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龙锯床丁泽林:转型智能化 谋求产业整合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陈蒙蒙 2018-03-06 08: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让顾客用上好锯床,让员工过上好生活。在国内锯床行业分散、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晨龙锯床正在加大研发力度向智能化转型,以期在未来进行产业整合。对于智能化,丁泽林解释,“智能化后所有的操作过程将全部编程化,实现全部自动化,可以自动夹紧、锯切、抛光、焊接、组装,甚至都可以自动包装好。

(原标题:晨龙锯床丁泽林:转型智能化 谋求产业整合)

“让顾客用上好锯床,让员工过上好生活。”提起创业初衷,晨龙锯床(831160)董事长丁泽林如此感慨。

60年代出生的丁泽林,人生履历可谓“丰富多彩”。

将时间推回到2000年。彼时,年近40岁的丁泽林决心创业,创立自己的锯床工厂。就这样,丁泽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回顾创业前,丁泽林先后做过打铁匠、军人、供销员等职业。丁泽林踏实肯干的务实精神一直影响着他和晨龙锯床。

在国内锯床行业分散、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晨龙锯床正在加大研发力度向智能化转型,以期在未来进行产业整合。

不忘初心:从“打铁匠”到挂牌公司董事长

“不忘初心。”

“感恩。”

这是丁泽林在采访中多次提及的两个词。在创业做锯床公司之前,丁泽林曾在外闯荡多年。

实际上,丁泽林的职业生涯是从做铁匠开始的。

丁泽林说,“16岁时,开始学打铁,做铁匠,18岁去当兵,在部队呆了五年,1984年底回归家乡,在儿时玩伴的工厂做机修,后申请做文书,最后又去做了供销员。”

“一口气跑了十二年的供销员”丁泽林感慨。而这也为他日后创业埋下了伏笔。

1985年至1996年间,丁泽林不知不觉从供销员做到供销科科长。1996年至1999年间,丁泽林转行做拉链生意,任深圳嘉顺拉链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年丁泽林回到浙江,先后就职于浙江晨龙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和缙云县锯床总厂,分别任副总经理和厂长。

而在2003年12月19日晨龙锯床正式成立,主营金属带锯床研发、制造金和销售。这是丁泽林的又一个开始,也是丁泽林在外闯荡多年,接触先进思想的结果。

2003年至今,晨龙锯床逐渐发展。到2015年,晨龙锯床年收入达7538.10万元,当年实现净利润344.06万元。而在2017年上半年晨龙锯床业绩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705.04万元,对应净利润409.27万元。

(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创业多年,但儿时的一件事一直影响着丁泽林。

丁泽林回忆,“小时候父母不在家,家里没有米,当时妹妹饿的一直哭,自己没办法就去隔壁婆婆家借米”,而婆婆借给他一斤米的事情教会他感恩,他也总是言传身教的告诉自己的子女以及公司的员工,要懂得感恩。

这也令晨龙锯床形成一种向善的文化,“公司内部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文化,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形成一种企业的凝聚力,这种文化也成为我们企业的灵魂”。“争取让顾客用上好锯床,让员工过上好生活是我们的目标。”丁泽林补充道。

结缘三板:规范的初衷和政府引导

在这样的企业文化下,晨龙锯床不断发展、壮大。而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恰逢新三板扩容。2014年9月24日,晨龙锯床挂牌新三板。

谈及当初为何挂牌,丁泽林总结是规范的初衷和政府引导。

和大多数企业相同,晨龙锯床最初的目标也是上市,但股改后丁泽林认识到上市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同时适逢IPO窗口暂停,就“转弯”挂牌新三板。

“未来总是要进入资本市场,我们有规范的内心,并且走上了规范这条‘不归之路’”,丁泽林笑称。

“我们愿意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就这样,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晨龙锯床挂牌新三板。

对于挂牌新三板,丁泽林说,“挂牌新三板使公司变成一个公众公司,知名度相应的提升,超越了设置广告牌宣传的影响力,同时也倒逼公司去规范管理。”

2014年9月挂牌新三板的晨龙锯床因历史存在的关联方资金占用多次被监管层“批评”。

谈及因资金占用被“点名”的问题,丁泽林颇为无奈的表示,“我们确实觉得有点冤枉和委屈”。“不过错了就是错了,我们没有任何借口,也不会去找什么理由,是自己没有做好,做好了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丁泽林进一步解释。

挂牌新三板不仅倒逼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从财税的角度,挂牌新三板,知名度提升的基础上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广告费用。公司从内部到市场方面管控更加严格,相对来说为产业整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挂牌不到一年(2015年6月18日),时值新三板火热期,晨龙锯床由协议转为做市。“当时对做市不太了解,做市作为刚出来的交易方式,再加上券商主推做市可以改善流动性等说法,公司转为做市转让方式。”

“不过,转为做市方式后并没有达到最初想要的效果”,晨龙锯床董秘周杰坦言。在做市指数跌破千点,流动性日益低迷的情形下,周杰进一步表示,“有把做市转回去的想法”。

周杰称,目前新三板市场股票价格被严重低估,500万元的投资门槛过高,在这种环境下,市场参与者期盼市场对股票的估值能更加公允,一定程度降低投资门槛有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

“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动力之一是融资,而当前整个新三板市场估值较低,企业与市场参与方预期的估值间存在较大差距。”周杰如是说。

未来:实现锯床生产智能化

晨龙锯床一直有融资的计划,但公司一直在思考以何种价格引进何种投资者。

“我们希望的投资者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最好是能伴我们一起成长的战略投资者,能够给我们的产业带来一定帮助的战略投资者,而价格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协商。”

2017年,晨龙锯床已经逐步向智能化转变。

上半年,公司在技术研发上大量投入,产品逐步实现智能自动化技术,在杭州成立智能锯切为主导的研发中心,已初显成效,突破了在高铁领域的碳滑板弧度切割,大型运输飞机领域的地板切割,产品更具有数控化、智能化。

财务数据显示,晨龙锯床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6.63%至5705万元,实现净利润409.27万元,同比增长96.95%。

实际上,早在2016年4月11日,晨龙锯床就与丁俠胜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杭州晨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晨龙智能”),进行智能化转型。晨龙智能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出资350万元,占比70%。

晨龙智能主营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机械电子设备的设计、开发、技术咨询、服务、转让;自动化系统与生产线设计、开发、销售等。此举是为了将公司的产品打造成高、精、专、特的智能装备产业,同时可以更好的招揽高端人才,实现企业的战略规划。

对于智能化,丁泽林解释,“智能化后所有的操作过程将全部编程化,实现全部自动化,可以自动夹紧、锯切、抛光、焊接、组装,甚至都可以自动包装好。”

晨龙锯床目前在着手转型升级,从原来粗放型到半自动再到自动化,在这期间,可能要花些时间。为了转型升级,晨龙锯床正在引进人才并培养,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改良设备本身。

实际上,锯床行业在中国仅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该行业在国外的发展史已超百年。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国外锯床产品的附加值要高于国内5—6倍,并且国内锯床行业分散、竞争激烈,除了转型升级。如此背景之下,晨龙锯床正致力实现智能化,以期在未来进行产业整合。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陈蒙蒙。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晨龙锯床丁泽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