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千亿的国家大基金又在买新三板 这回买了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02 09:3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语2014年9月,一只身价千亿的国家大基金,承载着引导和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之重任,迎风起航。九百多个交易日以来,这只集成电路大基金,资本运作日益娴熟,堪称“PE国家队”之劳模标杆

(原标题:身价千亿的国家大基金又在买新三板 这回买了啥?)

首页· 行业动态· 正文

导语2014年9月,一只身价千亿的国家大基金,承载着引导和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之重任,迎风起航。九百多个交易日以来,这只集成电路大基金,资本运作日益娴熟,之劳模标杆

上海证券报 · 2018-03-02 · 文/吴柳雯 阮晓琴· 浏览930

2014年9月,一只身价千亿的国家大基金,承载着引导和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之重任,迎风起航。九百多个交易日以来,这只集成电路大基金,资本运作日益娴熟之劳模标杆。

鲜为人知的是,A股市场上这只“长袖善舞”的集成电路大基金,还通过子基金默默支持着新三板上的小微企业,为完善、整合集成电路产业链“添火加炭”。

前几天,新三板的创新层公司创达新材发布了业绩快报,全年营收实现“小目标”2.09亿元,赚取净利润 2977.72万元,营收净利双双同比上升。创达新材是一家专注于为微电子集成电路等企业提供高性能热固性复合材料的新三板企业,今年初获得了集成电路大基金旗下子基金的青睐。公司募资4472万元用于生产线技术改造,参与认购的上海聚源聚芯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正是由集成电路大基金主导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

往前看,2017年12月,创新层公司晟矽微电公告称,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武岳峰资本”)以增资入股的方式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晟矽微电也是一家集成电路企业,主营高抗干扰、高可靠性的通行型、专用型微控制器,客户包括九阳股份、爱仕达、创维等行业“大腕”。此外,通过现有技术的延伸,公司正聚焦基于物联网架构的智能家居领域产品及创新型电子产品。

而武岳峰资本同样也是集成电路大基金的“帐下一员”,它由集成电路大基金携手上海创投、张江高科等成立。结合上海证券报此前的报道,武岳峰资本曾牵头私有化美国芯成半导体(ISSI),在入股晟矽微电的同时,公司亦以协议转让方式接手上市公司闻泰科技5.51%的股权。业内分析认为,在引入武岳峰资本后,不排除闻泰科技未来会在半导体领域有所布局。握有优质资产的武岳峰资本,无疑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

如果时间的指针再往前拨,2017年7月,基础层公司贝特莱公告,获得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5000万元的定增资金,后者亦是集成电路大基金的关联子基金。贝特莱是国内在触控及指纹识别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在触控、指纹识别、Z-Pro压力触控、生命感知、MCU等产品领域卓有建树。

根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近两年来,集成电路大基金多次“出手”新三板企业,甚至登上了贝特莱、晟矽微电、圆融科技等挂牌公司的前五大股东榜。这些被大基金相中的企业,它们有的怀揣重要专利,有的是上市公司重要供应商,有的则是装备制造子行业最先走出来的“独苗苗”……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企业虽然规模小,却是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绕不开的一环。

另一方面,为了扶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纷纷发起设立产业基金,投向集成电路领域,这些政府引导基金亦频现新三板公司股东榜。如主营芯片设计的宏晶科技,前十大股东中就包括安徽安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合肥高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同为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山景股份,其前十大股东中也出现了常州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身影。

作为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组成部分,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正式起航,并由临港管委会牵头组建。目前临港地区已启动“上海临港IC与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按照“基金+基地”发展战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在临港加速集聚。新三板挂牌公司凯世通率先落户于此,这家公司正是半导体设备制造领域的高精尖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离子注入机已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实现高效应用。

此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凯世通董事长陈炯就坚定地表示:“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是在全产业链上布局。也正是得益于政府引导资金的支持,我们这些创新企业才能够快速发展、比肩甚至是超越国外。”

在资深投资人老李看来,政府引导基金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指挥棒作用,日益明显。“长期以来,‘大基金概念’一直是A股市场的热门话题。事实上,政府引导基金在过去几年支持了很多中小微企业渡过艰难的初创期,现在这些企业在芯片设计、装备制造等领域不断地取得突破,民间资本将会持续投入、接力扶持他们的发展。”老李说。

据可靠消息,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的募资已在进行。在大基金二期募集完成后,连同近5000亿元的地方基金及其他社会资本,合计近万亿规模的投资将有效拉动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的增长,进而支撑中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在覆盖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后,大基金下一步的投资将可能向下游应用端延伸。相信,更多的新三板创新企业将会获得扶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