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创持股集中度提升 与外资加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费天元 2018-03-01 07: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2月以来,沉寂长达两年的创业板指摆脱了“一九分化”的压制,在整体波动剧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数据显示,242只中小创两融标的股中,今年以来呈现融资净卖出的达191只,占比接近八成,合计净卖出金额达175亿元。

(原标题:中小创个股持股集中度提升 部分机构与外资加仓)

今年2月以来,沉寂长达两年的创业板指摆脱了“一九分化”的压制,在整体波动剧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特别是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芯片、网络安全、区块链等中小创科技板块轮番表现,带动创业板指收获两连阳,累计大涨4.48%。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不少中小创个股持股集中度迅速提升,部分机构及外资持续加仓。

持股集中度提升

截至记者发稿,共有32家中小创公司公布了去年12月末与今年2月中旬的股东户数,22家公司股东户数出现减少,占比接近七成。

其中,东方国信股东户数从去年年末的36123户减少至今年2月15日的31275户,降幅为13.42%。紫光国芯股东户数从113915户减少至99639户,降幅为12.53%。中宠股份、汇冠股份在此期间股东户数降幅均在1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每户平均持有的股数就越多,反映出股票筹码趋于集中,背后可能是一些大资金在持续买入。

而卖出来的筹码很大程度来自一些个人投资者。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部分中小创个股融资余额呈现大幅下滑,相对于机构,个人投资者显然更倾向于使用融资融券等杠杆工具。

数据显示,242只中小创两融标的股中,今年以来呈现融资净卖出的达191只,占比接近八成,合计净卖出金额达175亿元。

就以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的紫光国芯为例。今年以来,紫光国芯融资余额几乎呈现单边下降趋势,从年初的超过20亿元降至目前的15.81亿元,降幅为23%。此外,大族激光、网宿科技、东方财富等今年以来融资净卖出金额均已达到3亿元以上。

部分机构与外资加仓

据报道,今年以来,已有超过百亿资金借道ETF和分级基金流入中小创。其中,主流中小创ETF基金备受青睐。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南方中证500ETF合计加仓金额超过80亿元。

在近期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中,多只中小创个股的买入榜单频频出现机构身影。自今年2月以来,有30只中小创个股在龙虎榜中获机构席位买入1000万元以上。海能达2月2日获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05亿元,荣盛发展2月7日获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01亿元,盈趣科技、东方财富、天齐锂业单日获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

同时,多只中小创个股近期登上深股通成交活跃股榜单。

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始终是深股通资金最为关注的中小创公司,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深股通渠道合计实现净买入金额40.96亿元,高居所有深市公司首位。在深股通资金的助推下,海康威视股价本周二盘中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大族激光今年以来17次登上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合计实现净买入13.37亿元;三花智控6次登上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合计实现净买入11.58亿元;分众传媒10次登上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合计实现净买入5.16亿元。上述3只个股股价今年以来全部录得上涨。

安信证券表示,2018年,投资者应该放下对市值和成长股估值体系的偏见,回归大趋势,回归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核心动力,把握中期的确定性趋势,布局真成长企业。

(原标题:谁在买入中小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