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近期回购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4 16:2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票回购计划。2月份以来,包括苏宁易购、昆药集团(600422)等在内的近百家公司公布了股票回购计划,所回购股份分别用作股权激励计划、注销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回购不仅取得了类似分红的效果,同时有利于提升每股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是较好的维护市值和回馈股东的手段。

掀起股票回购热潮

A股市场掀起一股回购热潮。江苏立霸股份(603519)13日晚公告称,拟使用人民币3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份。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份至今,公布股票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已经有近百家。

回购的最主要原因是公司股价大幅下行,与公司内在价值不符,希望通过回购的方式回馈股东。立霸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进行回购的原因是“鉴于近期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同时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为有效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提升对公司的价值认可、维持公司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不过,一些上市公司回购仍然以市值管理为主要目标,一些回购计划的主要发起人也往往是公司的投资者。一家近期公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的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很多投资人电话来问我们为什么不回购,基于市值管理的目的,公司最后决定回购。”

对于回购的股份,上市公司主要选择注销或者用于股权激励计划。立霸股份表示,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公司注册资本将相应减少。苏宁易购回购公司股份则用于实施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公布股票回购方案之后,股价大多表现良好。昆药集团2月23日公布回购预案以来,股价上涨接近10%。苏宁易购2月10日公布回购方案以来,股价从11.9元左右上涨到3月13日的13.51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一些公司出于市值管理的考虑,采用了回购这种方式。相较于分红等方式,回购能够在市场上形成较大的买方力量,推动股价上涨。”

成为主流可能性低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兜底式增持”等方式,回购股票不仅取得了类似分红的效果,同时有利于增加剩余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是较好的维护市值和回馈股东的手段。

沈萌认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出发点已经改变,不再单纯以“圈钱”融资为目的,合理提升每股财务指标、增加控制权等都在考虑范围之内。“以前股票行情好的时候,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增发等方式"圈钱",现在在鼓励价值投资的前提下,炒概念、蹭热点等方式已经不行了。”沈萌说,“现在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出发点已经改变,要通过回购把以前虚增的股票给收回来,且现在价格上也比较合适。”

申万宏源(000166)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回购在海外也是一种常见的利润分配形式,主要是通过减少公司股本,让投资者实现回报。现在来看,有些公司认为股价比较低,也有足够的资金,所以通过回购来维护公司股价,改善公司净利润回报水平,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

“目前,"高送转"受到严格监管,大股东"兜底式增持"等方式不受市场认可。”桂浩明认为,无论从市值管理,还是回馈股东的角度,回购的价值都在逐步体现。不过,最终的效果仍取决于公司业绩等根本性因素,“无论增持或者回购,都是希望大股东或者公司出资提升对公司资产的信心。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看公司有没有足够的资金。此外,成熟的企业适合回购,成长期的企业更适合增持。”

桂浩明认为,回购要成为主流方式,可能性较低。“从中国的实践情况来看,多数企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并不适合做回购。同时,大家对于资金供应紧张还是有一定的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