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控问题频出 四家公司无法披露业绩预告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5 11:5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语截至2月28日,致生联发、彩虹光、凯路仕、时光科技等四家被曝无法按要求时间披露业绩预告,不符合创新层公司信披要求。结合排查结果,中原证券称,彩虹光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风险,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预计无法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

(原标题:财务风控问题频出 四家公司无法披露业绩预告)

首页· 行业动态· 正文

导语截至2月28日,致生联发、彩虹光、凯路仕、时光科技等四家被曝无法按要求时间披露业绩预告,不符合创新层公司信披要求。

证券时报 · 2018-03-05 · 文/闫坤· 浏览1630

日前,新三板公司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年报季”。根据股转系统对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预约在4月份披露上年年报或者预计年度业绩无法保密的公司,应当在2月底前披露业绩预告。然而,截至2月28日,致生联发、彩虹光、凯路仕、时光科技等四家被曝无法按要求时间披露业绩预告,不符合创新层公司信披要求。

致生联发:重要项目回款出问题

2月的最后一天,致生联发(830819)被期待的业绩预告没有如期公布,公司发布的是一则“关于无法披露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实施的南阳市智慧农业建设项目,2017年未能如期回款,公司拟启动司法程序,以期最大限度挽回损失。由于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繁琐,公司暂时无法预估该事件对2017年度财务数据的影响。

据悉,南阳智慧农业项目是致生联发的重点项目。2016年,由于这一总金额达3.5亿元的项目的顺利实施,当年致生联发确认收入2.7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将近一半。虽然项目收入大部分已经确认,但实际到账只有4700万元,剩余近3.1亿元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结清。这个PPP项目,作为总承包方,致生联发承担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2017年3月,致生联发公告称,南阳智慧农业项目二期,总金额约8亿元的合作,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预计除了承诺投入的1.8亿元之外,公司还将与包括当地政府在内的多方,一起成立共同基金参与建设。致生联发方面表示,第二期的项目对公司业绩贡献将不如第一期,而且由于项目参与方比第一期复杂很多,启动时间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现在第一期的回款出现状况,第二期的进展恐怕也不太乐观。

彩虹光: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

彩虹光(834226)是一家主要从事印刷品制作的创新层公司,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上半年,彩虹光营业收入5200万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415万元,同比增长120%。但是最近,彩虹光的主办券商中原证券发现,公司财务数字的真实性存疑。

这个发现是从彩虹光董事长不能履职开始的。2018年2月1日,中原证券公告称,彩虹光董事长身体抱恙,正处康复期,暂时不能处理公司事务,公司日常运作由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管负责。履职后高管们很快披露,彩虹光存在多处内控风险,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重大影响。2月5日,风险排查工作开始。

排查结果显示,公司涉及至少15起诉讼。其中,诉讼金额占净资产10%以上的重大诉讼1起,未超过净资产10%的诉讼14起;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合同,未及时支付到期租金,公司重要生产设备存在被回收风险;公司存在多起实控人未经审议违规担保;公司多个账户被冻结;实控人资金占用、股权质押未披露、实控人可能变更,以及董监高不符合任职资格等问题。目前公司已经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存在资不抵债的风险。

结合排查结果,中原证券称,彩虹光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风险,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预计无法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

凯路仕:财务报表合并工作复杂

凯路仕(430759)是一家主要从事自行车整车研发设计和销售的公司,2014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上半年,凯路仕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5000万元,同比下滑16%。从收入构成看,凯路仕大约三分之一左右的收入来自海外,并在香港、荷兰、柬埔寨、葡萄牙等地设有子公司。

2018年2月28日凯路仕公告,由于海外业务较多,并且与各子公司之间的内部交易需要剔除,公司在2月28日前难以完成财务报表的合并工作,无法按要求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

时光科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时光科技(833857)主要从事移动端单机游戏研发和运营,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

2017年对于时光科技来说,也是“多事之秋”。当年10月,因涉嫌非法利用个人账户买卖股票,证监会决定对时光科技立案调查。一个月后,时光科技子公司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1900万元,但是未及时履行内部决策程序,未进行信息披露,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另外,公司董秘如走马灯般变化,最近一次变化,直接导致公司不符合股转对创新层公司董秘的资格要求。最早是2017年9月1日,公司董秘罗世旺辞职,董秘由董事长暂代。新董秘何时上任,记者没有查到相关公告。2017年12月15日,公司又公告,新任董秘卿福平宣布辞职,董秘再一次由董事长暂代。2018年2月14日,主办券商兴业证券称,由于卿福平辞职后,公司尚未聘任新的有董秘资格证的董秘,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若该状况)持续时间达到3个月以上,则将从创新层调至基础层。”

董秘的问题尚未解决,2月28日,兴业证券又表示,按照规定,时光科技应该在2月底前披露业绩快报,但是主办券商督促后,公司仍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没有按照规定披露业绩预告,就是不符合创新层的维持标准。不过,至于下次确定创新层公司名单时,这些公司如果符合条件,是否会继续入选,目前还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