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今年最火主题?又有两A股刚刚进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文景 2020-07-24 08:2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王府井、百联股份等零售巨头后,又有两家零售企业加入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队伍。7月23日晚间,中百集团、步步高均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原标题:今年最火主题?又有两A股刚刚进来了)

继王府井、百联股份等零售巨头后,又有两家零售企业加入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队伍。

7月23日晚间,中百集团、步步高均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步步高、中百集团已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

7月23日晚间,中百集团、步步高均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值得注意的是,步步高和中百集团均表示,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申请初期阶段,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属于特许经营资质,最终能否取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股价“水涨船高”游资跟风炒作

自今年王府井成功申请之后,免税牌照一时之间成为香饽饽,各大百货巨头争相出击。百联股份、鄂武商A、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南宁百货、步步高等零售企业纷纷加入战局。消息传出之后,相关上市企业股价也是纷纷大涨。

在王府井公告拿下免税牌照之前,股价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突然拉升了120%左右,市值增加了超100亿,当时市场质疑是不是有内幕消息,即便公司紧急澄清,仍未能完全打消市场疑虑。从6月9日晚间王府井公告至今,王府井股价已经又涨了141%。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王府井获得免税牌照后,上海国资旗下的零售上市公司百联股份也出现一波大涨,涨幅达163%,近期又大跌,目前总市值达346亿元。

免税概念股火爆,也一度成为游资跟风的炒作游戏。王府井曾在6月2日、6月10日和6月12日三次登上龙虎榜,沪股通专用席位交易活跃,大举买入和卖出。知名游资席位在王府井也颇为活跃,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6月2日买入2272.32万元,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6月8日~6月10日买入6858.44万元,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兴业证券股份陕西分公司、中金财富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以及多个机构席位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5月以来,免税概念板块中已有7只个股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00%。其中,龙头股中国中免总市值突破4400亿,收报227.27元;岭南股份在宣布申请免税品资质后录得3连板;被曝出要收购珠海免税,格力地产的股价录得8天8板……

有业内人士提醒,免税概念股上涨已经脱离了基本面,获得免税品资质只是展开业务的第一步。市内免税业务在我国尚无施行的先例,能为上市公司贡献多少业绩尚难定论。实际上,在上海、厦门、汕头等地已经出现过市内免税店因经营状况不佳被注销的案例。投资者应优先选择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个股,避免跟风。

机构:国内免税行业前景乐观

客观来看,中国免税销售增速确实明显高于全球水平。国内免税“寡头”中国中免2019年年报中引用了一组数据,根据瑞典研究机构Generation Research预测,2019年全球免税及旅游零售销售规模将达到818.2亿美元,同比增长7.8%。中国免税行业增速较快,但全球占比仍然较低。以2018年数据计算,中国免税市场规模仅占全球免税市场的8%左右,而同期中国出境游人次和出境游消费占全球10%和18%。也正因如此,多位分析师认为中国免税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指出, 2019年末,国内免税规模约超5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国内免税总空间有望突破1600亿元,长期望突破2000亿元,公司免税牌照也将充分受益市场空间变大。2019年出台的《口岸出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也逐步鼓励未来国内所有免税牌照参与良性竞争,公司作为免税市场新军,望深度受益。

天风证券指出,韩国免税行业在发展初期充分供给做大蛋糕,多渠道同增长,后期鼓励免税竞争,经济规律自然导致了行业竞争的集中化。国内免税行业目前中免系一家独大,但政策呈现逐步放开趋势,未来离岛免税及市内店政策或将迎来更大开放。对比韩国,国内免税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政策引导消费回流趋势显著。政策刺激下海南岛免税消费或迎来扩容升级,看好国内免税截流境外消费。

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为落实《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港,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7月1日起实施。

政策利好免税概念股加速扩容 

一块免税品经营牌照引来了众多A股上市公司追捧。7月开始,免税概念股加速扩容。截至目前,包括步步高和中百集团在内,已有8家上市公司宣布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

7月22日,南宁百货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公司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已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南宁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免税品经营资质申报的请示。

7月20日,欧亚集团也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向吉林省及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公司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申请工作处于初期申请阶段,公司最终能否取得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7月19日,大商股份宣布拟申请免税品资质。其在公告中称,是为了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强行业竞争力和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大商股份同时披露,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申请初期阶段,公司及控股股东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没有就免税品经营事项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或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

7月15日,鄂武商A也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公司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公告还称,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公司将依法依规及时就相关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7月15日,岭南控股公告,经公司问询,控股股东岭南集团书面表示该集团正在推进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相关工作,并已向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式提交关于支持其申请免税业务经营牌照的请示,但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7月6日,百联股份表示,经向控股股东百联集团问询,百联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武商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