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肖钢总结股市教训:杠杆融资监管不够 作为前主席需反思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3-03 08:2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肖钢总结股市异常波动教训:杠杆融资监管不够 作为前主席需反思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今日在委员住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谈及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时说,“我认为从严监管是对的,我本人作为前主席(在这方面)需要反思。”

他说,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之一,就是在监管上比较薄弱。特别是对杠杆融资的监管。不管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杠杆,还是信托公司的杠杆,对整个社会的高杠杆投资,我们监管力度很不够,而且协调也很不够。

肖钢说,从这以后,金融体制监管体制在不断地深入和改革,就是吸取教训,所以现在从严监管市场,也是建立有效监管制度的一个必须手段和措施。

肖钢表示,对于证券违法中违规的处罚金额偏低的问题,也是其在证监会工作时一个苦恼问题。因为有的法律规定的处罚金额很小,起不到威慑作用,违法违规的成本比较低,所以他同意提高处罚金额。

“我认为在未来的证券法修订中应该要提高处罚金额,但要根据不同的性质与不同的违规违法程度而有所区别。比如说欺诈行为,因为资本市场核心是信息透明,对于市场欺诈行为要狠狠处罚。”

相关报道:

肖钢:A股迎接“独角兽”企业是核准制度的创新

肖钢表示,A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是新股发行核准制度的创新。

肖钢:应该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

肖钢表示:“我认为新股常态化发行会持续,至少我个人认为应该坚持常态化发行。”

肖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退市制度 推进符合中国国情的注册发行制度

肖钢表示,退市制度应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要积极地创造条件,推进符合中国国情的注册发行制度。

肖钢:注册制改革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

肖钢表示,不能马上实施注册制,并不意味着现行的发行审核制度就不能加以改进和创新。注册制改革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但同时注册制改革也要具备一些条件才能实施,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改革中间必然有一些过渡。

肖钢:发行核准制下加强审核是政策取向

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IPO发审会的过会率不断下降。就此,肖钢表示,从趋势上看,对IPO的监管肯定是趋严的,下一步的过会率很难预料,但是在股票发行核准制下,加强审核是政策取向。

肖钢:证券法修订难度较大 很多问题需深入研究

肖钢表示,为了更好服务资本市场,证券法需要修订的内容会比较多,因为证券法继上一次修订以后,市场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法律应该要跟上。两年前已经有一个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二读审议过,但现在看证券法修改确实难度也比较大,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的研究,因此肯定是到新一届人大完成修改。肖钢说,修订证券法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毕竟是要依法治市,要有一个好的法律。

肖钢:资本市场要防止泡沫风险

肖钢说,股票是虚拟经济,它和一般商品价格的形成机制是有所不同,但是如果股票价格过大地脱离公司价值,那就是泡沫了。从资本市场这个虚拟经济的发展来讲,就要防止这个泡沫,这涉及到资本市场发展很多基础性工作,比如说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另外就是怎样保护投资者权益,有效地保证投资者的权益也是重要方面。

肖钢:“二八现象”是结构性行情 价值投资时代已经开启

肖钢在谈及A股市场“二八现象”的时候表示,这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价值投资的时代已经开启了。他提到,过去一段时间中小市值的股票价格比较高,“这也符合市场规律”。

肖钢: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需要建立好市场基础制度

肖钢表示,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资本市场下一步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我们国家经济要转型,增长动力要转换,必须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股权融资,这首先要把市场基础制度建立好。他说,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要完备,基础制度要扎实,市场监管要有效,投资者权益要得到充分保护,要构成这个体系面比较广,不仅是监管部门的事,应该是全社会和市场参与各方共同的一种责任。

肖钢:降低新三板投资门槛问题还需要研究讨论

针对新三板市场交易不活跃的问题,肖钢表示:“目前业界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提出建议降低门槛,有的认为新三板市场是一个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不应该降低门槛。降低后散户较多就与目前沪深市场投资者结构趋同了。这个问题还需要研究和讨论。”

肖钢: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需要建立好市场基础制度

肖钢表示,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资本市场下一步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我们国家经济要转型,增长动力要转换,必须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股权融资,这首先要把市场基础制度建立好。

肖钢:违法违规处罚金额上限有必要提高

肖钢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据证券法能够给予的处罚金额上限偏低,有必要通过证券法的修订提高处罚金额上限,尤其是欺诈行为,应受到严厉处罚。

肖钢:发行核准制下加强审核是政策取向

肖钢表示,从趋势上看,对IPO的监管肯定是趋严的,下一步的过会率很难预料,但是在股票发行核准制下,加强审核是政策取向。

肖钢:资本市场支持新兴经济还会有进一步举措

肖钢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支持新兴经济不断出台改革和创新举措,对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创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比如最近360回归A股、富士康IPO特批等,下一步预计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

肖钢: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应朝着统筹综合协调的方向深入推进

肖钢表示,从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到现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一直朝着更加统筹、综合、协调的方向前进,取得了重要进展,“对此我是完全赞成的,并且改革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进一步推进、深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