企业IPO被否决后,至少须运行三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即“借壳”)。此后,有媒 体在报道此项规定时,直接对部分拟上市公司发问,“是赌三年还是主动撤退?”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公司选择了主动撤退。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该新规披露前,今年以来共有22家拟IPO公司终止审查;新规发布后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又已有26家公司决定撤回IPO申请。

柳暗花明 重组大有空间

一家企业从初创成立到申请IPO上市,其间的艰辛不难想象,临门一脚前的撤回,创始人和主要股东的心情可想而知。一家拟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在与上证报记者交流时,直言“很受伤”,是等待时机再次冲刺IPO,还是选择与上市公司进行重组?“暂时还不明确,如果有特别合适的公司,可以谈。”该负责人表示。

这些主动退下来的公司正成为重组市场争抢的“香饽饽”。“都准备单独IPO的,质地应该相当不错,一旦撤下来,券商、同行公司都会盯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介绍。据该投行人士透露,此前他曾拜访过一家拟上市公司,当时,对方明确表示要单独IPO,暂时不考虑重组,现在主动撤下来了,会不会有新的想法?“正准备约着谈一下。”

该投行人士进一步介绍说,尽管重组上市参照IPO标准,但与IPO相比,重组的活动空间要大得多。“有些问题,只要不是实质性障碍,还是可以商榷的,尤其是一些有助于行业发展的重组,监管部门也会考虑支持。”该人士介绍,这也符合“做优存量”的方针。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各行各业的集中度都将出现大幅提升,如果在行业内排不到前列,还不如去“投靠”行业龙头。

“去年IPO明显增量,不少有上市想法的公司蠢蠢欲动,感觉有上市的可能,部分公司还报了材料。结果,审核一收紧,加上被否后三年内不得重组上市的规定,我想不少企业会打退堂鼓,这对龙头企业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整合机会。”长江证券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也有利于投行开展业务,“每个创业者都有一个IPO梦,但IPO绝不是唯一出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