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停复牌本意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16 13: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交所:停复牌本意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期,上市公司停牌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对一些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过长、停牌程序不规范等现象更是饱受投资者诟病。一时间,投资者诉求与上市公司停复牌之间似乎有点形势紧张。那么,停复牌机制与投资者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停复牌机制的设立初衷又是什么呢?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介绍,停牌和复牌是上市公司的基本权利之一,其本意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稳定市场的交易秩序。

上市公司在筹划相关事项(如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或签订重大合同等)之所以需要停牌,是因为在激烈的市场博弈下,上市公司筹划相关事项的过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这些事项有可能对股价有重大影响。股票停牌可以形成一段缓冲期,防止上市公司筹划相关事项未确定前泄露信息而造成股份波动,避免内幕交易。

通过停牌,给上市公司完成筹划事项留出了合理时间,也使投资者能够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敏感信息进而对股价进行重新评估,相应调整投资交易策略,提高市场价格发现和定价能力。

“所以说,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确立的初衷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防控内幕交易、股价异常波动,稳定证券市场交易秩序,以达到保护投资者的目的。”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指出。

但深交所投资者服务中心也指出,目前,市场上的确有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损害投资者的交易权、知情权,但我们不能因为存在个别乱象,而忽略停复牌机制对于投资者保护所起的正面作用。

停复牌制度在保障信息公平披露的同时,还承担了防控内幕交易、锁定发行价格以及完成资产管理部门前置审批等功能,客观上的确会造成个别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较长等问题。因此,我们在看待上市公司停复牌问题时不能“一刀切”,更不能谈“停”色变,“误伤”了正常停牌的上市公司。

另外,对于无故拖延复牌时间、不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违规行为,除了监管层强化归位尽责、加强监管外,也需要投资者加大对此类违规行为的监督力度,在熟悉规则的基础上,结合停牌期间信息披露内容等仔细甄别,当权益遇到侵害时主动运用法律的武器,切实把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起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